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慘世界的詼諧歌曲〈媽的黑店好〉
2013/03/06 20:26:42瀏覽2721|回應4|推薦34
《悲慘世界》音樂劇的歌曲都很動聽﹐但輕鬆的只有一百零一首。如果忠於雨果的 原著﹐恐怕連這首也不該有﹗雨果筆下的旅館店主泰納第是個狡詐狠心的壞人。但 是《悲慘世界》才華橫溢的作曲家克勞德 米歇爾 勳伯格 認為如果全劇都很悲慘緊繃﹐觀眾會受不了﹐所以特意增加了一首泰納第唱的詼諧 歌曲﹐反而把他從反派壞人昇格成為討好的喜劇人物。

網路上的中文翻譯﹐都把這首歌的曲名〈Master of the House〉 直接譯成〈旅館 的店主〉或〈酒店的店主〉﹐雖然正確﹐唸起來卻不順口﹐唱起來也失去原曲的味 道。其實歌詞有時候可以用音譯。有一首關於美國邊疆拓荒英雄大衛考克特的西部 鄉村歌曲﹐在歌詞裡嵌入他的大名﹕「 Davy﹐ Davy Crockett﹐ King of the Wild Frontier 」。聰明的譯者居然音譯為「對你﹐ 對你告別﹐ 再會吧要分離」﹐ 真是巧奪天工﹗又如貓王的名曲〈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 改譯成〈多少 柔情多少淚〉﹐意思接近又合乎歌曲的節拍﹐貼切得不得了。

我把這首歌的曲名翻譯成〈媽的黑店好〉﹐就是因為唸起來接近〈Master of the House〉﹐有諧趣的效果。如果嫌〈媽的黑店好〉不夠高雅﹐不要忘記泰納第本來就 是個流氓。實在不能接受﹐可以改為〈媽媽黑店好〉(注)﹐歌詞如下﹕

■
(旅館店主泰納第唱)
媽的黑店好
客人真不少
隨身帶來金銀財寶
跑不掉

投資要趁早
歲月催人老
拿你錢財替你消災
少煩惱

我是你的知心朋友
忠誠老實又可靠
請你給我機會
發財門道讓我幫你找


■
媽的黑店好
客人真不少
糊塗帶來金銀財寶
走不掉


媽的黑店好
人肉包和餃
喝了我的迷魂湯藥
全倒了

我是你的知心朋友
忠誠老實又可靠
請你給我機會
把你剝得光光屁股了﹗


■
(眾人合唱)
媽的黑店好
客人真不少
產官學商白道黑道
都來了

媽的黑店好
客人真不少
傻瓜帶來金銀財寶
逃不掉

(眾)
他是你的知心朋友
忠誠老實又可靠
(泰)
請你給我機會
(眾)
請你給他機會
(泰)
請你給我機會
把你收拾乾乾淨淨了﹗
(注) 這篇文章發表後台灣出了八里雙屍命案﹐「媽媽嘴咖啡館」的老闆娘在 咖啡裡放安眠藥迷倒客人後加以殺害﹐〈媽媽黑店好〉竟事先一語道破媽媽嘴咖啡館是 黑店﹐實在太巧了﹗

(原載2013年3月7日聯副)


我把《悲慘世界》音樂劇的詼諧歌曲〈Master of the House〉翻譯成〈媽的黑店好〉。最近軍中出了虐殺新兵的慘事﹐以上的歌詞又可以改為〈媽的軍營 好〉也很貼切﹐新改的歌詞如下﹕


■
(軍渣唱)
媽的軍營好
新兵真不少
隨身帶來金銀財寶
跑不掉

投資要趁早
歲月催人老
拿你錢財替你消災
少煩惱

我是你的知心朋友
忠誠老實又可靠
請你給我機會
發財門道讓我幫你找


■
媽的軍營好
菜鳥真不少
糊塗帶來金銀財寶
走不掉

媽的軍營好
禁閉加出操
整得他媽頭昏眼花
全倒了

我是你的知心朋友
忠誠老實又可靠
請你給我機會
把你剝得光光屁股了﹗


■
(眾人合唱)
媽的軍營好
調查真不少
產官學商白道黑道
都來了

媽的軍營好
黑幕真不少
傻瓜才會相信大尾
逃不掉

(眾)
他是你的知心朋友
忠誠老實又可靠
(軍渣)
請你給我機會
(眾)
請你給他機會
(軍渣)
請你給我機會
把你收拾乾乾淨淨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7364086

 回應文章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嘴黑店?
2013/04/10 08:39

媽媽嘴黑店暗指的是近日頗紅的八里雙屍命案的關係場所

媽媽嘴咖啡店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3-04-10 09:42 回覆:
真是太巧了﹗趕快加兩張照片﹗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怕的巧合?!
2013/04/09 16:10

媽媽黑店

媽媽嘴黑店?!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3-04-09 20:20 回覆:
真有媽媽嘴黑店﹖在哪裡﹖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
2013/03/08 05:33

翻得真是好!

古典歌劇換著語言唱,意、法、德、英,好像也差不會很遠,

百老匯歌劇若配中文歌詞唱,不知什麼調調?!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面還有一段
2013/03/07 08:17

老闆娘諷刺黑心老闆。

挺好笑的。

Master of the house? Isn't worth me spit!
`Comforter, philosopher' and lifelong sxxt!
Cunning little brain, regular Voltaire
Thinks he's quite a lover but there's not much there
What a cruel trick of nature
landed me with such a louse
God knows how I've lasted living with this bastard in the hou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