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否認、嘲罵或正視總統失言
2014/03/17 10:30:20瀏覽2772|回應38|推薦18

馬總統關於鹿茸的說法,又引起媒體與輿論一陣嘲罵。對那些持續批馬的人士來說,這或許不過是嘲罵馬總統的又一談資。也有媒體人以說笑話的方式來討論這個話題。當然也有極少數人嘗試否認失言之事。而我則以為或許應該更嚴肅看待這個失言問題。

 

嚴格說來,我並不清楚馬總統有關鹿茸的確切說法為何,但是失言似乎是實。至於他為什麼會失言,或可有三種解讀。一種可能的解釋是,馬總統是依據英文說明資料,而在未曾詳讀資料的情形下誤以為那是另外的東西;另一種解釋是馬總統真的不知道鹿茸是什麼,這反映出他的成長環境可能確實非常封閉、狹窄;再不就是馬總統心智狀況出了某種問題,譬如出現記憶或判斷斷線的腦部狀況。

 

因為對一般人來說關於鹿茸的知識太過平常,犯錯也就顯得特別不尋常。我不知道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在上述的三種猜測裡,後二者的可能性較大。如果是成長環境封閉、狹窄,而不知道鹿茸是什麼,這固然也是問題,但是問題應該比較單純、嚴重性較低。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生活侷限性,都不可能經歷社會的各種不同生活情境,而充分知曉他人的生活「常識」。譬如以我自己來說,媒體上出現「殺很大」、說「八卦」等詞彙,我很久都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因為生活經驗的侷限性而對一些瑣事缺少認識,甚至產生錯誤認知,這比較不是什麼大問題,也不必過度嘲罵。(但若就其可能的嚴重性進行審慎的分析,則又有不同的意義。)

 

為了直接切入我的討論主題,我直接把我另一種猜測說出來。我以為馬總統有些微可能是有輕微老人失智的問題。當然,失智的猜想可能太過魯莽、失禮,而且未必是最可能的實際情形。不過因為這或許是我們更必須正視的嚴肅問題,所以我覺得不妨試著先行討論。

 

事實上,之前馬總統關於王、柯司法關說問題的陳詞,就有可能反映馬總統本身的心智問題。簡單說,現在事情的結果,即使是像我這種挺馬的人也不想要的。也可以說,馬總統當時的一番陳詞,即使我同意他的話語內容的真實性與正當性,也不太贊成他說出這些話來,因為對大局沒有好處,倒會嚴重傷害到馬政府自身。所以,那至少是不當盤算的結果。貿然說了那一番話,給馬總統自己與政府帶來無窮困擾。那為什麼要說呢?

 

在此,出於我的既定挺馬立場,我當然不是要批評總統失言的問題,而是要強調失智問題的可能性及其嚴重性。我覺得藍綠兩方恐怕都低估了這個可能問題的嚴重性。

 

就綠營而言,抓住機會就趁機嘲罵馬總統,自是不在話下。但這其實是他們的一貫立場,人們聽到綠營人士反對或嘲罵馬總統,大概都不會覺得訝異,更不覺得新鮮。而真正的問題在於,如果我們完全接受綠營對馬總統的批評,就可能產生如下的誤判:認為馬總統的一切主張都是不對的、不合理的。

 

當然,至少我不認為事情是這樣。我認為馬總統的多數決策是合理的、應該的。只是合理的決策卻未必可行,原因包括抵制的力量過大。就好比ECFA與現在的服貿協議,我認為這些政策是合理的,但是抵制的力量就非常強大。不但綠營全力抵制,甚至還有學界的一些人也嚴厲質疑。

 

抵制合理的決策,原因或可大分為四類,一種是利益對立,譬如服貿協議有可能影響部分人的就業或營利機會。這部分的抵制,有其合理性(只是未必是最後的應然選擇),至少應該讓他們有權利為自己的利益發聲,並在考慮到他們的利益的前提下來調整相關的政策內容。第二種抵制理由是從政治與國家認同立場出發。這可能是綠營抵制的最主要原因。對此,也很難說出個最後的是非來,因為認同傾向有高度主觀性,難謂誰是誰非。唯一的終極是非衡量大概在於全體的長期福祉,問題是這又不是短期內就能見到。就目前而言,大家各有認定。獨派認為獨才是台灣唯一出路。統派則認為法理獨立不可行,而且將嚴重危害台灣人的福祉。在彼此都無法說服對方,而理性溝通也困難的情形下,討論只能擱淺。第三種抵制理由是出於不信任的心理,總認為對方的決定是要出賣或禍害台灣。然而缺乏互信的社會難免就要付出總體進步遲滯的代價。最後一種理由是做出不同的得失推理。有些親綠的學者(好像很多都是經濟學者。台灣的政治學者似乎較少一廂情願批統挺獨的言論)喜歡以一種經濟學的推論方式推出認為最合理的選項,或是指出決策不合乎理性選擇的地方。問題可能在於,這裡所謂的合理似乎是以經濟學者所想像的理性世界為背景,但涉及政治、認同的事很少人能完全客觀、理性。台灣的人固然很難完全理性來討論統獨,中國大陸的民眾又何嘗不是?重要的是,雙方實力對決結果會是如何?這些都不是理性經濟理論所能推演。

 

如果將合理的決策與偶然的失言問題混為一談,藉著偶然而明顯的失言來「證明」所有政策都錯,這對我們進行對國家大事的重要抉擇一點好處也沒有。徒亂人心不說,如果因此進而做出重大而錯誤的抉擇才真是遺憾。

 

到目前為止,我認為馬總統在重要國家大事上的發言都還表現了高度的理性。有些令人遺憾的發展結果乃非戰之罪。最引人關注的問題不外是經濟成長緩慢,但是其間因素繁多,雖然相關政策也有許多爭議,卻未必錯在馬總統一方、一人。經濟以外的一些爭議,譬如王、柯司法關說事件,馬總統的做法雖然可能失策,卻未必表示不應該有揭發、批判司法關說的動作。

 

對馬總統的全面性否定與批判,我絕不以為然。但是,我的確關心馬總統是否確有偶而失言的問題,而且真正重要的不是瑣事失言,而是這些事件是否反映總統的心智狀態,具體說就是有無老人失智的跡象。如果有此可能,當然要非常慎重面對問題。

 

我估計,身為總統,工作時間長度、數量與壓力一般都遠超過正常人能負荷的程度。所謂「日理萬機」,我想用來比喻總統超重的工作負荷與壓力絕不為過。而長期如此,很少人能承受得了。一般人固然可能因為負荷過重而健康出問題,總統又何嘗不然。問題是一般人如果出了問題,大家比較會客觀指出,並做出應然的處理,譬如建議退休或減少工作量。然而作為國家領導者,很難得到充分休息,尤其是在當前民主化初期的台灣政局下所形成的特殊民意期待,總統更是必須面對各種大小事務,上自重大政策規劃與決定,下至個別庶民的生命財產議題,他都很難置身事外。馬總統曾表示,他每天平均工作17小時,而且沒有週休日。長年從事這樣的繁重工作,要說完全不影響健康,恐怕不太可能。從過去的資料看來,馬總統固然比一般人都更顯健壯,但卻未必不會操勞過度。

 

重要的是,如果馬總統確實健康亮起了紅燈,甚至確實有輕微失智的問題,這可不是小事,即使是輕微失智也還是事關重大的問題。如果在進行重大事件的抉擇或處理時,總統心智狀況出現問題,事情就可能非常嚴重,影響可能很大。鑑於總統的心智狀況攸關大局,所以我們絕不可小覷問題的可能嚴重性。

 

我當然無能評斷馬總統的真實健康狀況,我也無意強烈猜疑總統確實有失智的問題。但是,畢竟事關大局,就有必要隨時考慮最壞的情況;而既然有些事顯現出若干問題跡象,就不免讓人憂心,而要呼籲審慎防範。

 

相對於專制制度,民主的政治機制在應對領導者的心智問題上其實是有積極意義的。專制制度最大的問題很可能也恰是在此:他們無法合理處理領導者心智有問題時的局面。他們既不敢、也不能給予節制、理性反對,也很難逕行建議他退休或卸職。在民主機制下,節制與調整的可能性變大,只是有時候人們對問題的反應未必充分理性。全面否定式地對待偶然的失言,固然極不公平,更有可能會因此誤導重要政策的發展方向。反之,如果無視於失言可能反映的失智跡象,而未能理性處理問題於初發,也可能會是很大的遺憾。

 

輕微失智,當然並不等於完全失能。以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來說,據說他從小就有閱讀困難症的問題,但是這卻並不影響他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輕微失智也還是可以做出成功的領導,只要有個好的機制配合,並不會有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一部分人無視或否認問題,另一部分人卻又見縫插針、趁機擴大問題,後果自又大不同。

 

當前的台灣,內有藍綠對立、缺少互信;外有中國大陸,作為經濟競爭、政治對立與某種程度危機的因子,又有世界經濟景氣低迷的問題,情勢實在不容樂觀。但是,我們對待問題的態度卻又常是敵意與偏見強烈,善意與理性不足。如此面對共同問題,往往只能使問題更行惡化,而不是做出適切補救、挽回。這樣的台灣,進步牛速,恐良有以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178227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再賤也該有個底
2014/03/18 19:39

我看不出不知鹿茸是什麼有何「失言」可言,不過就一個不知道罷了;失言通常意指不當言詞出口傷人,「鹿耳的毛」傷了誰了?

我也不知道「牛膀」為什麼和牛毫無關係,或若知道又有什麼了不起。「淡菜」不是菜,昆布不是布,土豆不是花生,不知道這些很嚴重嗎?世界上沒有更嚴重的事了?

國人之鄙賤、之無禮、之下流、之無聊並不僅此一樁。黃色小鴨有何意義?一個圓仔要報幾次才行?泰國大動盪我們的記者把注意力放在一個日本駐泰帥哥記者身上,猛報他的胸肌多大多大。一架馬航失蹤十天,撒謊成性的馬國政府昨天忽然說:「馬航應該已經落地」,這種廢話也讓我們的記者爭相報導,不見他們恥笑馬國「失言」,或問曰:「難不成 MH370 十天了還在天上飛」?

侮辱總統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品德,沒有意義地取笑他人只凸顯自己的齷齰鄙賤,毫無重要性的細枝末節在那裏糾纏不休彰顯出什麼?馬總統派出三艘軍艦協助尋找 MH370,民進黨擠不出什麼好話最後吐一句:「做秀!」只能給人一種「賤不可言」的印象,毫無必要。

對侮辱馬總統的人我有一句話要問:「馬英九侮辱過你嗎」?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7:55
講不出可以服人的道理來,只能大聲咆哮(不論主題)遮掩。這是我所見少數笑話成真的例子,在網路世代就轉成洗版。小時候多讀書是有好處的。

欄主的意思是可以依自己的意識形態去日本化
2014/03/18 17:18
欄主顯然是站在贊成課綱「微調」那一邊。所以欄主的意思是可以依自己的意識形態「去日本化」,但不可以依自己的意識形態「去中國化」?欄主乾脆直接說,台灣是中國天生的殖民地。

中國就是把台灣視為從日本搶來的殖民地
2014/03/18 16:35

。如果課綱「微調」去日本化有正當性的話,請將課綱「微調」同時去中國化。因為不論是日本或是中國,對台灣而言,都是侵略者。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6:31

国民党不除, 台湾必死无疑!


欄主還真的是精神分裂的親中派
2014/03/18 14:32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32094149

拿此網站的文章來指欄主這種親中派還真是適當的很。


欄主就簡單承認馬英九是偽君子好!
2014/03/18 14:23

欄主當初認為「馬英九是偽君子」是太負面的簡單論述,現在竟又提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根據李宗吾的厚黑學,奪天下者,要臉皮厚,心黑。根據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則說人普遍是忘恩負義、善變、偽君子。馬英九正是莊子所說的「竊國者侯」的那位竊國者。


虛偽的馬英九
2014/03/18 11:46

馬英九主動參與228家屬活動只是因為他虛偽。

馬英九還曾經特地跑步和游泳讓記者採訪。

馬英九還曾經像小學老師一樣突擊檢查總統府員工是否有帶手帕。

馬英九還曾經說他棉被蓋了 19 年都不換。

馬英九還曾經說他泳褲壞了都要補。

馬英九還曾經說他家沒有廚餘,因為餵豬不如餵馬。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18 13:05 回覆:

是否虛偽,涉及動機判斷,但是我多次表示過,動機判斷很難,我們或可做出自以為是的判斷,但是客觀上的正確性仍然可疑。

再者,依據馬基雅維利的君王論,君王是不在乎虛偽的。


國民黨統治比日本時代貪污腐敗
2014/03/18 11:30

日本統治台灣時期,雖然政治上對台灣人壓迫,但日本官員作事一板一眼,而且為官清廉。國民黨統治後,政治上仍然對台灣人壓迫,而且國民黨官員作事草率了事,為官貪污腐敗。又日本統治台灣時期,日本民間作生意童叟無欺,不亂殺價。國民黨來台灣後,民間作生意不講信用,又亂殺價,都是中國帶來的壞習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18 13:10 回覆:
我在部落格裡做了許多的分析,雖然我承認一般華人的日常生活禮節不如日本人,但是它背後的文化意義是複雜的。我的意思是,華人文化中強調「主體性」原則(為了簡白,也可以說是「自由」原則),而這種原則是潘度娜的寶盒,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的後果。在情境不利的時候,可能有很糟糕的後果。而偏偏在十九世紀後段到二十世紀前段,中國恰處於非常困窘的情境,主體性可能展現出極為惡劣的面貌。但是,如果這樣就得到一種完全負面的文化評價或民族性評價,既不公平,也沒有遠見。

四十和五十年代,國民黨的統治跟異族沒什麼兩樣
2014/03/18 09:51

元朝和清朝的中國算異族統治,明朝時的中國算漢族統治。但對熟悉中國史的人來看,明朝錦衣衛和東廠甚至比異族統治還可怕。若比日本統治時代和四十和五十年代的國民黨統治。日本時代台灣人的經濟生活水平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為亞洲第二。至於政治的壓迫,四十和五十年代,國民黨的統治跟日本沒什麼兩樣。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18 10:01 回覆:
專制統治確實值得批判。說中國的傳統有些重大缺點,這個我同意。但是,要進行評價還要做更細緻的講究。明朝之所以嚴苛,恐怕相當部分是出於一種集體恐懼心理。恐懼何來,是先前異族暴力壓迫統治的結果。元朝統治未必大量使用錦衣衛之流,因為他們直接暴力鎮壓、殺人,不必曲折地花力氣去監管。再者,我估計錦衣衛也太被污名化。我看過一篇傳記式的文章,提到某錦衣衛的作為,他跟著某官員做了數年身邊長隨,末了要離開,才告知該名官員,他其實是錦衣衛,奉派觀察該官員的生活、行為,確認他是正直清官,將依此上報。
出岫閒雲(chiag) 於 2014-03-18 10:07 回覆:
老蔣在台灣的白色恐怖統治,確實也值得批判,但是,也要想想,如果當時不是那樣的統治,今天台灣又會是什麼樣?有可能更進步,卻也更有可能早已經被斥化。中國大陸多少地方,當時都紛紛被斥化,唯獨台灣能例外,部分是國府痛定思痛、勵精圖治;部分是寧採恐怖統治,也要清除所有可能的共黨滲透、分化的源頭的結果。中共近年宣稱當初有一千五百名共黨烈士在台灣犧牲。那表示什麼?表示台灣當年被共黨滲透的可能性確實非常高。面對這種情境,當時有什麼兩全其美的辦法嗎?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