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個中國人為台灣發聲
2026/06/11 08:31:57瀏覽178|回應6|推薦0

國民黨主席鄭麗文訪美,8日出席美國智庫Asia Society座談會,一名身穿寫有「擁抱共產黨 台灣變香港」字樣背心的中國男子,向鄭麗文大聲提問,指「習近平要攻佔台灣是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中國是獨裁社會」,結果遭到粉紅斥罵,並且被帶走。

https://www.facebook.com/reel/2121464795100516

看到這則新聞,我心裡其實很複雜,也很感慨!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鄭麗文說了什麼,而是那位站起來發言的中國男子,他來自中國大陸。

在中國,批評習近平、批評中共,從來不是一件沒有代價的事。許多台灣人習以為常的言論自由,對很多中國大陸民眾而言,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

所以當他站起來說:「習近平準備武力攻台,因為中國是獨裁社會,台灣是民主社會。」我不知道他的看法是否百分之百正確,但我知道一件事:他是在用一個中國人的身份,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相信的話。然而,迎接他的,卻是一陣「Shame on you」的怒吼。這讓我感到悲哀。

因為那些高喊「Shame on you」的人當中,大概多半是中國小粉紅,這我不意外;真正讓我感慨的,是其中可能也包括一些來自台灣的人。

如果今天是一個台灣人批評中國共產黨,粉紅反感,我可以理解。

但當一個中國人自己站出來批評獨裁體制,提醒台灣人不要低估專制政權的危險時,卻同樣遭到噓聲與敵意。

這到底是在捍衛什麼?是在捍衛和平?還是在捍衛某種不願面對現實的幻想?

我一直覺得,台灣最珍貴的,不是我們有多少飛彈,不是我們GDP有多高,而是我們可以容許不同意見存在,甚至容許別人說出讓自己不舒服的話。

民主的價值,不在於大家都同意,而在於即使不同意,我們仍然願意讓對方說完。然而,在那個會場裡,我看到的卻是另一種景象:一個中國人冒著風險說出自己的看法;而一些享有自由的人(包括那些人在美國、因此享有美國的自由的中國大陸人),卻急著要他閉嘴。這不是一種諷刺嗎?

更令我感慨的是,那位男子衣服背後寫著:「擁抱共產黨,台灣變香港。」這句話未必精確,也可以討論;但香港的變化,難道不是真實發生過嗎?

曾經有人告訴香港人:「你們想太多了」、「不會有事的」「北京不會這樣做」。可是今天,許多香港人已經無法自由集會、自由出版、自由參選。許多人流亡海外;許多人沉默不語。

歷史最殘酷的地方在於:它往往是在事情發生之後,才證明誰的擔憂不是杞人憂天。

我並不要求鄭麗文及其支持者一定要接受那位男子的看法。民主社會本來就可以有不同意見。但我希望所有台灣人都不要忘記:有一天,如果連一位中國人都比某些台灣人更珍惜民主自由;如果連一位中國人都比某些台灣人更了解獨裁體制的危險;那麼我們真正該反思的,恐怕不是那位發言者,而是我們自己。

因為自由最大的危機,從來不是來自那些沒有自由的人,而是來自那些擁有自由,卻漸漸忘記自由為何可貴的人。

我想,那天最值得傾聽的聲音,也許恰恰不是台上的演講,而是那位被保安帶離會場的中國男子。因為他提醒了我們一件事:有些人是在失去自由之後,才懂得自由的珍貴;而有些人,卻可能在擁有自由的時候,逐漸忘記了自由的價值。

我不免要為那位男士擔心。不知道他接下來會遭遇什麼事。儘管他人在美國,但是,這並不表示他就能夠安然無恙。所謂「長臂管轄」、所謂「雖遠必誅」,未必完全是空言大話。而如果他還有家人在大陸,那更是容易被拿捏。

當然,更重要的是,當我們還有一定的自由空間的時刻,我們應該怎麼做。是投降?還是對抗?

最後,我們幾乎只有這兩種選擇。一些好聽話,一些一廂情願的樂觀想法,恐怕都只是自欺欺人。

我不知道那些親共藍營人士究竟是一廂情願,還是另外有什麼理由。但是,我們要跟著他們走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90052122

 回應文章

bil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1 14:59
5樓. 羅非魚說"此地常見一隻火星鸚鵡蠢得令人瞠目結舌....啥年代了還在抱著五毛的洗腳水牛飲."好像是指我,我向來專門揭穿五毛謊言所以搞不清楚所謂"抱著五毛的洗腳水牛飲"是什麼意思,不過我知道3樓. 貓靈子這種五毛替中共極權幫腔的鬼扯不會被九成五以上的台灣人當回事.

羅非魚
猫兄100%正確
2026/06/11 12:11

台灣,台灣人民,一直在民粹的旋渦裡打轉,轉得不亦樂乎,被當蠢豬宰了還不斷高呼民主、人權、自由、平等.....您瞧,此地常見一隻火星鸚鵡蠢得令人瞠目結舌....啥年代了還在抱著五毛的洗腳水牛飲.

林青霞姥姥最近參觀,和丁乃竺、賴聲川的舞台劇表演工作坊,在四川相聚甚歡,賴大爺的工作坊請來了隋棠打鷄血,舞台劇表演在大陸票房頗佳.這些吸吮自由民主奶水長大的外省二代,現在是投奔獨裁專制?亦或大夢初醒?還是.....理想豐滿,現實骨感?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6/06/11 11:51

現在美國經濟那麼差。

會不會漢奸和反漢奸的,

都是誰花小錢請來的演員?

又不是每個人都有退休金。

所以我只相信:

捐退休金。

參加黑熊。

去污克蘭累積實戰經驗。

好笑好笑好笑


貓靈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1 11:14

給羅非魚君:

      版主對於政治制度以及真實政治的理解,本來就只有幼稚園的程度,這點卓毋庸議!

  中共的政治制度是菁英民主,你必須自證是菁英(從少先隊的選拔就是競爭的開始),才能入黨,入黨經過系統性的培養,被證明(由其他先輩菁英初步認證,治下人民進一步認證-要有政績,最後被黨的其他高階菁英再認證)有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才能深度參與政治,這個優良的政治制度天生排治無腦低能的白痴以及對黨國不忠誠者(但無法百分之百解決叛逃問題).而且其系統性培養的強度甚高,淘汰率更高,這也導致中共官場內雖不乏貪汙腐敗的狗官,糊塗低能者卻如鳳毛麟角,蠢材?中共不收!

  換句話說,中共的政治制度非常接近共和制的初衷(真正的民主共和先天性有反民粹的傾向,而一人一票的票選民主,不過是民粹的馬甲).因此在實際情況上,中共玩的是菁英民主,而台灣搞的實際是民粹.


bill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6/06/11 10:24
「習近平要攻佔台灣是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中國是獨裁社會」這句話違背事實真相,事實是「因為台灣是民主社會而中國是獨裁社會所以習近平不會攻佔台灣」,習近平如同以前的中共領導人一樣都不是真正想佔領台灣,因為中南海很清楚武統會導致中共洗腦失效引發極權體系瓦解,即使以不斷屠殺台灣人來統治台灣也只能延遲中共極權體系瓦解的時間,這觀點我已經在這部落格重複無數次,出岫閒雲版主卻假裝沒看到然後不斷重複要大家備戰對抗武統的言論,這篇文章這句話「是投降?還是對抗?最後,我們幾乎只有這兩種選擇。」是什麼意思?台灣人明明可以坐等中共極權崩潰再來解決統獨議題,版主卻希望大家趕緊學莎士比亞戲劇馬克白一樣將台海戰爭變成自我實現預言,這叫其心可誅,版主之前曾說過想將我列入禁言黑名單,版主卻從未說過想將五毛們列入禁言黑名單,我一直懷疑版主是跟五毛們唱雙簧。

羅非魚
拿一个人、少數人的觀點,來做整體觀的定奪,
2026/06/11 08:57

仍是涉及到心理問題產生的低認知.

大陸非獨裁、台灣非民主(一人1票是台人自豪的民主.所以台灣政客常言:台灣人不好管、但好騙.).

你對政治制度的認知理解度....是幼兒園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