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干仔裝豆油
2008/10/30 16:34:22瀏覽2812|回應2|推薦11

天阿!如果廚房裡少了油鹽醬醋其中的任何一樣
想必媽媽們要做料理的時候會乾脆”罷工”吧
就算硬著頭皮做
肯定是會少了這味、又少了那味的
(像我就曾經把蘿蔔糕煎完要好好享用時
卻發現少了醬油膏
雖然這樣可以吃到食物原味
但就覺得少了點感覺~)

而這個當中給食物最後提味的醬油
讓我想到了之前拜訪過的一家醬油店
他們背後可是隱藏很多不得了的功夫呢!
那這醬油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我就帶大家來了解吧

雲林西螺有一家百年的醬油老店
(雲林西螺可是醬油王國喔)
據我了解
因為西螺位於濁水溪中游的南岸
擁有豐沛乾淨的水質
再加上晴朗少雨的氣候
使得西螺有了先天的釀造條件

來到的這家百年老店
在早期只是先將自家醬油拿出來賣
受到好評之後才開始創業
算的上是西螺醬油的始祖
在製醬油廠內
他們先把黑豆蒸煮到熟
再到製麴室將黑豆與麴菌混合
(真正的功夫就在這啦
這可不是簡簡單單的亂灑、亂混合就好了
要很均勻的將麴菌灑在黑豆上
真正親自去灑過才會發現
通常都是這邊灑很多、那邊卻沒有的狀況)
師傅也說:這是整個釀造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
而且這個過程需要非常注意室內的溫度
不然品質跟味道就會不對

以上的步驟經過七天後
再放入釀缸裡加上粗鹽來發酵
而這整個釀缸還要曬約四個月(真是需要耐心的一個步驟阿)
才可以打開取出第一道原汁(製成壺底蔭油)
再將豆鼓榨成汁萃取它的精華
這時候一瓶瓶香醇的醬油才總算是完成了

這整個過程果然是很費工吧
不只要很有耐心
製麴的時候更要小心翼翼注意環境的變化
還要百年如一的做著相同的步驟

而釀製好的黑豆油
香味撲鼻
讓人忍不住立刻往嘴裡嚐
這個時候
醬料都好像不是醬料了
吃起來香醇甘甜
若是食物都能用這樣好的醬油來伴
那可真是一種享受阿

(而這不就是貨真價實的”黑干仔裝豆油,看抹出來”嗎!!)
哈哈~大家一定都要來試試這邊的醬油喔!

廚房優質夥伴在這裡
丸莊醬油
電話:05-5863666~8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25號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neno1&aid=2340969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
2008/11/14 15:18
我家醬油也都買西螺的丸莊 大同 還有一家好像叫瑞春 還是瑞香的........
開車路過西螺 我會繞進去買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丸莊..
2008/10/31 16:05

從小就是吃這個長大的

出國念書時..才真正體會到

我需要台灣的滋味...

丸莊的黑豆醬油有種說不出來的feel...

之前有個名人接受訪問時說...

他死之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

一碗白飯放一顆荷包蛋..在淋上丸莊醬油....

就是那種感覺吧...

在地阿嬌(charleneno1) 於 2008-11-06 13:31 回覆:

沒錯!

這就是真正道地的台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