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我動機
2008/05/27 11:05:42瀏覽1197|回應17|推薦51

"媽,可不可以用獎賞來刺激我,提高我讀書的效率。也許第三次段考可以起死回生!"

一早,雪人這麼說,這個青春期少女在尋找她的讀書的動機,當母親的我看到孩子有意願提高學習效率當然高興萬分,但是心裡也是難過的。怎麼學問和知識本身,竟然不構成學習"動機"? 雪人不算笨,學習力也強,怎麼對學校的學習不感興趣,還給靠"獎賞"來帶動氣氛 ?!

今天,一如往常費了九牛一虎的力氣,才把賴床的雪人從床上拔起來,出門又是"in time" ,恰恰好可以在雪人班導師規定的時刻進入教室。早起的雪人娘遇到這樣的女兒,每天心急如焚,催也不是,雪人正值國中青春期陰陽怪氣,不催也不行,遲到可是要被處罰。哀哉,每天上班上學,一起出門的母女,總是陰著臉相向,彼此不爽。(雪人娘盤算著哪天把這個傢伙丟到台北聖心或者衛理去住校,讓她學習獨立,省掉心煩!)

難道這尷尬局面是必然的,理性的中年遇到青春期的青少年?

雪人最近在學習上遇到極大的障礙,完全提不起勁來面對國中課程的學習,看在做母親的眼裡,難免著急,想破解這僵局。然而,可以感覺到雪人極端不來勁,三兩天問我"為什麼要唸這麼多的書? 數學寫這麼多,有用嗎 ? 你們大人的世界,用得到這麼多的數學來幫助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嗎?"

昨天,我很不高興的說:"妳犯了懶病喔!"

雪人瞪我ㄧ眼,"沒藥救的病! "

睡覺前,我在心中默默向天上的婆婆祈禱,請老人家保佑這個聰明但是活得不耐煩的雪人,讓青春期的賀爾蒙不要來勢洶洶,讓雪人失去理智,任由本能操縱。

心誠則靈,想必是婆婆聽到我的祈禱,讓雪人自動想起要找尋讀書的動機,至少這一陣子低瀰的氣壓,可以提振一下。雪人希望雪人娘用錢當作她努力的動力,雖然不是長久之計,但是至少她在尋求振作了。

至於,讀書何用,我得好好再找時間和她聊聊,因為,雪人娘也沒什麼好的答案,面對一堆用不上的知識,雪人娘自己都覺得台灣的中學教育實在欠高明!

****************************************************

* 青春期,麻煩但是必要 *

面對孩子的成績像雲霄飛車一般,可以高在全校前茅之列,也可以低迴到百名當陪襯,面對雪人這樣前所未見的懶散,真是得費神和孩子周旋溝通。我自己當國中老師,面對自己小有聰明的女兒,忍不住要問自己是不是讓孩子過得太舒服,沒有給她壓力,她反而提不起勁來面對知識學習的挑戰。或者,真的是青春期過渡時期的必然現象?

希望是青春期作怪,過一陣子會恢復鬥志。

請教過心輔主任,她說每個孩子都有一個階段會有雪人這種不耐煩的現象,有的孩子國中階段全力衝刺,壓抑住的不耐煩會在高中發作,會變得如刺猬一般難相處,稱之為"後青春期叛逆",有的人則是在大學時代發作,考上大學後變得不愛唸書,盡情玩樂,都是屬於這種"青春期叛逆"現象之ㄧ。

往好的方面想,雪人提早出"疹子",讓她在起伏中學習認識自己,也是一種成長,以後可以省去很多麻煩。

希望雪人慢慢培養耐心面對枯燥知識的學習,台灣的升學主義的確不人道,但是,能夠熬過去,拿一張好文憑,有真才實學,出社會後,這張文憑還是選才的重要依據。

&&&&&&&&&&&&&&&&&&&&&&&&&&&&&

PS. 體罰之後

 雪人開始用功了,您知道為什麼嗎?  我ㄧ毛錢也沒花,至少還沒有被雪人索取,雪人的動力來自哪兒?

哈哈,大家一定意想不到,原來雪人的導師見雪人退步太多,罰她下課到辦公室罰站,人來人往的辦公室,每節下課站個五分鐘,來回奔波罰煩不說,面子更是掛不住,好面子的雪人只好開始往"回"走。

成績回升,孩子覺得很不錯,剛剛跟雪人娘分享心得說 : "成績好的感覺很不錯。" 感覺,也可以是動機啦!

看來,適度體罰,依然是有效的。可惜現在的家長都太急著替孩子說情解套,零體罰的結果,未必如家長以為的受用,有時讓老師們綁手綁腳,孩子鑽漏洞不學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shuing&aid=190479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逢
謝謝:)
2011/10/27 17:06
Dear雪人娘:看到這篇文章,彷彿看到幾年前的自己(我今年剛從大學畢業)
猶記得每個傍晚,總是拖著沉重書包出校門,隨手將媽媽準備的點心囫圇吞棗,再不甘不願地走進補習班繼續與可恨的英文數學理化奮鬥。不知為何而學的痛苦(例如為何要把雞和兔子關在一起.賽摳賽因跟我的人生有什麼關係)還有無止境的小考週考段考複習考,時常讓我忍不住把氣全出在媽媽身上,想想真的很不應該。不過時間過得很快,這個的階段一眨眼就這麼過去了,至今回想起來,依然很感謝我媽咪當年毫無怨尤的陪伴。尤其事隔多年,我在雪人娘的文字裡,彷彿看到媽媽當年的堅毅母愛持續發光。僅向天下辛勤的母親致敬!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11-11-15 21:56 回覆:

小逢,謝謝你回應!

這年頭當母親的很不容易,愛之深責之切,卻又怕子女受不了!

看孩子的成長歷程,有點溫室花朵的姿態,心裡的焦慮很深!

但願雪人上大學後,也像你一樣開始踏實的走自己的路!


Nicky k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想小時候....
2008/06/03 07:03

我那種菜耕田的媽媽...對子女的教育單純到只有一句話:「功課寫完沒?」

所以,從小~只要寫完功課,我就可以盡情恣意的為所欲為....一直到現在ㄋ!

對於今年9年級的瑪姬而言,似乎也順理成章的朝著這個「媽媽的模式」,逍遙自

在的漫遊著......

瑪姬曾對我說:「別人媽媽給小孩的路比較窄,妳給的路比較寬,所以我可以在路

上跑來跑去也不會撞倒,因為空間很大......」

有時我想,是不是因為生長在澳洲啊!?

但是,外婆生長在20年代的台灣鄉下耶~她給我的路可是更寬廣ㄋ!!

現代、古代、台灣、澳洲.....糊塗了!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30 21:59

看到好友下方回應   寫的內容

^_^原來如此啊

還是要給雪人拍拍手    加油!!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5/30 21:57

^_^  雪人好可愛喔

其實   她說的話好熟悉

    我以前似乎也說過吔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
2008/05/30 21:11

各位親朋好友,

雪人開始用功了,您知道為什麼嗎?  我ㄧ毛錢也沒花,至少還沒有被雪人索取,雪人的動力來自哪兒?

哈哈,大家一定意想不到,原來雪人的導師見雪人退步太多,罰她下課到辦公室罰站,面子掛不住,所以雪人只好開始往回走。

成績回升,孩子覺得很不錯,剛剛說"成績好的感覺很不錯。" 感覺,也是動機啦!

唉,中年了,玩不過青春期的情緒。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信心
2008/05/29 07:41
我對雪人娘跟雪人都有信心!

不過,孩子到底還只有國一,慢慢來吧。

BTW,我覺得基測是很嚴肅的事,所以要正式一點吧。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書何用?
2008/05/29 05:09

初高中是通科教育  為的是找出每個人的天份能力與興趣  好為大學選科做準備

我這裡有位朋友  兒子在高中上了普通物理課  覺得有意思  再選修進深課程
後來決定大學要唸和物理相關的學系  最後進了他心想的 Cal Tech
若他當初跳過物理課(學校並未要求一定要上物理)  他可能就與物理失之交臂了

兒子以前抱怨過  他美國同學可因拿A而得金錢獎賞或special treat  他拿A沒半點好處
我的說法向來是  讀書是他的責任和義務  當然  他說一說  也就算了

我想  鼓勵要看孩子的狀況  不見得金錢一定最有效  雪人娘可以開始動腦筋了
若雪人喜歡表演方面  可用帶她欣賞演奏或其它她有興趣的表演做為獎勵
不過話說回來  讀書的動機還是要雪人自己找到而非靠外力  效果才能持久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玉不琢不成器
2008/05/28 23:57
先不問動機,因為我猜他志向未定,先讓他有確定的目標吧
訂定目標才談方法
除非他想靠特殊技能維生
否則要在各行各業出類拔萃
都要先拿一張文憑
~這麼說服她大概有效吧~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8 16:09

我孩子曾經跟我說過,其實孩子在這種時候,自己內心也是很緊張的。

短期內用同理及陪伴,陪她度過這段起伏期可能也是一種方法。

我知道說容易做起來難,只是想提供一點點意見給雪人娘參考。

祝福妳們

雪人娘(chengshuing) 於 2008-05-28 16:16 回覆:

謝謝瓶子的關心和分享。

雪人這個星期成績回升,讀書有點績效了。錢倒是還沒發給她,還在嘴巴上說說而已,效果就這麼顯著,真是意想不到!

或許孩子就是需要別人看到她內心的想法,不急著批評她,她會覺得被認同被接納,危機就可以減半!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事也用錢當成過渡時期的誘因
2008/05/28 16:05

今天,兒子基測只錯5題左右的大雄分享,他兒子在國三之前都用這樣的獎勵方式,一直到國三孩子找到讀書的使命感,自動說他不需要了。

看來,我得先和雪人研議獎勵的內容,讓她安然度過危機,以免他日後悔。

真高興同事願意分享這樣的育子經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