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角仙的兩顆蛋
2007/04/30 19:13:14瀏覽3061|回應6|推薦47

今天不談政經大事,來講點芝麻小事,是有關「kimochi」的小事件。
主角不是我,是我老母。
這學期,那個幼稚園的教學主題是:觀察甲蟲。
因此,今天看她老人家又扛了昆蟲觀察箱回來,裡頭有一對獨角仙。

這一個「又」買一對獨角仙,是有原因的。
因為,她老人家卯起來抓狂了。

為什麼抓狂?
因為,獨角仙生蛋以後,只分給我老媽,兩顆獨角仙的蛋。
為了這兩顆蛋,所以,他花了450元新台幣,跑去買了一對快要交配的獨角仙。
我才知道,原來,性別歧視不單單是人類的特權,原來,在昆蟲界也有這種事情。
公獨角仙的身價居然高出母獨角仙一倍,卡好咧!母獨角仙會下蛋喔,居然比公獨角仙便宜一倍,這還有天理嗎?

也許,你會覺得,為了兩顆蛋,有必要抓狂嗎?

事情的經過,要從比較久以前開始說起。
是這樣的,她平常對一位小朋友還不錯,私下會偷偷塞些自己買的小點心或小玩具給小朋友。
有兩位家長,爭取週末放假帶獨角仙回家照顧的機會。
我老媽把機會讓給這位他私下照顧的小朋友。

這位爭取到照顧機會的小朋友,原先自己養的公獨角仙,跟我老媽出錢買來給班上觀察的「公用」母獨角仙交配之後生了蛋。

這位家長,告訴我老媽:「獨角仙生蛋了,給你兩顆。不過,不要告訴其他小朋友。」
剛好旁邊有家長聽到好康的,拿到塞住嘴巴的兩顆蛋。

請注意,下蛋的母獨角仙是班級的共同財產,不是家長本人的私人財產喔!蛋應該怎麼分,最起碼要問問母獨角仙的意見吧!或者問問全班小朋友的意見,怎麼會是家長私相授受呢?

後來,老媽得去準備一點孵蛋的道具。
賣獨角仙的老闆告訴我老媽:「一隻獨角仙可以生80多顆蛋,你被唬了!」

我老媽氣歪了,買下一對繁殖期的獨角仙,打算讓他們生個80多顆蛋,每個小朋友分個兩顆,讓他們回家慢慢孵。

所以,我老媽的感想是:「那是『公用飼養獨角仙』,又不是私人獨享的獨角仙,居然還把獨角仙的蛋暗槓下來。暗槓也就算了,居然用見者有份的方式,偷塞兩顆蛋堵住別的家長的嘴。」

今天,那位搞不清楚狀況的小朋友,依照慣例,又來向我媽要玩具、點心,被暗槓「公用獨角仙蛋」的我老媽,心情很不好,只能已婉轉的方式告訴小朋友:不好意思喔!你平常享受的私人補貼,今天全部取消了。

老實說,我對於我老媽的作法,感到相當不妥的是,好像沒必要讓每個小朋友都分一顆獨角仙蛋回家孵吧?萬一,不會孵蛋的,孵死一堆,怎麼辦?
有時候,搞生命教育,比較理想的方式是全班共同養一隻,一起觀察看看,寫寫觀察報告就算了吧?這樣好像比較妥當喔?

該位家長的做法,也許有她個人的考量。
我個人唯一的評價是,她似乎忽略那隻負責提供「蛋」的母獨角仙,是該班所有小朋友的「公共財產」,不應該把所有的蛋都暗槓下來,當成私人恩惠。

儘管,獨角仙能夠生蛋,不完全是母獨角仙的功勞。不過,家長拿走70多顆蛋,這不太能解釋得過去。儘管,小朋友自願爭取週末照顧是有功勞,但是,要爭取照顧獨角仙的小朋友還在排隊掛號當中,這一堆獨角仙蛋不能拿來當成「自願」爭取照顧獨角仙的「酬勞」吧?

至於家長給「兩顆蛋的恩惠」,換來的是:「在往後的日子裡,老師偷偷給你們兄弟兩個的小點心和小玩具,換成給別的小朋友。」只能說把很多事情看成「理所當然」,總要付點代價的,特別是小朋友吃點心的時候,不覺得只有自己有特別的點心是一件奇怪的事,家長還是堅持理所當然,那就是大人搞不清楚狀況了。

不過,有件事情要補充一下,我老媽對於養獨角仙沒有太多興趣,更不是要開繁殖場,那80顆蛋要來,只是要給全班小朋友觀察的。基本上,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養獨角仙,也不是每個家長都願意養獨角仙。當老師的挖自己荷包買兩隻獨角仙給小朋友看,應該不過分吧?

這件是給我最大的感想,那就是,沒有人把蛋暗槓下來,我真的還不知道獨角仙一口氣可以下個80多顆蛋耶!想到80顆蛋孵化之後,會變成80多隻「雞母蟲」,頭皮真的會發麻!

只是,那個家長拿走應該要給班上小朋友看的將近80顆獨角仙卵,是要回家開養殖場的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29932

 回應文章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7/05/02 23:16

感覺這篇文章好像滿嚴肅的

可是我卻一直偷笑耶

沒辦法~書讀太多哩XD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不用想太多
2007/05/02 15:03
或許是蛋蛋生下來時沒注意,被螞蟻或蟑螂給吃了也不一定

以前養蠶寶寶不也是這樣嗎?一不小心就全掛了

再不然也有可能氣候環境不佳讓那隻母的獨角仙難產也不一定啊!

說不定那位家長是好人也不一定~~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錯價錢
2007/05/01 09:48
不好意思 前面看錯價錢
原來是一對450
不過 還是比稿費好賺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據我對人性的粗淺了解
2007/05/01 09:46
那個家長應該想等蛋孵出來以後
把成蟲拿去賣 如果公的一隻450母的半價 還比賺稿費容易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看到
2007/05/01 08:19

雞母蟲三個字我頭皮都發麻了

別說<蟲>,小魔女連蠶寶寶,只要是蟲都怕啦~


黃子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人要養,本校有人可以代勞
2007/04/30 21:22

宅豬:

如果,我是說如果,您的母親的獨角仙都孵化了,然後沒人要養,

我這裡有現成學生,可以代勞喔!嗯,本校有個生態怪咖學生,

聽到這種消息,保證興奮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