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傑克回家
2008/05/10 08:38:43瀏覽2199|回應19|推薦42

在彰化唸書的兒子傑克始終忙著企管的功課和考試還有籃球,終於找到時間回桃園,一通電話 "媽,我到桃園車站了",雪人娘立刻開車趕去載他回家。

在車水馬龍的復興路上,遠遠的就看到傑克修長的身影突兀在人群中,原本以為傑克會穿上一身黑色勁裝,沒想到,他竟然穿上我買給他的淡橄欖色休閒上衣,再穿著一條淡淡水色的農夫褲,頂上抓出一些流行的線條,在暮色的燈影下,遠遠望過去,頗有帥哥的影子,青春期的雪人說,"哥哥真好看,很有模特兒的架子 ! "

如果人生能夠重新來過,這帥哥會不會有機會像一隻大鵬鳥,展翅高飛無礙?

每次回想孩子的成長過程,心裡的愧疚隱隱作祟,怎麼會在兒子的成長過程犯了這麼大的疏忽之過,讓傑克在不正常的教育體系下飽受委屈,而終致拒學?  怎麼自己是教書的,竟然不能看到傑克的獨特,不能夠耐心陪伴傑克成長?

中學六年,傑克有四年半是窩在自己的天地封閉起來,加上休學一年半,六年時間的黃金歲月,傑克和書本近乎斷線,而我和傑克之間也是斷線的,傑克從來不讓我知道那六年到底他是怎麼度過,也拒絕我進入他的世界,我知道,他心裡恨我把他送進所謂的"嚴師"的班級,在老師的毒打和凌虐的教育下,他失去了對教育的信心,也失去對母親的信任!

那六年之中,傑克成為"邊緣人",他不相信老師,他不相信我們所謂的"好人",他不相信正統。在煩躁中,他學會抽菸,他染一頭紅橙色的頭髮,他躲進電玩裡,他跑去認識修摩托車的師父,理髮店的理髮師傅,和他們哈啦,天南地北,嚼檳榔,抽菸,喝蠻牛。他是一個很台很台的孩子,可能像一個混幫派的孩子,只是幸好他總是一個人。

我曾經半夜騎車出去尋找傑克,最後在電玩店理看到趴在電腦前睡覺的孩子,心酸得想嚎啕大哭,我怎麼把孩子養成這般模樣 ! 可是,我只能強忍淚水,故作鎮定的叫醒傑克,交代他早一點回家,問他需不需要錢吃宵夜,然後靜靜的轉身先離去。慢慢,這樣尋子的情節重複N次,每次,這樣簡單的轉身中,卻有心酸的千思萬念在一瞬間迸發,"這樣的日子,是否要過一輩子?","孩子的未來呢?",......。

幸好,傑克沒有變壞,幸好傑克遇到了帶團康的男子,把傑克帶去受訓,去帶學生的畢業旅行當領隊,開始了照顧別人和搞笑的忙碌節奏,也替傑克黑暗的青春歲月開啟了一扇窗,放了光放了希望進入生命,也讓雪人娘的家找回了春天。

如今,傑克摸索到自己的學習方向,眉宇之間,慢慢展現出來自信,我明白荒廢學業太久的傑克不會向一般孩子一樣在學術上有非凡成就,但是我看到他慢慢摸索,還有他練就的傑克式的自信,我相信他會完成大學的教育。我將傾全力支持,即使需要延畢,就多給他一年,這樣遲來的支持他,希望可以補償12歲那一年我錯誤的選擇把他推進棍棒教育所受的委曲。

傑克,你不必是大鵬鳥,就做一隻媽媽身邊的白頭翁。當你需要家的溫暖時,我就在這裡等著你盤旋我身邊,在春天時,我會守候著屋頂上,聽你那獨特的啼叫,吹著口哨和你呼應,我知道你會偏著頭聽聽我吹著不成調也和你不同調的口哨,然後又長嘯幾聲傑克的笑聲,然後飛走自己玩自己覓食。

我已經學會望著你飛去的身影,在心裡默默的祝福你,終於,傑克能飛了。

我可以當一個放心的母親了,雖然傑克成長的路還很長遠。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18546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孩子的娘
好感慨
2010/08/15 01:53

親愛的雪人娘:

看到朋友轉寄您的大作"兒子的白T",也繼續拜讀您其他文章,看完"白T"及這篇"傑克回家",我忍不住淚如雨下。我家兒子剛剛考完基測,從小品學兼優,國中送他就讀一所知名明星國中,慢慢的覺得唸書很累沒意義,國二上班上出很多狀況,他開始叛逆、不讀書、行為改變,注重外表、恨老師,我們措手不及,國二下轉學到讀書風氣不好的學校,開始沉迷電玩、網咖至今。您提到傑克一路以來的過程,我們家都正在經歷,看到傑克現在的模樣,心裡好感動,好盼望我家孩子也能早日走出谷底,見到陽光。

讀到您那句"繼續愛他"讓我幾乎崩潰,為了我這個孩子,天知道我用了多少心力,請教多少專家朋友,聽演講、上課、諮商...樣樣都試,但孩子縮在電玩世界,心如刺蝟,所有事情都擺爛、不努力、放棄的心態,讓我痛心至極。一度我為了支持他,對他的物質需求幾乎有求必應,但卻養大了他的胃口讓他對許多事都視為理所當然、不知惜福感恩。唉,點點滴滴一言難盡啊!

很佩服您對孩子的愛與耐心,文章讀來都是一副"輕舟已過萬重山"的氣定神閑,期許我自己也能如您一樣的有毅力、堅持下去,不要被孩子誇張的行徑與價值觀給擊垮了。感謝您給我的啟發,期待繼續讀到您的好文章!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0-08-15 07:57 回覆:

朋友,如果需要請在訪客簿留下您的email. 我會和您聯絡,分享我的心得,和一些我自以為是的想法。下面這是我的老同學和好朋友: 諮商師"王瑞琪",也可以找她商談妳的困境。必要時,看青少年心智科,請醫生幫忙診斷其中的問題。

電腦是一個令人惱怒的新玩意,會讓青少年上癮的,而且不容易控制,簡直不輸毒品,很可怕!


鷹眼費克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05/14 11:19

真羨慕傑克 , 有這樣一個會為他想、了解他的母親……

話說我在桃園讀書、老家在彰化,傑克讀哪間學校啊??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12/12 14:59

孩子需要的

是無怨無悔的支持與等待

在他回頭張望的時候

總是看到你的身影

在他呼喚你的時候

總是看見你鼓勵的眼神

他就會回來



wendy-J...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雪人娘
2009/07/28 00:00
現在看見的是充滿自信的傑克,很陽光,想必心中充滿正向思想,很快的他將超越同齡的孩子,未來的路很長,他扔是 一隻大鵰!真的,看見孩子的改變,就是最大的福氣及鼓勵!因為我們都是永不放棄的媽媽!
***歡迎光臨wendy.樂活人生***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愛﹐夠他飛
2008/05/19 07:29
來自心底的傾訴﹐字字感人
我從來都以為﹐自己是個失敗的母親
現在才知道﹐許多好母親也曾經掙扎
母親~是一條學習成長的路
妳走得很真﹑很好
妳的愛﹐夠他飛的

小雪
智慧的路
2008/05/16 15:17
我們都是用真心在過日子的人(順便誇自己), 但卻又能以平等, 平常心看待事務, 這就是走在智慧的路上. 喜歡妳說的<輕輕放下>.  共勉之!

小雪
妳的心如海洋一般寬闊
2008/05/16 07:43
妳的好, 我第一眼就感覺到. 妳的心充滿慈愛如海洋一般寬闊, 我是真正的喜愛珍寶妳.  傑克,  雪人,  荷仔,  妳的學生, 朋友, 和妳周遭的人都 何其有幸. 過去那幾年妳真的很不容易, 從妳身上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我要向妳多學習.

小雪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5-16 10:59 回覆:

哇,小雪說的人是誰,太完美了,我不認識滴!

我終於能夠承認自己是個愚笨之人,因為在人生路上跌跌撞撞,如果說現在過得好,其實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印證生命的智慧,才能身體力行,才能開了心智。

很開心今年春天遇到小雪,近距離接近,產生一些不曾預料到的共鳴,看來妳我真的走近中年了,都學會向生命的真相學習一些行路的道理。

認識妳,真好!


小雪
祝福帥哥傑克
2008/05/15 15:32
瘦弱的肩膀, 卻是如此的有承擔, 對生活有種活出來的豁達, 對人生仍充滿了熱愛, 帶給朋友光熱. 對孩子不是擔心他飛得高不高, 遠不遠, 而是累不累. 您真是位不平凡的母親, 很高興做妳的朋友, 祝福帥哥傑克.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5-16 06:05 回覆:

謝謝小雪的解人語!

我自己不是大鵬,如何能期許孩子天性之外的想望。雖不能展翅高飛,如果能夠低頭找尋身邊的小花小草,看出一花一草獨特的生命奇蹟,也不愧讀了幾年書。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5/11 15:57

>> 希望可以補償12歲那一年我錯誤的選擇把他推進棍棒教育所受的委曲。

傑克 國中是讀私立學校嗎?

不了解何謂的棍棒教育

是數學不好嗎?不可能是英文不好吧?至於國文,肯定不會太差吧?

是什麼原因讓傑克出狀況?是電動玩具店太多了?還是太早接觸到電腦?

傑克帶團康的能力是培養領導統馭中小學生的最佳才藝,假如傑克還會直排輪及球類活動,傑克未來會是個好老師。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過天晴
2008/05/11 13:08

一切不順心的都過了,

看見一雙兒女充滿智慧快樂的笑容

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等他們真正成大了成熟了

就換我們展翅快樂的飛翔吧 !

不會太高也不會太遠.......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