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街頭餐廳反中告示所引起的一樁小爭議
2023/12/15 10:35:04瀏覽247|回應1|推薦5

東京街頭一家中華料理店的告示最近引起爭議,也引起網路熱議。這家料理店在門口的告示中明白表示:“中國人勿入”。於是就有中國人入店發生爭吵,並且叫來警察。但是,警察只是阻止雙方之間的爭吵,卻並沒有依照中國客人的要求去取下那張引起爭議的告示。這在網路華人圈裡引起不小的反響。據說也有日本人對此有所議論。



那位店主人最後會不會吃上官司,現在還未可知。不過,據說該店現在已經(暫時)歇業,大概是要暫避風頭。這整個事件大概也只是熱吵一陣以後,就漸漸沉寂,不會激起太大的浪花。店主人無論遭到什麼樣的處分結果,都不會太引起關注。



但是,這事件本身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卻可能是個不祥的徵兆。



戰後70多年,日本再沒有當初發動戰爭時的悍厲氣勢,不但沒有,還幾乎是卑躬屈膝,盡量壓低姿態。即使戰後的日本很快復甦,在經濟上一度幾乎要雄霸天下,但他們還是低調做人。對中國方面,則是努力示好。在新冠疫情初期時,日本方面除了捐贈各種物質,還費心附上一些漢字詩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這番用心不可謂不善。



日本在戰後對中國方面的經濟援助,究竟多少,我沒有數據。不過,累積總量絕對不小。即使這並不等於是戰爭賠償,也還是有一定的積極意義。



但是,中國方面對日本,幾乎可說是懷抱不共戴天的仇恨。在中共中國所拍攝的影劇中,與抗日戰爭相關的劇情佔了極重的比例,而其中日本人的形象也大體邪惡、醜陋。此外,似乎在近期(中美貿易戰爭以後?),中共方面對日本的仇恨宣傳力度又再度加大。中國大陸方面所表現的這種態度,不免讓我疑惑,日本方面會不會也因此而被激怒,乃至也開始懷恨中國人呢?



雖然我早就懷疑,日本方面可能會因為中國大陸持續的反日、仇日表現而也形成對中國人的不滿與敵視。但是,一直看不到有任何明顯的跡象表現這種情緒。不過,這次事件卻可以算是日本方面的一次不滿情緒的明確表達。所以,這次事件本身也許不是什麼大事,卻可能很有象徵意義。就好像我們聽到某人的第一聲咳嗽、第一下噴嚏,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卻可能意味著一場疾病的開始,而疾病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很難說。



日本人有權利對中國人的反日、仇日態度表示不滿嗎?他們可以反過來仇恨中國嗎?



也許有些中國人會認為,日本侵華,惡貫滿盈,中國人再怎麼反日、仇日都不為過,日本人沒有權利因此表示不滿。



不過,姑且不論冤仇宜解不宜結的道德理想,甚至也可以不去計較仇恨是否有過當的問題,現實地來說,中日兩國需要保持互相的友善關係。如此才有利於雙方。互相怨懟,對雙方絕對不利,甚至會是世界和平的隱憂。撇開日本人的禍福不論,中國如果真和日本再度結仇,甚至再度爆發衝突,對廣大中國人來說,只能又是一場巨大的災難悲劇。識者不為!



說識者不為,但是,實際情勢的發展,中日兩國似乎正是在朝向爆發衝突悲劇的路子上走。日本人對中國的反日、仇日表現,顯然越來越難以忍受,所以才會有這次的店家的作為。我相信,他只是第一個人願意公開表現出不滿中國人的情緒,而這種不滿情緒絕對不是只有他才有。許多日本人恐怕都已經懷抱著類似的不滿情緒。而一旦有人公開表示不滿,很可能接著就會有更多日本人會開始表態。這恐怕首先就會讓在日本的中國人陷入很不利的處境。至於最終會不會再次導致雙方的戰爭,很難說。我估計,有不少的中國人其實早就期待再度爆發戰爭。當然,這一次這些人可能會希望中國好好修理日本。至於這種願望究竟能不能實現,只有天知道。



冤仇宜解不宜結,這是理性的態度。問題是人就是會有情緒,而且仇恨情緒常常比諒解情懷來得廣泛、強烈、持續。雖然我相信,即使是中共官方,其實也不想和日本爆發戰爭,雖然他們有意無意地總是在煽動民眾的仇日情緒,因為如此就可轉移民眾對政府的諸多不滿情緒。但是,中國人的仇日情緒,會給廣大中國帶來什麼樣的命運呢?究竟是福是禍呢?我很希望中國人能夠誠懇深思。



百餘年來,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風潮一直被整體的悲劇處境所刺激而持續勃發。但是,情緒化和理性態度原則上是對立的。民族主義情緒其實會壓抑理性行動的可能,結果往往是對整體不利,而不是促進整體福祉。這些道理,中共作為統治者其實不會不知道,只是他們要利用群眾情緒,藉著煽動群眾情緒來實現另外的目的。這就難免要造成廣大中國人的悲劇了。



我身在台灣,看到中國這樣的景況,不免憂急,卻更是無奈。只有期盼全體中國人能夠展現更多的理性力量,憑藉全體的理性力量來為中國人謀福、為世界謀福!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016131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15 13:07
承認言論自由,就該接受的局面。不講出來,不代表受歡迎,不管哪國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