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不是人
2016/03/08 04:16:53瀏覽2825|回應5|推薦48

不久以前外孫艾比被選為他們中學演出音樂劇〈金法尤物〉 的第一男主角﹐在學校大禮堂公演成功。他唱的真好﹐扮相英俊瀟灑﹐最後還和女主角真的接吻﹗好在艾比的女朋友格蕾絲落落大方﹐一直守在他身邊。要說美國小學﹑大學﹑研究所都容易混﹐最不好混的反而是中學﹐簡直是達爾文所描述優勝劣敗﹑人霸凌人﹑人吃人的世界。艾比這小子才十六歲﹐在學校裡混得有聲有色﹐真令我驕傲。

好像沒有多久以前﹐艾比是還在我的身上爬來爬去的小猴子。不﹐從頭說起吧。艾比才滿月﹐我們帶他去參加一場晚宴。他媽去什麼地方﹐要我抱艾比。不料我剛抱著他﹐艾比就把頭貼在我的胸前睡著了。旁邊一位朋友說﹐「瞧﹐你的孫子對你真好﹐和你這麼親﹗」的確﹐艾比從小和我特別親。我還當他是小猴子﹐想不到不知不覺已經長大成人﹐在學校裡不僅人緣好﹐老師同學都喜歡他﹐還有知心女友﹐也不知他哪輩子修來的福氣。

看完艾比演的音樂劇﹐回家趕快上網查資料。〈金法尤物Legally Blond這部喜劇電影是在2001年推出﹐很受大眾歡迎﹐女明星瑞絲薇斯朋也因為這部電影一炮而紅。電影推出後﹐才有小說﹐而且小說作者之一居然是擁有版權的電影公司﹗從前都是先有小說﹐小說變成暢銷書了﹐然後改編電影。現在卻是先有電影﹐電影賣座了﹐然後才改編成小說﹐而且作者可以不是「人」而是「財團法人」﹗所以媒體之間的關係有了很大的改變﹐文字唯我獨尊的地位不再。

〈金法尤物〉的音樂劇也是根據電影改編﹐在2007年首度在舊金山公演。內容大致相同﹐講一位洛杉磯加大 (UCLA) 啦啦隊的女生愛娥被準備去哈佛大學唸法律的男友甩了﹐一怒之下也闖進哈佛法律系﹐因此鬧出一連串笑話。但是她居然通過考驗﹐不僅懂得如何打官司﹐而且以特優生資格畢業。畢業典禮上愛娥又耍了一招﹐當場向新男友艾魅特求婚﹐並且掏出戒指遞給艾魅特﹐再由艾魅特獻給她。

艾比演的就是愛娥的新男友艾魅特。所以當我看到女主角遞給他戒指﹐然後兩人擁抱接吻﹐簡直看傻了眼。這年頭女權高漲﹐所以劇本這樣改寫﹐顛覆男權社會﹐也沒有什麼奇怪。問題是艾比也有知心女友﹐兩人整天膩在一起。我們都很喜歡祖籍是愛爾蘭的格蕾絲。嬌小玲瓏的格蕾絲脾氣很好﹐喜歡長跑。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對愛爾蘭人有好感。當然我的看法無足輕重﹐這是艾比自己的事。但這位演愛娥的女生也很漂亮﹐歌喉真好﹐猶太人﹐家裡當然很有錢。格蕾絲家裡比較窮﹐父親是工程師﹐所以依照我的想法是門當戶對。您看我都想到哪裡去了﹐罪過罪過。

第二天開車送艾比去學校的路上﹐艾比突然告訴我﹐他想念戲劇系﹐至少選個副修。我說多花一年念個雙主修好了﹐人生很長﹐唸五年大學不算什麼﹐學費祖父出。艾比聽了很高興。我心想自己一輩子後悔唸了理工﹐現在艾比有志也有才﹐能不鼓勵﹖但還是念個雙主修吧﹐兩條腿走路﹐以防萬一。

事隔個月﹐女兒問我﹐暑假艾比想去參加西北大學辦的影劇學院﹐住在學校宿舍五周的魔鬼營﹐連週末甚至美國國慶都要上課不准回家。她問我意下如何﹐我說學雜費我出﹐連學費管吃管住五千美元也不算太貴。從前曾經暗中希望艾比成為作家﹐現在想開了。這年頭的作家已經不是人﹐再下去搞不好全由機器人代為捉刀﹐還有什麼搞頭呢﹖還是學點別的吧。

(文訊雜誌20169月號)

全體演員謝幕﹐中間穿西裝的帥哥是男主角艾比

男主角艾比和女主角合影

艾比和女友格蕾絲以及老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49230800

 回應文章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06:59
哈。我和2樓一樣,在台灣時喜歡看張系國的文章與林崇漢的插畫。那約莫是中學時代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0:09

我第一次看女兒初中musical學生真的接吻時

也嚇了一大跳

艾比真是小帥哥


blue phoenix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9 14:33
不演戲,至少要會說相聲。這樣以後吵架不只不輸,別人還要買票來聽。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16:20

謝謝分享

張係國 張先生 果然是您~一個在我塵封已久 ,記憶深處 青澀年少時期—”認識”的人物 沒想到時隔三十幾年後 會在澳洲的家中再度看到您的名字,拜讀您的大作

當年每天必讀中時副刊 很喜歡林崇漢的插畫 您的大作“昨日之怒”與林崇漢的插畫被我收集到我的剪貼簿中

很高興能藉由UDN, 再度欣賞您的佳作

祝閤府安康}!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6-03-08 18:22 回覆:

謝謝﹗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8 08:15
基因改造有成,帥~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6-03-08 18:24 回覆:

或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