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著普拉達的惡魔
2007/06/28 01:04:27瀏覽1879|回應8|推薦57

有時候會覺得,看一部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如果沒有看過原著,多少有點遺憾,我想,「穿著Prada的惡魔」這部電影,難免又讓我產生這樣的感覺。
儘管看過這部電影兩次,怎麼樣都感覺是「導演」在說故事。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戲院看的,感覺是一部節奏很快的「劇情片」,這種節奏很快的感覺,大概可以用「繁弦急管」作為形容。

花了幾天時間,終於分段看完第二次,感覺還是一樣,很有「繁弦急管」的感覺。
似乎不少網友評論,大概集中在自身有關職場生涯的投射。

不論是把自己投射成安海瑟威扮演的小助理,在將現實生活的上司「妖魔化」的過程中,才能舔舐自己平日受到老闆欺負的傷口。
或是比較堅強的人,會認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要有一個「惡魔」老闆,才能激發自己的潛能,透過觀賞這部「穿著Prada的惡魔」勉勵自己直把吃苦當吃補,才能出頭天。

著眼在「流行時尚工業」的話,會看到一個總編輯的魔爪,足以製造「時尚工業」的蝴蝶效應的魔爪,這當然是對胸有「鴻鵠之志」的人而言。
要是像我這樣的升斗小民,腦袋裝的只有,打聽哪個畢業的同學,分發到這種好康的單位,上班還能A東西,A到的還是名牌貨,有事沒事就過去從他那邊A兩件回來送給家裡的小馬子大人。

對於永懷陰謀論的眼睛,不免要審視,這部電影裡的「惡魔」倒底是要把哪個雜誌總編輯,塞進來這個屬於他的座位。

一部劇情片,要讓觀眾看得不悶,不只是情節鋪陳與敘述的重要性,我想,在這部電影裡,讓你在有如「繁弦急管」的劇情「流速」中,儘管唱的是快曲兒,還是可以聽到每個嚼字的清晰卻不含混帶過,不會覺得因為節奏走的是快板而錯過些什麼細節。

而要讓劇情不會悶著觀眾,更重要的是「時間節奏」的掌握恰到好處,充分展現出典型小說鋪陳所運用的「有話則長,無話則短」的技巧。從幾個電影場景,採取跳接的方式,讓女主角在過馬路的短短時間,連續換了幾種不同風格的造型,有如把紐約街頭當成女主角所工作的雜誌社「RUNWAY」一般的暗喻。

儘管電影情節的走法,還是典型的「起承轉合」,從應徵助理開始,到工作磨合期的承接,直到職場貴人相助的轉變,最後以主角的自我覺醒,作為電影的結局,不過,故事需要作停頓加註腳,導演還是不吝嗇的添加幾句比較「戲而不謔」的對話作為調劑。

也許你會認為助理的能力是被老闆操出來的,如果沒有惡魔老闆的「一番寒徹骨」,哪能激發你所意想不到的潛能?
但是有沒有想過,如果女主角不是有名氣的時尚工業教母的助理,恐怕也無法完成這些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在被激發的「潛能」背後,還是要一個裝滿足以養出大魚所需要的足夠營養的大池塘,而不是實驗室裡小培養皿裡頭滴兩㏄培養液,所養出來的「駭人怪物」。
因此,比較貼近現實面的狀況就是,在這個故事中,助理的潛力被激發無非是與總編輯的魚水相幫。

話說回來,同樣的一句話:「你這份工作是上百萬的女孩夢寐以求的職業。」在不同人的口裡所吐出來,也代表各自不同的涵義。
特別是從惡魔「米蘭達」的副手「奈吉」的嘴裡講出來。

這部電影讓我感興趣的在於「奈吉」這個角色,不論是安分的擔任總編輯的副手,或者是當女主角在職場上的「神仙教母」,都能恰如其分,而且不慍不火,把那種有點娘的中性特質,以及成為職場潤滑劑的角色突顯出來。

是以,從不同的人賦予同樣的一句話不同的詮釋意義,可以讓同樣的一句話,產生如沐春風或嚴若冰霜的主觀感受。

不論要自憐自艾的投射成可憐小助理,或者是堅持要咬牙硬撐以迎接惡魔的挑戰都好,其實,人只要能遇到生命中有一個適時給你恰到好處的幫助的「奈吉」,就是人生最大的幸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1052859
 引用者清單(1)  
2007/06/30 14:32 【梅家春秋】 老公的惡魔

 回應文章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裝界?一群虛幻的爛垃圾??
2009/01/09 06:08

  為何時裝界?都是歐洲系統?原因就在於,這些服裝設計師..都是被過去的宮廷,帝國主義暴發戶所拱出來的.看看,他們設計的服裝??幾乎都是唬人的..論保暖?論工作?論居家?全都是唬爛,沒半點實用性.啥咪藝術??有錢人的無聊玩意兒.

  這些東西,在電影霓商風雲中,早就被導演諷刺的..混帳不堪啦.而電影中,啥咪混帳,王八蛋,白痴爛教母???拜託..這根本就該列入限制級囉.因為,這樣帶領下屬??根本違背人性,比共產黨還爛..

  我真的很奇怪??女性為何那樣崇尚??這些模特兒?這些名牌服裝...都是被媒體,生意人搞砸的吧...

  這部電影??比無聊的三級片還爛................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 呵 呵..這文章有趣..
2009/01/08 09:06

我對於這個電影,相當感冒.首先,我對於女性?為何老是喜歡穿著這種被媒體,有錢人拱出來,虛假的爛服裝呢??我相當覺得奇怪.這根本是騙人的啦.

紡織科技,應該要生產的是..便宜,耐用,具備特殊功能的布料.而服裝設計?又老該設計這種,工作?野外?家居?都相當不便的爛衣服??看到,許多媒體廣告的??啥咪爛包包.挖哩勒..這些爛貨?憑啥要這樣貴的價格?都是媒體炒作出來的.所以,法國?義大利?的時裝??都是一群騙人的垃圾混帳.都是一群騙女人錢的爛傢伙.

時間快到了..有空再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壞人學
2007/07/05 00:24

便是被欺負時, 觀察他們的手段, 作為未來參考防身之路

向好人學是常識. 只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挫折也有正面意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噢,原來是這樣!
2007/06/29 14:43

謝謝你的解釋,解釋得真好。這會兒全懂了,不好意思,是我沒看電影,就誤解了,不是你文字表達不好。

這麼說,我老公生命中也有一個奈吉,他說了一句簡單的話,就扭轉了老公的一生,而老公的一生一扭轉,相對地也扭轉了悠媽和悠悠的一輩子,但這會兒我要到學校去交差,上這學期的最後一天班,等我晚上有空再寫出來跟你分享。

好了,要關機了,每次看你的部落格,都看到欲罷不能,上班差一點遲到,下學期被炒魷魚就糟糕。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8:07 回覆:

說真的,我是覺得,寫這種電影觀後感,最好是不要寫一堆劇情,以免影響想要看電影的人預知劇情失去看電影的樂趣,可是不涉及電影劇情又要寫點舊雨新知不論看過電影沒有都能產生不同觀點而反饋的文章,那可真難了.

所以,我才說我的文字能力表達不好,就是這原因.

不過,我的部落格真的那麼有趣嗎?我很懷疑耶!因為我女友總覺得沒啥內容又很無聊.


Whit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28 23:46

看這部片有些地方就不懂女主角在講什麼or為什麼要這樣做....

像後半段她跟上司坐車突然下車那段看得霧煞煞=口=


發表霹靂宣言做霹靂大事
這就是--我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25 回覆:
已經回覆!

yvonne2111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囉!
2007/06/28 23:44

生命中貴人何其多,就看你能不能瞭解他是貴人ㄌ啦!

所以有句話說ㄉ好,貴人不一定是好人!! 能讓我們成長ㄉ人都是貴人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24 回覆:

是啊!

要多磨練,把吃苦當吃補,方為人上人,說真的,太辛苦了啊!

有時候來個可以幫忙一步登天的貴人也是很省事的啊!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感受
2007/06/28 21:46

職場本就是撕殺之處, 但真得要有容納美意的心胸, 小事少計較, 大事堅持到底, 好事才有機會靠近

更重要的是, 要學會張大眼睛張開耳朵, 多與"壞人"學習, 多分析觀察"壞人", 才能練就金剛之身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7-04 17:22 回覆:

這應該是醫師多年來的職場心得吧!

不過,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什麼要多與壞人學習呢?為何不多與好人學習?這樣難道不會惡性循環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奈吉」
2007/06/28 15:31

「生命中有個人適時給你恰到好處的幫助,就是人生最大的幸運。」

這句話讓我想到朋友的法國公婆,這倆位老人家活得好好時,就到代書那兒將遺產分給剛成家立業的孩子。老人家表示:這會兒你們最需要幫助,這份早來的遺產可說是雪中送炭,若等到日後再給,也許不那麼需要,那時也只是錦上添花。

有位朋友告訴我,某某教授最愛才,如果他欣賞你,你又跟他好好做研究,他一定會提拔你。我想生命中的「奈吉」,猶如灰姑娘的神仙教母,大概存在某個角落,但要讓「奈吉」適時出現,可能得先自我充實。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7-06-28 18:03 回覆:

我認為我的文字表達能力不好,我得再補充一下,我提出來的"生命中有人適時給你恰到好處的幫助"這句話.

看了這部電影,讓我很有感覺的是"幫助",這位"奈吉"先生,在職場上給予小助理最大的幫助,好像都是在女主角的腦筋轉不過去的時候,給了他一個想法,才讓女主角的觀念有了轉變.

這種恰到好處的幫助,難度比起給予物質的幫助還要難.

我一直在觀察在劇情中,"奈吉"的對於職場觀念的詮釋態度,幾乎構成劇情中相當"平滑而毫無澀滯"的觀念轉折點,要是沒有這個人物,恐怕小助理的角色會在憤而辭職之後,無法難拉回原來的時尚工業舞台.

有時候看故事,會留意這種配角的演出.一齣戲,缺了配角,還是演不起來的.這是我感到很有意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