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勵志類的劇情電影「百元之戀」
2015/09/14 15:22:52瀏覽1788|回應0|推薦6

上次看「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感覺是一群有夢想但困在現實的寂寞男女的故事,有點頹廢,所以,隔天找來日本的「百元之戀」。

這部電影獲得第27屆東京國際映畫祭「日本電影Splash」單元(激盪單元)最佳電影獎,也得到2015年台北電影節年度精選單元。
女主角是曾經獲得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安藤櫻。

寫在前面,這次要講的題外話是「拳擊」。
許多勵志性質的電影,滿高的比例選擇以拳擊運動作為背景,至於這個滿高的比例,是我個人毫無科學統計的主觀認知。
就像比較有名的「洛基」系列,史特龍是演費城的小人物,一路打到世界知名。
張家輝在「激戰」,演個過氣的老拳手,靠著背水一戰,再度奪回榮耀。
個人假設,選擇拳擊而不選擇使用中華傳統武術,有幾種可能:
第一, 有大量的體能訓練與拳擊訓練場面,主角可以被操到汗如雨下,比較有勵志感。
第二, 場面比較直接簡單,拳擊的攻擊直來直往,選手打三場就KO,可以把劇情壓縮到最後一刻,直接爆發與衝擊觀眾情緒。
中華傳統武術不是不好,而是要選擇在電影畫面拍攝時比較好看的拳種,不太好挑選,總要經過武術指導重新設計。
而且,有些拳種需要長時間修練,等到主角修練完畢,觀眾也跑掉一半了。
例如太極拳或八極拳這兩種有名的拳種,威力強大,不過,要花很長的時間進行內在修為才能發揮,所以,目前只有馮德倫拍的「太極」用漫畫式的拍攝手法,還能有些戲劇效果。
所以,甄子丹拍葉問可以一拍三集,除了詠春拳在武術的獨到之處,在電影畫面的拍攝來說,很容易表現出招式的特色,而且三集葉問,其中就和拳擊手對戰兩集。
所以,我個人認為,拳擊這種運動,在拍攝勵志或運動電影的時候,能在畫面上帶給觀眾一些激勵、衝擊、緊張、刺激的複雜感受。

回到正題,之所以扯到拳擊,是因為安藤櫻飾演的女主角齋藤一子,是個從軟爛的繭居女蛻變為拳擊手的頹廢與勵志雙重交叉的單純故事。
片長近兩小時,並不是你所想像的拳擊勵志電影,而是步調有點緩慢的愛情、勵志、劇情電影。

以下開始爆雷,請慎入。
大意是說,一子在家無所事事,因為與家人吵架,外出獨居,在百元商店打工,在這過程,遇到一個業餘拳擊手狩野,百元商店的渣男野間,一步步走上拳擊之路。

我認為一子會選擇拳擊,導演似乎在許多細節做出暗示,例如一子在家和外甥打拳擊電玩,到百元店買拳擊漫畫,路過拳擊館看拳擊手練習,和業餘拳擊手狩野有些曖昧,受到渣男野間侵犯也是因為拳擊,這些林林種種的暗示,都是讓一子步上拳擊之路的觸媒。
不過,最重要還是一子的自覺,練拳擊究竟是因為想保護自己?還是激勵自己?還是為了過去愛的野間?以上都是可能的因素加總在一起。

我認為比較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覺醒,因為一子看到狩野的退休戰,在擂台上和對手擁抱作為結束,是最後激勵他站上擂台的因素。

一子在苦練拳擊的過程,要挑戰的並非對手,而是自己,激勵他的是許多過去無法證明自己存在價值得自己,我覺得安藤櫻用心在這部電影的努力,不會輸給張家輝,根據日本媒體報導,在此片開拍前要先進行三個月的拳擊訓練,要扮演家裡蹲的笨重邋遢女,又要增加體重,但是在電影下半場要飾演精壯的拳擊手,還要在兩週內狂減體重,實在很佩服她的用心。
不過,從她很流利的揮拳與步法以及眼神,可以感受,安藤櫻是很努力在練習拳擊,才有的架式與眼神。

為了證明自己純在的價值,齋藤一子戰上擂台挑戰四戰連勝的對手,想當然爾,一定會落敗。
如果能打贏,這就不是劇情片,而是洛基,商業價值大於藝術價值。
不過,在站上擂台之前,齋藤一子播放百元店的廣告歌曲做為戰歌,當教練問她:「這是甚麼歌?」她回答:「百元店的廣告,因為我只有百元的價值。」
所以,不論這一戰會贏或輸,勇於挑戰,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而練拳,不是為了別人,而是自己。
到這個時候,我不認為一子飾為了過去式的狩野或失去的愛情而戰,而是為了自己而戰。

當一子放手一搏使出苦練的左勾拳,依舊落敗,還是很有運動家風度和對手擁抱,儘管,如預期的落敗,不過,在擂台上倒地的一瞬間,許多往事都湧上心頭,我認為大概可以跟過去做個告別,重新開始,只是狩野最後在拳擊場外等待一子安慰她,讓我覺得,這部劇情片到這裡,感覺有點怪怪的。
到底是劇情電影?還是勵志電影?我也不知道,就看每個人如何去定義。

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有點灰暗,但也不全然如此,看著一個邋遢的人從軟爛的人生,逐漸走向原本只是觀望而不敢上前的境界,背後付出的不是體力,而是打從心裡的改變,所以,導演選擇用體力的付出作為容易讓觀眾理解的改變方式,畢竟,從邋遢女要克服年齡與體力,還要挑戰實力堅強的對手,要有無比的意志,這應該是這部電影讓導演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寫劇本所要表達的想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027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