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拳拳到肉的勇者逆襲(strike back)
2015/09/12 00:43:00瀏覽8550|回應0|推薦4

從過去在英國播出的strike back,到CINEMAX與英國天空廣播公司合作之後,到了本季Strike Back:Legacy宣告完結篇,一共五季,是一部很值得推薦的動作影集,不過,兒童不宜。
原因不是因為拳拳到肉的血腥,是因為第三季之後偶爾會有男主角和戰友從戰場打到床上飄散肉香到第五季結束,小朋友不適合收看。

最早在英國播映的Strike Back,是由Chris Ryan「備註:前英國空降特勤隊士兵」的同名暢銷小說改編。
六集的內容相當緊湊,故事從2003年英軍深入伊拉克解救人質開始,主角是從伊拉克戰場退役的前SAS部隊老兵John Porter接下MI6的秘密單位給予的秘密任務。
不僅只有滲透突擊到幾個英國前殖民地國家的戰鬥場面,還有軍情單位的內鬥與政治問題,以及老兵John Porter本身的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不知道是不是後勢看漲,美國的CINEMAX參股投資拍攝,在CINEMAX播出的Strike Back,將劇情人物大幅改組,單槍匹馬的John Porter滲透到中東戰場進行反恐任務時被俘,因此英勇殉國,透過恐怖組織在網路散播的視頻內容,MI6認為還有追查的必要。
因此,MI6組織一組番號「第20小隊」的單位,找來英國SAS和美國Delta退役軍人擔任突擊兵的角色,另外還有後勤支援小組,會在後面的幾季裡面,慢慢的領便當。

簡單爆個地雷,只要是動作影集,好像從24反恐任務之後,每一季都會有幾個反恐小組成員去領便當,當然,主角只會領薪水,不會領便當。
因此,演到第五季Strike Back:Legacy,男主角蘇利文‧史戴普頓(Sullivan Stapleton)是演Delta退役老兵愛上英國軍情單位的女配角,女配角照樣領便當。至於另一個飾演SAS退役老兵的菲利普‧溫徹斯特(Philip Winchester),飾演他老婆的演員很早就領便當去也。

在Strike Back:Legacy飾演反派的是東方面孔的楊紫瓊,因為就目前國際戰略現實與電影工業需要的恐怖分子有點缺貨,每次不是找中東人,就是蘇聯,要不就是中國,難得北韓這次能夠躋身電影工業的恐怖分子名單,只好委屈楊紫瓊擔任忠黨愛國的北韓恐怖份子,唯一的好處就是,不需要打來打去。

其實,就這套影集的情節來看,每次打遭遇戰,很少場面會用到肉搏,大部分就是用突擊戰的場面,很適合劇情設定的人物特質。
仔細回顧一下,這套影集跟好萊塢經常找來的恐怖分子還是有些分別,仔細算一下,有印度人、中東恐怖分子,還有南非恐怖份子和這次的北韓恐怖份子。
對,我之所以少算一個品種的恐怖分子,原因在於,在老兵John Porter擔綱演出的影集,有點類似單元劇,因此,恐怖分子的成分也是接case演出的。
等CINEMAX參股之後,就變成連續劇,要沿途找線索追大咖的恐怖分子。

而這個虛擬的MI6情報小組,搞英美聯軍,不只有SAS、Delta,後來還加入DEA幹員,和MI6成員,甚至到第四季和第五季還找人演FSB幹員,雖然由英國MI6指揮,不過,組織成員因應任務需要,有點複雜,但也是隨著這部影集接近尾聲,不是歸建就是領便當,最淒慘的是,最後一任的「第20小隊」老大退役SAS上校也被自己人幹掉。

這又回到24反恐任務定律,只要是動作影集,一定會有內奸,每一季一定要有內奸,而且內奸永遠抓不完。
只是英國人寫的劇本,比較悲慘一點,老兵不會死在內奸手上,而是死在自己人手上,悲慘的結局呼應故事的開始。

扣掉第一季的老兵John Porter性格嚴肅,第二季開始的英美聯軍,英國人嚴肅,美國人風流不羈,等兩個人的磨合期一過,默契大增,殺恐怖份子有如砍瓜切菜,就連管資訊情報的後勤小組也能適時的給予火力支援,五個人可以一個排的戰力,打得精彩,估不待言。
究竟這是在現實發展出來的動作影集,所以,有空對號入座,沒事就直呼誇張,不用太計較劇情超乎邏輯,至少編劇和導演有相當的誠意,讓特種部隊退役的老兵也是會受傷流血,不過,為了劇情發展,老兵終究還是打不死。

至於最後一季也就是第五季,目前還在CINEMAX播出,劇情有點誇張,不只是楊紫瓊飾演北韓恐怖份子,故事會牽扯日本和俄羅斯黑幫,還有中情局傭兵、網路恐怖分子。
因此,我給這一大套影集的評價相當高,絕無冷場,非常值得推薦的動作影集,只是不適合兒童收看,家長千萬要注意。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001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