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得替代率
2016/09/15 15:19:59瀏覽843|回應1|推薦11

拜最近輿論與報導,我才開始了解有所得替代率這種事,真是孤陋寡聞,獻醜了。我不明白這詞是誰發明的,開始覺得所得與替代有何關聯,不過若加入退休這事,問題可真是不小。

若不受雇於人,面對當下、未來及終老前之生活所需,如無意外,個人決定工作到不能做、或做到不願意做。若受雇於人,則因其所屬組織之運作,基本上非全然個人意願,而有面臨退休之時。

所以非受雇於人、受雇於政府組織、受雇於非政府組織這三類社會群體,現在如何看待退休與所得替代率?

年金制度事關退休後的錢途,所以大家不免彼此張望、遐想:我少拿了、張三多拿了、李四根本不該拿……。輿論對軍公教年金制度,我看就是如此。

在網路上看到有軍公教人員表示,國家不該改變對軍公教年金的承諾、年金是軍公教拿回過去自己所繳。二種說法看來最有爭議。

如果這些網路所傳不是刻意造謠、別有居心,其實不難回應。其一,若國家無能力維持過去所做之承諾,結果會如何?其二,過去所繳能支應多久之未來?

圍繞在所得、退休、替代的政策、制度,其重心應回歸到在終老前之基本生活所需。以這種觀點而言,我的看法是,政府對所有人民所做的年金政策應是相同的。

除此之外,軍公教是國家必要的組織,應當高薪選用人才,但政府給予在職軍公教的高薪,毋須與前述之終老前基本生活所需做直接關聯,舉例來說,軍公教退休後能遊山玩水,應該源於在職時拿的高薪,而不是退休後所拿之年金。

年金政策不應受所得替代率框限,若不同意,可否告訴我能代表公平的所得替代率的數字為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74428546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5 20:38

所得替代率蠻亂的,如果分母是底薪,算出來所得替代率比較高,如果分母是底薪+加級,算出來所得替代率就低。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一團亂就是算法不同。

不管年金如何調,我和我的家族們都拿不到,但我希望,別,老人太舒服而年輕人太苦,畢竟現在的物價比早年高很多很多。薪水:物價,比值越差越多....。所以說當年如何如何都沒有意義,大家都漠視軍公教曾大幅調薪,之後才有如此豐厚的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