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春天吶喊完了沒?
2007/04/08 21:42:42瀏覽7066|回應11|推薦58

看到這種圖片,你會想到什麼?
「叫春」?
「春天吶喊」?

你看到了什麼?
辣妹因為被緝毒犬嚇得吶喊?
還是嗑藥而變形的臉?
或者是McHotDog的「我愛台妹」讓人太high,而把奶罩丟到台上的吶喊?

實際上,這幅「名畫」名曰:「來給他春天用力吶喊」。
這就是今天要討論有關「春天到了」的主題。

春者,春意盎然也。
曾文正公有云:「養活一團春意思,撐起兩根窮骨頭。」
典出曾國藩《挺經》。

有人可能會懷疑,你到底在暗示啥東西?
是不是春天到了,不只要叫春,還要發情,莫非《挺經》教的是中國千年不傳之密的「房中術」?
一開始要先醞釀氣氛,就是「養活一團春意思」?
氣氛佳燈光美,小褲褲加奶罩滿天飛,就能「撐起兩根窮骨頭」?
接著就開始「挺進」………?
ㄟ……………………………哪來的兩根窮骨頭?

錢都花到墾丁「春吶」幫台妹買比基尼,當然會窮到靠北,變成兩根窮骨頭。

是這樣的嗎?

其實,這段話的意思說的是:「要積極鍛鍊自我修養的功夫,有如春天的生機蓬勃一般,並藉此這春意盎然一般的自我修養功夫來砥礪自我。」
這和你想看的房中術並沒有關聯性,謝謝!
而我想討論的是,到底該不該去「春天吶喊」一下。

墾丁的「春吶」終於結束,也許家裡有小孩的家長會覺得終於鬆了一口氣。
透過新聞報導,怎麼看「春吶」都不覺得是好東西,怎麼一堆年輕人就愛拼老命擠到哪裡去?年紀再大一點,會覺得更要不得,一堆小女生羞都羞死了,披個「奶被子」就在大馬路上跑來跑去。

基本上,一個「春吶」各自表述,一直是台灣這幾年來的景況。
前幾年,「春吶」的衝突在於,到底要發展非主流音樂?還是要保護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
這兩年提到「春吶」,似乎只剩下大家愛看熱鬧的電音、搖頭、轟趴、比基尼的空泛加龐大商機。

「春吶」真的是道德家的眼中釘嗎?

難道「春吶」只剩下辣妹人奶比基尼嗎?

去年聽一個朋友說「春吶」,他的結論是:「並不像電視上講的這麼邪惡,就只是跑來聽一堆非主流樂團的音樂。」
不知道這位朋友是「道行太淺」?還是「純潔過頭」?或者這兩年變本加厲?

應該有人會懷疑,怎麼警察就是抓得到搖頭趴,電視台就是聞得到「藥頭」的屁味,根本都不需要什麼「緝毒犬」,想抓什麼就抓得到什麼。

到底「春吶」的本質只是為了要給「非主流音樂」一個表演的空間?所以必須要還原到這個本質?
或者是隨著時間的移動,讓「春吶」音樂節,因為「狂文化」(在此指精神領域的無秩序狀態),慢慢演變成一種節慶式的狂歡嘉年華?在肆無忌憚的瘋狂吶喊之後,隨著假期結束,一切又恢復平常?

其實,隨著時間的流轉加上社會大眾隱然形塑的刻板印象,恐怕,以東海大學教授彭懷真在聯合報的民眾投書為代表的投書意見,代表一股凝聚傳統道德圍籬的力量,進而形成與「春天吶喊」的節慶式狂歡抗衡的一道大阻力。
尤其是警察必須維持治安與業績並重的本職,加上媒體為了主觀式的「聞所聞而來,見所見而去」,更容易讓不太會接觸「春吶」的民眾,產生一個刻板印象,除了電音嗑藥搖頭趴,春天吶喊完全是對於個人生涯規劃毫無助益的享樂消費行為。

事實擺在眼前,想要抵賴都很困難,條子伯伯用行動證明,春天吶喊其實就是藥頭大發利市的季節,嗑藥男女的性愛雜交大派對。

結論是?

這樣商機龐大的休閒產業,應該怎麼走下去?不能光靠賣比基尼過日子吧?
既然純潔的音樂節遭到污染,又對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造成影響,不如廢了吧?
聽起來也有點道理,尤其是,基於彭教授的春天只有幹活打拼,由於他不後悔,希望青年男女今後把精力用在自己的前程。

這讓我想到古代小孩還有現在的小孩都被迫要讀的《三字經》所說的:「勤有功,嬉無益。」
當然,你一定也看過伊索寓言說的:「蟋蟀一直在玩耍,還嘲笑勤奮工作的螞蟻,當冬天到來,蟋蟀凍死了,只有螞蟻可以享受勤奮工作的成果。」
有人應該會拍拍手,你看,這小伙子不簡單,引經據典寫個勸世文,警告大家不要去「春吶」淫亂。
贊成去墾丁「春吶」的朋友,會覺得這只是一個音樂節,只是最近幾年變得商業化,又被少數嗑藥的敗類給「污名化」。
這些朋友會不耐煩的說:「豬大叔,你囉唆完了沒?再煩就掛了你!」

我想表達的重點在於,光憑這些新聞報導,會不會是「管中窺豹」?
到底你看到的是「全豹」?還是「可見一斑」?
難道春天只能在家乖乖唸書?不應該到外頭狂歡?那人類身體裡受到季節變化而蠢蠢欲動的荷爾蒙,要怎麼應付?

並不是每個人都受過「理學家」式的專業訓練啊
要「養活一團春意思」是很容易的,但是,要「撐起兩根窮骨頭」就很困難,所以,我們應該要依照彭教授的說法,蹲在家中幹活打拼苦練「冰心訣」,無視於體內荷爾蒙的蠢動,任憑窗外的貓叫春?

換個角度來看,彭教授的「春天用來幹活打拼,不要吶喊」,應該算是上個世代的觀念,這種「家父長威權」式的觀念發揮到極至,大概就是在捍衛樂生的活動中最常看到的典型說法:「你們這些學生懂什麼?還不快回去乖乖唸書?」
不免要懷疑為什麼「大人」缺乏思辯能力,或者缺乏論述能力,就只能萬年不變的倚老賣老的說:「你們學生不懂得啦!」

尤其是:在台灣的學生,從來就沒有「被要求」過要成長,也沒有機會學習成長,因為,從小到大,時間是用來乖乖唸書,然後就出社會賺錢養家,什麼是「長大」?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明白。

大概,「長大」的意思就是,「等你拿到第一筆薪水,把薪水袋交給老爸老媽」?
那麼,「長大」還包不包括「社會責任」的承擔?

好像沒有吧?因為,乖乖唸書就能作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就是「社會責任」!

那,你覺得三十出頭的有錢有股票的竹科工程師,送了幾百萬給沒見過面的「辣妹」,然後回家哭著找爸媽說,「我被騙了」,這會很誇張嗎?
其實並不會,因為,「長大」的項目裡面,並不包括「認識異性」以及「如何與異性相處」,也不包括「學習如何與異性交往」。

因為「幹活打拼」與「乖乖唸書」就佔據了「有為青年」的前半生。
你要怪什麼「金釵」、「辣妹」只會騙錢?
怎麼不反省,我們的教育除了「乖乖唸書」和「幹活打拼」,還教了我們什麼?

孔老夫子雖然被現代人看不起,不過,他老人家說:「一張一弛,文武之道也。」看樣子,一邊唸書,還是需要一邊吶喊來紓解壓力的。

這幾年的商業實務經驗,已經不太傾向效法「血汗工廠」的苦幹實幹,而是轉向Apple的iPod以及任天堂的Wii之類的「體驗式」的享樂主義發展,在後者的利潤是前者的數以十倍計算。
這種商業趨勢的成形與流行,意味著什麼?可想而知。

不過,我承認,書是得唸,畢竟,在台灣這種環境下,站出來抗衡這種社會大氛圍,大概只能當個無用的烈士。
書必須要唸,還有一個理由,因為,想要應用理論或發展創意,還是必須先奠定穩定而深厚的根基。缺乏紮實的理論基礎,絕對會變成「無根之談」的空泛與浮濫。

因此,該準備考試的,還是把握這「最後一個春天」,好好的拼一下,考個學校,至於要讓你玩幾年,會不會在大學玩到變殘廢,這,就要看你被整個教育制度還有社會環境壓抑到什麼程度,還有你自己有沒有自我覺醒的能力來決定了。

只是,在眼前的社會,像螞蟻或是像蟋蟀,都沒有什麼不好,關鍵在於,你能否發揮螞蟻或是蟋蟀的優勢條件,但是,不論是蟋蟀或螞蟻,不吃飯,都注定會餓死的。

不過,「春天吶喊」,在當今社會大眾眼底,只是一個各界分工合作而各取所需的活動,失去了原本的單純意義也很難恢復原來的樣貌,只是,不要過度強調「我的春天只有打拼幹活」是唯一的價值觀,而壓抑了其他可能性的存在。

深夜問題多,在家一邊聽McHotDog的「我愛台妹」一邊脫褲子吶喊,感覺也是滿好的,只是遜了點。

2007/04/09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07/04/0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2008/04/05 聯合新聞網首頁,國內要聞|網友評論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812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對於保守勢力衝撞擊破
2008/04/05 17:48

對於某些反對社會風氣開放守舊勢力,其實大可以不要理會,畢竟主張者年歲都高了,觀念再執迷不悟,嘴巴再囉嗦都撐不過幾年,而且顯然他們的觀念不會成為年輕人的主流想法。倒是有些年輕人,空有年輕的外表,但思想保守,這類人就需要同年齡人的再教育,讓它們了解到社會價值不是如同長輩們講得那樣一元;道德也不是銅牆鐵壁,是動態的是人定的;勇於面對自己身體,要有自信,穿得少有甚麼好害羞的?

了解這些,才是社會的提升與民智的進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比基尼代表的是青春與活力
2008/04/05 17:29
比基尼代表的是青春與活力,身材好自然該勇於表現,辣妹可不是每個人都當得起的!也要有些本錢與優勢才行^^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喜歡叫春....
2007/04/13 21:05
這樣的休閒文化,也許是可以造成很大的商機沒錯...可是,卻也帶來國家公園的寧靜與動植物跟景觀的破壞!!   雖然說我也喜歡看比基尼的說XD

恩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吶
2007/04/12 14:57

那天我同學說...

春吶是俗吶的弟弟...

全班都冷掉了...

(不過...現在我也冷了>"<)



↙↙↙快快快...按我按我!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ply
2007/04/10 10:33

我和樓下也有相同的疑問,

平日很少圖片的,怎麼今天有張精采圖片?^_^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豬
2007/04/10 00:02
你這張圖做得很有水準耶

非常切題又很幽默

我要告解,這次我並沒有太注意你文章內容

反而因為這張圖讓我想連續推它個十次

請問這張圖是你自己弄的嗎?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吶喊
2007/04/09 10:43

就那個誰去發一張好人卡給彭教授吧.

我也要吶喊!!! 我發現我竟然不能在神豬大大的訪客簿留言!!!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
2007/04/09 10:28

這些杯杯們 教偶們歷史的時侯
嘛都說 大禹治水是因勢利導
圍堵禁止 辦得到嘛?

與其 不准這不准那的
不如想出一套辦法.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4/09 01:21

不能去春吶,該死的春天有太多的蚊子跳蚤
蝶兒會過敏

不過
也不想去春吶,為了耳膜的完整
而堅持錢包的貞操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怪ㄉ地方政府
2007/04/08 22:29

要他們去叫"春",卻管東管西ㄉ

明知道那些人會去搖頭,卻不停止這ㄍ活動,只會不斷ㄉ在活動場合裡帶著警犬晃

把參加活動ㄉ人員趕來趕去ㄉ,還下ㄌ一大堆條件設限...

如果這樣那倒不如別辦ㄌ...看到都煩

一ㄍ去ㄌ墾丁卻不敢進去ㄉ人留(因為門票太貴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