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07/20 19:22:57瀏覽2336|回應1|推薦36

15年前搬來景美仙跡岩南邊居住每年從端午節到中秋節,就與蟬鳴相伴,這在都會區算是少見。起初,覺得擾人清夢,久之成了催眠曲若是那天蟬鳴消失了,或許還會覺得不習慣。

蟬,現已成為社區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它究竟如何生活總不能不知於是,開始蒐集資料實際觀察拍照存證終於了解,蟬又知了幾乎都在地裡度過,生命週期少則1年,多達17年,雄蟬利用鳴叫聲,吸引雌蟬前來交配,兩週後結束生命。雌蟬把卵產在樹皮內孵化後,小蟲回到度過大半輩子,每脫一次皮就長大一些,才鑽出地面,爬上樹幹羽化,再次鳴叫,周而復始

社區常見的蟬,稱為熊蟬,屬於台灣體型最大的蟬,長約5公分,全身黑色,聲非常響亮。由於社區花木扶疏,東西兩側又各有一排高大的落羽松(註,裡面所躲藏的蟬,不知凡幾只知每天陽光乍現,就鳴叫不止即使太陽下了山,偶而還會聽到其叫聲。或許蟬有趨光性,夜間經常飛到住家陽台,繼續鳴叫,清晨起來,發現陽台有許多蟬屍,不免有些傷感。

文學作品以為題材者不少,李商隱有一首蟬詩,詩云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民歌年代,也有一首,歌詞略以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催黃誰道秋下一心愁煙波林野意幽幽花落紅花落紅紅了楓紅了楓展翅任翔雙羽雁我這薄衣過得殘冬。作者以自況,總帶有一些哀傷。

數月前,網路流傳一則名為《來世不動產》日本微電影,大意是:人死之後,靈魂再次尋找宿主時,有人選擇蟬為投胎對象,認為:「蟬雖在地下潛伏7年,但在地面鳴叫7天,其快慰程度高出性愛百倍,而且不像人有作惡的機會,正可以修行,以待來世。」(註

蟬,羽化後生命雖短,卻十分精彩蟬,餐風飲露,沒有太多欲望,對環境極度友善蟬,只知自鳴得意,與世無爭。蟬與禪,音同形似,認識蟬的一生,得以領略禪意」!


註一參閱發現之旅社區/落羽松乙文。

註二參閱不分類/來世不動產乙文。

這是掉落地面的蟬,恐怕快要結束它的一生。

落羽松之一這是社區東邊的落羽松群,約15棵,每棵都有三層樓高,是蟬最喜歡躲藏的地方。

落羽松之二:這是社區東邊的落羽松群另一面,前面大樓就是我的住處,夏秋兩季每天都與蟬鳴為伴

 

 

 

 

落羽松幼苗落羽松果實掉落地面後,隔年就會長出幼苗,只是要讓它長成大樹,足以讓蟬躲藏,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26250232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9:51
大部份的蟬是褐色。我曾見過綠色的蟬,約普通蟬的四分之一大,不知是何物?
夏老師(chhsia1113) 於 2015-07-21 21:43 回覆:
我們社區的蟬,正確顏色確是黑褐色。至於所提1/4大的綠色蟬,不知是否為本人童年常見的蟬?這種蟬最喜歡停在芒草鳴叫,當時隨處可見,有時我們會捉來玩耍。約莫30年前,就不見這種蟬,就與螢火蟲一樣,平地難得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