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確的路有多難走
2007/03/14 06:55:32瀏覽1018|回應11|推薦37

那本暫時用不到的《六朝小說變形觀之探究》終於找到了。
嗯!爽!
所以,現在心情很好,來講點五四三的。

前兩天,有個小朋友用悄悄話問:「叔叔!什麼是『記得從走來的那條路走回去』?」
有人一定會覺得,這種問題問得太淺了,簡單的說,就是從A點一直線走到B點,在從B點一直線走回A點。
要是你問:「從ㄅ點一直線走到ㄆ點,再從ㄆ點一直線走回ㄅ點,這樣行不行?」
當然可以,只是記得,不要從ㄅ點出發以後,就從北極繞到南極繞著地球跑回ㄆ點就行啦!這樣只能很輕鬆的打破林義傑那個750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紀錄,等你走回來,我們都吃飽也上床睡覺了,晚安!

不過,也不要學小叮噹,只要把紙摺起來讓A點碰到B點就不用走過來又走過去了,這招是比抄捷徑還要聰明,從起點直接到終點,省時又省力,是吧!

廢話講了這麼多,其實,這段話只是電影台詞的大改版。
艾爾帕西諾在「女人香」這部電影裡,飾演一個目盲的退休軍官,他在片尾,慷慨激昂的為一個中學生辯護時說道人生都會遇到無數的十字路口,每一次,我們如何知道那條路是正確的,但我們從不選擇它,因為我們心裡明白,正確的路有多難走。」
是吧!有多少人,這麼傻,知道路難走還願意走?儘管那條路是正確的。

而記得從難走的那條路走回去,不免要猶豫,因為,我們知道正確的路有多難走。既然難走,還要再走艱難的回頭路,這,需要更大的勇氣。

許多時候,都要面臨選擇那條好走的道路,與難走的道路之間的選擇與掙扎。
我想,部落格大賽的參賽朋友,不一定能體會這個道理,於是他們選擇的是投票衝人氣的「量化指標」,而非更難走的「深耕網際網路人脈」與「經營部落格的內容與特色」。畢竟,票數只要多拉就會有,但是,經營網路人脈和部落格特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苦心經營到一定成果,大概比賽也結束了,恐怕也被抄捷徑的朋友奪標了。
是不是參加競賽,只有頭銜與報酬,而忽略掉在難走的那條道路上還有什麼會比冠軍更誘人的呢?
誰知道?

我也常懷疑自己,寫這部落格要做什麼?尤其是寫部落格不能賺錢,只能算是興趣,相當浪費時間的興趣。
幾年前,有個媒體的稿酬相當優渥,為了稿費,花了極大精力當寫手,寫了一段時間之後,稿酬降低,門檻提高,只好轉換跑道去別的地方當寫手,雖然稿酬少去五分之四,倒也過得去,見報率雖然不算高,但是,也有新聞相關系所的研究生在他的部落格,以我為個案分析應該如何當個寫手,才能將報社的版面當成自己的部落格經營。
當時,對於寫部落格的意願很低,原因在於寫部落格沒錢賺。
有一陣子固定供稿給某個小報社,賺得更辛苦,因為稿酬微薄到不行。
這樣就算是「那條正確的路有多難走」嗎?

其實,並不是。畢竟,當報社的寫手,充其量,真正在看文章的人,並不是所有報社的讀者,而是編輯室理的編輯大爺。也就是說,編輯大爺或大娘,認同你的觀點,更重要得適合報社的立場,曝光率才有增加的機率。不過這不是絕對的,必須得看看自己能否設定議題,抓準論點,別出心裁,忍受屢退屢投,用心揣摩編輯大老爺的心態,這樣才能增加投稿命中率,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投稿到報社,真的不是寫給所有讀者看的,而是只給一個人看的,那就是你真正面對的讀者只有一個報社編輯。

然而,寫部落格和投稿報社相比,不僅無酬,更要直接面對每一個網友。你完全不可能知道會來看文章的人,心裡在想什麼,更不可能知道每個讀者的喜好,就算能夠迎合張三口味,也會失去李四的青睞。也就是說,寫部落格必須面對的艱辛,不僅是勒緊褲帶而已,還要直接面對網友的挑戰。文章刊登在報上,讀者的反應與迴響都會由編輯過濾;但是部落格就要直接而且赤裸裸地面對各種不同的讀者的反應,每一個讀者都是你的編輯,都是你的老闆,也可能是賞識你的人,更可能是對你的意見持保留態度或是產生反感的人。

有人會說,寫部落格可以賺錢啊!廢話,我怎麼不知道。你要舉彎彎這個例子,從寫部落格變成出版社的天后嗎?你要說「艾瑪」的部落格靠某個搜索引擎的廣告賺到「300美元」的支票嗎?你要說「失眠的文字工」獲得出版社青睞出了一本「隔壁貓叫春」嗎?這些我都知道。
問題是,你可以看「食神」聽周星馳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但是,「食神」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至少,周星馳也沒打算拍「食神續集」,這就是告訴我們:「要是成功的經驗可以無限複製,有誰要失敗給你看?」
因此,有誰可以依靠完全複製他人經驗成功的呢?還是認真找一條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吧!

但是,這麼辛苦的寫部落格,就是一條正確的道路嗎?這樣值得嗎?
不知道耶!
路還沒走過,就試試看吧!
記得以前去爬陽明山魚路古道,當時古道沒有地圖,走著走著就迷路了,我還在想,不會一路走到金山去吧?還好,找到一條小徑,走下山才發現,從山仔后出發,竟然在天母下山。
這件是給我的感想就是,起碼,可以告訴別人,這條路我走過了,而不是別人走過的。

其實,這篇文章是很想要寫給那位發問的小朋友看的,不過,會來看的應該還是大朋友居多吧!部落格大賽到底對這些小朋友的意義是什麼?恐怕只有他們心裡才曉得。至於大人呢?確認一下,你對於按下推薦的想法再說吧!文章不只是寫給別人看的,也是寫給自己看的,什麼是正確的路,我也還在猶豫當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146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 倫敦火星客
2007/03/18 13:33

有什麼不競爭的呢?

我很好奇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走
2007/03/18 01:04
正確的路很難走
在城邦的部落格好像變成一種競爭
旅行好像也成了競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正確?
2007/03/15 18:09

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 無法找到一條正確的路

當然 你可以向某個價值觀妥協 某個能取得多數認同的價值觀

不管是法律 道德 科學 獎盃 或是推薦數 都可能代表你所認為的正確價值觀

殺人放火就不是正確的路?在這個社會當然不是 在另一個社會就不一定了

有時我們作出的決定 或多或少也間接讓人作出了殺人放火的事 但我們不知道

一個獎盃可以讓一個作家跳樓 也可以讓一個騙子誕生

還有什麼是正確的呢?

找回最初的純真動機 或許 那就是你自己的道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7/03/15 09:52

對我來說部落格只是用來記錄心情或者是一天ㄉ事跡

跟陌生人分享,跟陌生人互相鼓勵,不知道位蛇ㄇ會有種莫名ㄉ力氣

部落格大賽,我們班也有參加,但是卻只有幾ㄍ人在管理~

榮譽大家都要分享,過程卻無人問津!!看在眼裡真是夠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簿打字招"
2007/03/14 21:19

這樣問的,就是我吧?XD

其實一開始用部落格,沒想這麼複雜,我最開始用格是前年在天空部落,當時是為了交到同好用的,那裡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因此用格是我抒發壓力的時候、快樂的時光。

不過後來因為課業壓力,因此那裡只用來留言交流,在比賽前,就從網友那知道這裡,後來又藉著比賽的機緣,把重心轉來城邦,畢竟這裡、有其他不同的人會給予你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想法,也能看到更多不同的文章,就好像一個不同的世界,等著我去冒險,因此用格的時候,變成是一種學習、一種成長、也是一種考驗,雖然時間花費的不比以前少,但是我認為學習到的比以前多更多了、也更有意義、對我來說就是一條正確的路、也是一條對我有幫助的路。既然如此就大步去走,路上會有人扶持,有人關照,放心的去冒險、去探索、去學習,這些應該就是我的"格道"了吧,看完您這篇文章,深刻體會到真的是正確的路最難走,旁門走道抄小路最輕鬆,但是只要走的正確,心裡也坦蕩、快樂,盡量用快樂的心態來經營,放手用心去做,其實也會很輕鬆 :  )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lways tough
2007/03/14 21:13
Happy Valentines Day Joyce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朋友...
2007/03/14 19:20

你都猶豫ㄌ,那要他們小朋友怎麼辦ㄋ?!

總之,自己ㄉ網誌自己想怎樣經營都可以,所以相對ㄉ,得不得獎就見人見智ㄌ~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你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2007/03/14 18:46
你想要走什麼路,只要不要殺人放火,都可以是正確的路。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ㄌㄩㄝ~
2007/03/14 11:54

不管哩~
就是要給你推薦哩~

正確的路有時不是真的很難走
卻是走起來總是很寂寞...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是吧~
2007/03/14 10:02
偏要給你~我推推推~~嘿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