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梨柏斯雙城記74:不必倒茶水的空姐
2006/05/25 01:16:33瀏覽4153|回應3|推薦34

  在澳洲搭乘兩趟雪梨來往柏斯的澳航國內線班機,感覺和以往搭飛機的經驗不太一樣。

澳航飛機滿天飛

  第一次從雪梨搭澳洲的國內線班機到西澳的柏斯,我們訂的是澳洲航空( QANTAS )。幾乎每一次我在雪梨抬頭往天空看飛機時,看到的就是白色機身、紅色機尾,機尾上是一隻白色袋鼠圖案的澳洲航空飛機;搭計程車到機場時,幾次搭機到機場的經驗,司機都直接問是不是搭澳航;進到雪梨國內線機場,赫然看見一整排澳航的服務櫃臺,彷彿這是澳航專用機場似的。

向機器報到

  拖著行李就到櫃臺前報到劃位嗎?不!一整排澳航櫃臺前矗立著一整排類似四台自動提款機組成的圓形報到劃位機器,搭機的旅客首先到機器前報到,在觸控式螢幕前輸入訂位姓名或序號,出現班機號碼、時間與起始地等訂位資料後(一起訂位就一起報到,不必重複輸入第二人的姓名),接著回答螢幕出現的是否攜帶危險物品等問題後,螢幕上接著顯示訂位艙等還可選擇的空位,除了預設的位子外,也可以選擇其他還未被劃走的位子。確認後,機器就自動吐出兩張登機證了(就像提款機會吐鈔票一樣)。然後只要拿著登機證往前幾步到櫃臺前托運行李即可。整個過程很迅速,不必大排長龍,也不必拿身份證(澳洲人沒有身分證)、護照等資料給櫃臺核對。

嚴格的安檢

  完成報到與行李托運程序後,接著開始安全檢查的程序。還沒走到檢查口,就一直不斷聽到嗶!嗶!聲此起彼落,聽聞澳洲安檢超級嚴格,看起來是這樣。許多男士連手錶、皮帶都要脫下來放在塑膠方盒裡,有一位女士連鞋子都脫下來後才過關。我覺得很奇怪的是,不論是國內線班機或國際線,在安檢時,旅客都必須把筆記型電腦拿出來單獨放在方盒裡過 X 光機,而不是連同電腦包一起通過,我身上背著兩台電腦,也只得一一放進盒子裡(我的兩台迷你 NB 同時擠在一個盒子裡,在回台灣的雪梨機場,還讓安檢人員驚呼了一下),所有的東西都過 X 光機啊,為何電腦要特別拿出來擺在盒子裡呢?通過安檢之後,處處都有班機資訊,必須看一下才能知道到那個登機門( Gate )登機,因為登機證上都沒有顯示 Gate 編號。

  登機後,沒想到居然是一班客滿的班機。 Ming 說他上次到柏斯,來回也都是客滿呢!原本我想是下午六點左右從雪梨起飛的班機比較熱門,到柏斯是晚上九點左右(雪梨時間減兩小時才是柏斯時間),但是我從柏斯飛回雪梨時,搭的是半夜十二點的班機,仍然是客滿!事實上柏斯往返雪梨的班機每天有四班,顯見這條航線之繁忙熱絡。

空姐不必倒飲料

  澳航空姐的制服是原住民藝術的風格,咖啡底色加上原住民的圓點畫法,看起來像沙漠色的服飾,我覺得穿上藍色外套後比較好看些。服務人員有男有女,而且不一定個個年輕貌美,也有看起來年長的空姐、空少。

  雪梨往柏斯是逆風飛行,全程約需四小時五十分的飛行時間(柏斯飛雪梨則是四小時零五分),即使頗為大型的飛機坐著滿滿的旅客,服務人員的服務速度也非常迅速,因為無論你要可樂、咖啡、果汁、紅酒或白酒,一律是給你「一整瓶」,空姐給的是一小瓶的咖啡、果汁、可樂,另外會再加上一個小塑膠杯;如果你要紅白酒,餐點盤上原本已附上一個小葡萄酒杯,空姐只要給你一整瓶酒──一瓶 237C C 的葡萄酒。完全看不到空姐拿著大瓶的保特瓶可樂、一公升的果汁鋁箔包、一整瓶 750C C 的酒,一一拿著杯子為旅客倒著各式飲料、或者拿著倒滿一整個拖盤的飲料給旅客逐一拿取飲用。

  我會特別注意到澳航的飲料都是一整瓶的,是因為我搭機自備的礦泉水空瓶在搭澳航時都沒派上用場。我只要想到空姐必須單手拿著頗重的大瓶子倒飲料,或者旅客拿了一杯飲料就必須一口氣喝完(不然無法收起餐桌),或者在飛機遇亂流時,必須護著杯裡的飲料以免溢出的不便……我一直奇怪為何航空公司老是要空姐倒飲料呢(熱咖啡除外)?給一瓶不就好了嗎?我的瓶子在雪梨往返台灣的華航班機上都有用上,我看空姐們都很樂意幫我裝滿一瓶 500C C 的飲料,因為那表示他們可以少遞好幾次飲料給我了。

貼心的廁所標示

  此外,飛機上還有一項貼心的設計。搭飛機時我一向不選廁所邊的位子,因為老是有人在走道上排隊等廁所。但是澳航的設計是在廁所旁的走道上方裝了一個眾人皆可識別的廁所圖案燈號(男生和女生符號),如果廁所有人在使用時,圖案上會出現一個大紅叉,旅客就知道廁所有人在用,不必去排隊,只要等叉號消失再離座即可,真是聰明貼心的設計。我搭乘從柏斯飛回雪梨的班機是夜間班機,飛機上還提供便利包(襪子之類的,與一般夜間班機無異吧)。

  坐在我們前座的一對男女沿途卿卿我我、接吻不斷,兩人至少喝了近十瓶葡萄酒吧,因為飛機上提供西澳出產的紅白酒還真是好喝。雖然我覺得白酒比較好喝,可是紅酒倒是較早被索取一空。而造型迷你特別的小玻璃酒杯真好看,我們曾在柏斯尋找類似的小杯子,賣場裡卻都是常見的標準尺寸酒杯。

忙碌的柏斯天空

  回程時原本以為搭乘夜間班機的旅客會比較少,沒想到國內機場人聲鼎沸(國內機場與國際機場距離三公里),每天從柏斯飛往雪梨、達爾文、布理斯班、墨爾本、阿得雷得等國內城市的班機非常頻繁。而且澳航國內線的機票是可銷售單程機票,如果來回票價是單程乘以二倍,不像一般來回機票會比較便宜。雖然柏斯的城市規模比起雪梨迷你許多,而且沒有直接飛到台灣的航線,但是從柏斯飛往國際各大城市的航線很多,除了澳航的數條國際線之外,例如新加坡航空每天都有班機往來柏斯與新加坡,國泰航空每週也有四班往來香港與柏斯之間。柏斯的天空果然好忙碌呢!

PS:據說澳航是零失事率的航空公司之一。圖片來源:QANTAS官方網站

Googl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2856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倒茶水的空姐
2008/06/06 17:55
因為國內線的航程短..不倒茶水比較快多了吧
櫻桃籽(cherrycore) 於 2008-06-10 17:05 回覆:

應該有關係吧。不過,我覺得即使短程也要四、五個鐘頭,空姐們都是提供罐裝飲料真的很方便。像臺灣即使是北高航線不到一小時,或其他短程航線,空姐們好像也是拿著茶壺倒水的吧。這樣很重ㄟ(太久沒坐了,但記得是這樣)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6/06/22 19:52
真的是好文章!!

櫻桃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澳航喝酒要收錢了!?
2006/06/11 15:05

在澳洲的朋友Ming說他六月中搭乘澳航時,跟服務人員要了一瓶冰涼的白酒來喝,沒想到要支付6元澳幣呢!他給了10元澳幣,但空服員說沒得找零,後來收了Ming的五元澳幣鈔票,送來一瓶二百多CC的白酒,沒想到這一瓶白酒不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