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崢的港囧--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條囧途
2015/09/30 16:51:51瀏覽3306|回應1|推薦5

幾年前看過徐崢自導自演的「人在囧途」,當時覺得徐崢真是了不起,和王寶強搭配演出,一個飾演機關算盡唯利是圖的小商人,一個飾演傻不嚨咚沒有心眼的小工人,兩人的對比反差,加上一連串的意外構成了巧合到了極點的爆笑公路電影。

我覺得台灣很難拍出這樣的電影,不是因為沒有人才沒有導演沒有演員沒有經費,而是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不到五百公里,就算陰錯陽差搭上從高雄出發從台北繞到台東的那班十三小時的自強號,要擠出這麼多陰錯陽差,多少有點先天上的難度。

不過,人在囧途的徐崢和王寶強想從北京回長沙過年,要在24小時完成上千公里的春運大長征,很難不擠出一些笑點,還有「人間自有真情在」的小感動。
徐崢加上王寶強的組合,在2012年再度搞了一齣「人在囧途之泰囧」,這回還加了黃渤這個硬底子演員,一起踏上長征泰國之路,笑料加倍,票房從第一集的2.3億台幣票房,翻上了64億多台幣的票房,徐崢的角色定位不變,王寶強也是一樣的角色定位,黃渤就飾演一個更有心眼的競爭對手,老跟徐崢對著幹。
這兩人後來又搞了一部公路電影「心花路放」,一樣的很有票房。

根據這些歷史經驗,我總覺得徐崢是不是被定型成中國公路電影的導演加演員不二人選,因為今年徐崢找來包貝爾和趙薇演出「港囧」,顧名思義,泰囧在泰國發生的,港囧當然也在香港發生,依照平面媒體報導的消息指出,才上映4天已經有40億台幣的票房,徐崢真是印鈔機。

不過,這部電影發生的事情從很遙遠的年代拉到現在的香港,因此,不用太擔心香港沒有公路可以讓徐崢狂飆加搞笑的技術性問題,我猜,搞不好台灣的電影界要是不趕快搞搞屬於台灣的「台囧」,照這速度,徐崢要不在三年後拍個「澳囧」,就準備要拍「台囧」了。

之前看「人在囧途」系列,佩服的是徐崢那種冷面笑匠的搞笑風格,每次總是面對一連串會讓正常人給氣到爆炸的鳥事,依舊面不改色,有時候這就像一面鏡子,會讓自己看到自己是如何面對生活中種種的不耐煩。

話說回來,徐崢的公路電影和好萊塢的公路電影,有點雷同的部分在於,在漫長的旅途中,一定要有一位相當具有僕龍貢特質的人物一路相隨,只要缺乏天團級的僕龍貢,公路電影馬上變成「我倆沒有明天」或「末路狂花」之類的紀錄片,因此,如何尋找一個適合的甘草型僕隆貢特質搭擋就顯得很重要,過去是找王寶強,在「港囧」是找包貝爾演個二貨。

有了一個二貨,加上一個本來就苦情宿命的主角,就準備打包上路,途中一定會像唐僧帶著豬八戒、孫悟空一同前往西天取經,一般的熱鬧,至於沙悟淨與白龍馬因為不太會搞笑,所以,在公路電影中不太會出現這樣的角色,就算有,也是當個串場的配角。
因此,結論就是,中國最早的公路電影就是從唐僧西天取經開始,不是啦!我的意思是,徐崢為了紀念中國公路電影的祖師爺唐僧,每次都要理光頭紀念一下。以上純屬鬼扯。

回到正題,美國公路電影在刻板印象中,總是一台肌肉跑車單身上路或大型休旅車載著一家子上路,甚至是開著國民車或休旅車由阿瓜與阿呆一同上路,總是會在艱辛而不辛苦的意外狀況層出不窮中得到很多「人生的真諦」。
不過,中國式的公路電影,和好萊塢還是有著差異,雖然有阿呆與阿瓜專門出包搞飛機,但在搞笑的過程中會放進一些關於很多升斗小民的生活點滴,這些不管是破事鳥事,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取自於生活中,總有點像洋蔥燻人一樣的「蛋蛋」哀愁。

這次徐崢來到香港搞「港囧」,其中有很大的部分在向過去的香港電影工業致敬,不論是在一開始畫的電影海報,或者劇情橋段,甚至是配樂插曲,出現不少過去膾炙人口的香港電影,還有香港金酸莓之王的王晶客串,還有葛民輝、吳耀漢等演員客串,雖然是向香港電影致敬,不過,多少也看得出一點大陸電影工業開始成形的味道,當然,這也意味著香港電影工業有一點點式微的味道。
在劇情中,除了香港電影元素穿插,也穿插一些大陸人到香港帶奶粉回內地、港人為了拼觀光開始講普通話之類的時事,說是辛酸,多少有點兒。

一路搞笑,是這類徐崢自導自演的公路電影的風格,不過,搞笑之餘,總要談談戀愛,似乎在徐崢的「囧」系列中,隱約在暗示一些男人結了婚就要對家庭負責的大道理,但在這些傳統包袱下,又隱藏不住徐崢步入男性更年期之前還想散發男性費洛蒙的慾望,在「人在囧途」中,徐崢刻意討好幾個返鄉的女大生,而在港囧,就很難忘記當年青春正盛,情竇初開的初戀情人,名模杜鵑就扮演徐崢的大學初戀。

於是,在「港囧」這部公路電影,徐崢很難免俗的上演了「紅玫瑰與白玫瑰」的橋段,只好再度落了俗套的搞出「兩個只能選一個」的老掉牙戲碼,最後,不能免俗的,為了教化善良風氣,好男人無論如何,還是要回歸家庭。

但是,作個男人要不要出軌,當然要的,只能選擇在人生的交叉點努力克制不要出軌,於是這次在香港的公路電影,選擇的是在感情的公路上狂奔,但是不能出軌,才不會讓家庭翻覆,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徐崢很努力地想與初戀情人重逢,但又不能讓老婆知道,還要背著小舅子偷偷摸摸出門,偏偏二貨小舅子跟橡皮糖一樣甩也甩不掉,於是,徐崢一路狂奔,奔向敵營,終究還是逃不出老婆的五指山。

而徐崢也向周星馳作品「齊天大聖西遊記」(或月光寶盒、仙履奇緣)致敬,只不過徐崢不是周星馳,沒辦法像孫悟空可以到人體內去看心臟怎麼說實話,因此,徐崢也只能向周星馳致敬,致敬完畢之後,還是要回到和趙薇組成的家庭。

有時候,初戀、人生理想、現實揪結在一起,沒人能說得準當年那個畫海報的油畫系學生是否真能成為一代大師,但是,當理想與現實揪結在一起的時候,就像老婆與初戀只能兩個選一個的時候,永遠都得不到甚麼是真正的、正確的答案,我猜,這應該是這部混合周星馳、紅玫瑰與白玫瑰、徐崢式公路電影,在嬉笑怒罵之間,很難說得出結論的部分。

說選擇太沉重,只要面對選擇,就只能在囧途中前行,淡然的說一句:「囧途大不易,且行且珍惜」,人生、婚姻、家庭、事業,諸般抉擇,那一個人不是在自己的囧途中前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1770005

 回應文章

S
2016/02/18 00:27
不是徐錚導的喔!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6-02-25 19:14 回覆:
感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