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八婦女節感言
2007/03/08 07:42:12瀏覽850|回應7|推薦21
今天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我也來三八一下,來湊個熱鬧。

基本上,一個男人沒事來紀念婦女節,不免有幾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的味道。不過,我還是想要講幾句個人的「婦女節感言」,那就是,真的要讓女性地位抬頭,什麼女廁與男廁比例達到三比一的標準,或者是生理假不扣薪水,還是不得對懷孕婦女施以休學或免職等歧視條款,這些都是不需要特別強調的「基本概念」,如果還要特別強調,那就是「政府沒有好好落實。」足以證明「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條」是在寫心酸的!政府的「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和「兩性工作平等法」是在搞假的!要是有誰覺得自己的性別受到歧視,而政府又沒辦法保障的話,那就去問問那個只會向你收稅的政府吧!

性別平等這種事情,除了依靠政府以外,還有些事情是我們可以做到的,舉例來說,最基本的女性自覺,就是個人認為的:努力糾正凡是都要加個「女」字頭的「不良流俗」。

會有這樣的想法,由來已久,近因起於,前幾天看「商業周刊」,有篇報導的標題是:「創投女悍將,讓企業大老闆搶掏錢」。真是見鬼了,難不成搞「創投」有「性別限制」。男人搞創投很正常,「創投女悍將」的大書特書是要證明,這是性別歧視?還是性別不平等?

諸如此類的標題,經常可以見到,例如女將軍或是女軍官;航空公司有多少女機師;還有太多太多的女XX。剩下的呢?演員、作家、教師等等等都不用強調,原因在於這些職業「都是女人幹的」。有誰告訴我這不是刻板印象,不然是什麼?

這年頭,有什麼事情是女人不能幹的?這樣大書特書,是覺得:「女人能開飛機能打仗能抓賊,真的好希奇!」這類「女XX」的新聞看多了,不是把中華民國的姊姊妹妹看扁了嗎?這種事情的背後多少有幾分「女人不過爾爾」和「女人當自強」的極端對立,這樣的思想難道不應該改變嗎?

於是我們總是看到有人沒啥建樹,也沒啥足供稱道的事蹟,唯一用來說嘴的就是:「我是女人。」然後扛著「婦女保障名額」的護身符就可以吃香喝辣。以前的「民主社會」為了保障「弱勢團體」都會提供部分的樣板名額,其中,「婦女」就被列為「保障名額」,這不是性別歧視,不然是什麼?到了現在還要打性別牌,而不是強調能力的話,這真的適用「弱勢」的標準。

到底應該放在能力之上,還是要讓性別凌駕能力,恐怕,還沒用能力決定一切,光是性別的爭議就已經解決掉所有的一切。我還記得很久以前看到一個婦女團體發起一項正名運動。這就要怪那該死的孔子,沒事情講啥「必也正名乎」,搞得大家整天沒事就搞正名運動,啥東西都要正名,領公家薪水的,整天不做事,就只會拆招牌搞正名,就沒看到哪個真正「作實事」的人跑出來「證明」自己在作實事,要是孔老夫子當年不講「正名」改講「證明」,這年頭也許還會有人用能力來證明自己,現在就不會看到一堆不讀書又領乾薪的小混混整天在那邊耍著「正名」的大旗到處窮嚷嚷啦!

話說回來,那個婦女團體要正名的是,以後不要再把對於老師的尊稱叫做「先生」,只因為「先生」是「男性」的專用詞。這樣說起來似乎有幾分道理,畢竟,在日常生活「稱呼男性」或是「尊稱男性」都是習慣使用「先生」這個稱呼或是代名詞,至於稱呼男性配偶,還是用「先生」二字。要是「女性教師」還被「尊稱」為「先生」,很難與「男用稱呼」分得清楚,就好像「阿美Joling傻傻分不清楚」,也難怪某個婦女團體一定要正名一番。
不過,如果以「先生」用來稱呼「教師」只是一個中性名詞,又是約定俗成的習慣,刻意計較「性別問題」,是不是有點吹毛求疵呢。印象記得,那個女性團體認為女性教師只要稱呼「教授」即可,無須加上「先生」二字的尊稱,但是,問題又來了,那,大專院校以下的「女性教師」應該怎麼「尊稱」呢?不是我要刻意挑起族群衝突,實際上,這種二分法,的確突顯某些困擾。

原本,性別就是一個很惱人的事情,且不說靈魂與軀殼裝配錯誤的那個嚴重困擾,光是把性別分兩邊站,搞到變成戰爭,就是一件非常煩人的事情,尤其社會越進步,越需要擔心,哪天會不會不小心說錯話變成「性騷擾」或是「性別歧視」,特別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而釀成無妄之災。
不過,依照性別分邊站,似乎也是不得不然的做法,特別是依照生物的繁殖本能來分別,更能突顯出人的「生物特性」,不只是人需要繁殖,人也會替各種生物分成公母,方便人類控制生物的繁殖。

在先秦時期,分別人類是公是母的方法,有一定的公式,當然,不是像公狗一樣掛顆鈴鐺在屁股後邊晃蕩;也不是像公豬後頭吊著一粒大木瓜逛大街。而是,男子的「字」在最後會加上一個「甫」或是「父」,至於女子,當然不是加上一個「母」,而是在「氏」之前加上一個「孟」,就像我們稱呼公牛母牛一樣的自然,這樣不是很好分別嗎?
至於,現在稱呼女性為小姐,男性為先生的習慣,至少也經過幾百年時間的改變,起碼在宋代,「小姐」是風月場所的從業人員的專屬稱呼,在當時被人稱呼「小姐」是感覺非常不良的,良家婦女可不願意被人尊稱為小姐。
按照這個「正名」流變的速度來看,要是不喜歡「尊稱」老師為先生,恐怕還得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改變,只是,這種「正名」恐怕還很有得吵,特別是根據性別不平等的原則來正明的話,佛經裡頭稱男性為「男子」,女性為「女人」,出家男眾為「比丘」,出家女眾為「比丘尼」,這種性別不平等更加嚴重,是不是要呼籲宗教領袖一起會商研究一下,不是說眾生平等,怎麼女性就沒事矮一節變成「女人」呢?儘管教義裡頭明白的告訴我們,女性會矮男性一節是有宗教上的特殊理由,不過,當宗教扯上性別,兩種不同領域的敏感議題沒法擺在一起等量齊觀,但請宗教界人士息怒,千萬不要站出來護教而討伐我。

再把扯太遠的話題扯回來,如果,我們認同不要稱呼「女性教師」為「先生」的觀點,那麼,我們更需要積極改變的是,把所有我們習慣上稱呼「女船長」、「女機師」、「女警官」、「女軍官」、「女總裁」、「女強人」、「女總統」等等這些「女XX」的「特種行業」全部廢除掉吧!就用這件事情來慶祝我們的婦女節吧!要不然,什麼「機師」、「軍官」、「總統」之類的職業似乎是男人可以從事的專利,只要有女人從事這些職業,得要格外強調,這不是很詭異嗎?認真想想吧!女性從事這些行業得加上一個「女」字,這種特別的標籤到底是對女性的歧視?還是一種女性終於加入男性權力場域的「認同」?
因此,我認為這種「積習」之所以要說是「不良流俗」,問題就在於,女性主義者一再強調,男性以本體自居,視女性為他者,而女性一直處在男性宰制的權力不對等環境下,也使得女性習慣以「他者」自居的眼光看待女性,到了今天,女性沒有什麼不能辦到的,也沒有什麼作不到的,當女性開始自主,爭取兩性平權,在女性拒絕被男性馴化的如今,凡是都要強調「女XX」,這不是很弔詭嗎?性別是早就由染色體決定的,老是強調性別有什麼意義呢?還不如多強調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後天的能力,來得更實在。

就像某個人想要競選總統,不論是他個人自許,或者是來自社會各界的期待,總是不能免俗的反覆強調:「我要當中華民國第一個『女總統』。」這樣的思維真是詭異,詭異並非來自於現在不容許女人出頭天,詭異的原因出在這種說法的結論是把總統的職位以「性別」劃分,是以:「中華民國未來需要一位『女總統』,滿足對於『性別』的需求。」也難怪有些不能接受政治權力被剝奪的傳統男性要說:「哪有穿裙子的當三軍統帥。」這種沒見識又貽笑大方的話,只有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才說得出來。這年頭,民主國家多的是穿裙子的三軍統帥,就連老牌的君主國家,還是有三軍統帥的女王。不過,重點不在於三軍統帥要不要穿裙子,重點在於選總統的關鍵在於「德能兼備者居之」,不是看性別來決定你能不能當選吧!要是堅持性別是選總統的關鍵,在這裡做個假設,如果,未來連續出了十任超級貪污腐敗的女性總統,那麼,是否要換個「男性總統」才能改變貪污腐敗的政治呢?

因此,能把飛機開好的就是好飛行員,不會因為他的性別決定他能不能開好飛機。能帶好兵的,不一定是男人。同樣的,貪污腐敗是不會區分性別的,更重要的是,行政能力更是不分性別。(在這裡請大家不要對號入座,不要作不當且過度的聯想,謝謝!)老是陪著沒見識的人在槓那個「三軍統帥要不要穿裙子」的話題,只會把腦筋很好的女人的腦袋搞成漿糊而已,並不會讓女人的格調比那種沒見過世面的人更高幾個等級。重點在於:在婦女節裡,我們應該意識到的是,我們需要的不是一個只有性別意識的總統候選人,而是一個願意遵守法制的總統候選人。只有遵守法制,才能保障兩性平等平權的實質權利。

我的結論是,如果將性別凌駕於一切之上,而不是由能力來決定一切,這才是真正的性別歧視,真正的兩性平等,不應該是由性別來決定一切,而是在平等的立足點之上由能力來決定。至於先天生理上的差異,則是需要體諒的。畢竟,性別不能決定一切,性別更不能侷限一個人的能力,但是,人卻能以性別為牢籠侷限自己的發展。

老聽人家一直在喊「女性」還是「柔性」或者「正名」這些口號,耳朵都長繭了,這幾年下來,虛功和口號還不夠多嗎?有沒有什麼對老百姓有一點點實質幫助的呢?我看,這種事情,不能光靠性別來解決,是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7986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7/03/31 10:11

不好意思今天才來逛 ^_^"

此文可借小弟轉載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7/03/14 22:04
憑性別就斷定其能力,實在差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7/03/14 22:01

女xx應該被改掉

什麼跟什麼,女生做什麼

就被冠上女xx,真的很機車耶!

不過台灣女生比對岸女生來的好多了

對岸被歧視比我們嚴重~

憑性別就認定一個人的能力,實在太差勁了!!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依碰
2007/03/08 21:48

當人妖,或者應該說是第三性,也不錯,只要能夠認同這個性別就好了.

但是,我覺得,外表和內在都像女生一樣堅強堅定有啥不好.反而是覺得外表要符合過去的性別主流男性,內在要當女生,我反而不覺得這樣比較好. 

我認為性別的認同,不應該是由社會的外在價值或是權力結構來決定的.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KTT
2007/03/08 20:16

是啊!雖然時代有在進步,是進步的速度還不夠快.

所以,我才說,要改變觀念,先從"兩性平權"開始,不要在什麼稱呼前面都要加上一個"女XX".

一個女人當上總統,不代表兩性平權的時代真正來臨,但是,當"女XX"的稱呼不再出現,女性被歧視的狀況應該會稍微減少一點,至少我是很樂觀的這樣認為.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才說我要當人妖
2007/03/08 18:47
我要當表面上社會會認同的男生外表,內心卻是跟女生一樣的堅強堅定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08 18:13

能力不分男女,

雖然現在已經比以前好多了,

可是還是覺得女生有被歧視的感覺,

唉= " =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