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大學生的夢幻網站
2017/05/15 06:03:36瀏覽3648|回應3|推薦32

每年我都在大學部開一門網站設計的入門課程。它不僅是入門課程﹐而且是為了外系學生開的入門課程。我起先是奉系主任之命開課﹐所以興趣缺缺﹐因為內容實在太膚淺﹐總覺得殺雞焉用牛刀﹖但是教了幾年後也就逐漸習慣。由於我的人文主義傾向﹐外系學生的確比較容易接受我。反過來說﹐我明白電腦系的學生都是一個模樣的難弟(nerd)﹐我借此機會多認識了解一般的美國大學生也不壞。

外系學生選這門課﹐有的是真心想學網站設計﹐也有不少是為了成績。他們知道這課是簡單的入門課程﹐課也不必上﹐很容易混個

A。所以我要求學生每週上網做練習題﹐做好必須表演給我看﹐交不出來或缺席就扣分。除此之外每到學期終了﹐學生還得交出他自己設計的「夢幻網站」。

我常對學生說﹐網站設計沒什麼學問﹐「此無他﹐但手熟耳」。但是技巧容易學﹐最後還有一關﹐就是把學過的一十八般武藝全給用上﹐設計個夢幻網站﹐就像少林弟子出道前必須闖過銅人陣。美國學生不知道什麼是銅人陣﹐少林弟子總是知道的﹐聽我稱他們為少林弟子眼睛都會發亮。可什麼是夢幻網站呢﹖

我對他們說﹐愛什麼題目就造什麼網站﹕喜歡開餐館就設計個餐館網站﹑喜歡時裝就設計個時裝網站。除了不可淫亂色情﹐題材沒有限制﹐連怪力亂神都無妨﹗學生聽了很高興﹐每個人都花費不少心思設計夢幻網站。

而且還有一關。最後一堂課是夢幻網站發表會﹐每個人都要上臺﹐大家投票選前三名。我和學生一樣投票﹐不過他們每人限三票﹐我投票次數沒有限制﹐這是我唯一的特權。雖然我投票次數沒有限制﹐影響力其實有限。

這樣教了好些年﹐成果應該說還不錯﹐往往有學生隔了好幾年後寫伊妹兒來道謝﹐有幾位還說因此進入夢幻網站構築的行業。美國學生不會送禮﹐能寫伊妹兒來道謝就算不錯。但是今年的夢幻網站成果卻令我大大吃驚了。

我一向以為﹐這年頭的美國學生早就不是我讀書時的熱血青年﹐既少反戰也不關懷時局。所以他們設計的夢幻網站多半是他們的事業目標或者喜歡玩的花樣。今年卻和往年完全不同﹗有興趣的讀者和網友﹐可以到我的網站看看。因為事關文化產權﹐我只摘錄部份夢幻網站的首頁。

http://people.cs.pitt.edu/~chang/134/cs134projexamples/

票選第一名是強尼的癌症基金網站。這學生坐輪椅來上課﹐起先我還以為他因為意外事故截肢。一直到夢幻網站發表會﹐才恍然大悟他患了癌症所以截肢。當年的強尼還是高中冰球隊隊長﹐可以想像這對他是多大的打擊﹗他卻樂觀上進﹐不但來上我的課﹐還因此受到啟發﹐設計癌症基金網站。聽了他的解說﹐別的學生也動容﹐他的網站自然成為票選第一名。

其他的網站也都令我驚訝。一個是為讓人了解聾人文化設計的網站。另外一個孤兒院網站是一位印度來的女學生的構想﹐但她不僅發願要辦孤兒院﹐還要把孤兒院變成學校。她在網站介紹印度人殺女嬰的習慣。這方面印度和中國﹐真是五十步笑百步。環保的網站﹐設計人卻是一位兄弟會的成員﹐倒是出人意料。

還有三個網站﹐設計者都是文科的女學生﹐雖然因為內容比較枯燥沒有得到多少票﹐但是可以看出她們的用心。一個介紹人權法案﹐另外一個專門比較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優劣﹐第三個網站專門介紹朝鮮。這都是平常美國政客大言不慚的題目﹐但有多少人真正了解人權法案的內容﹑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的優劣﹑朝鮮的真相﹖難得這些學生苦心設計網站﹐讓真相自己說話。

音樂創作的網站來自一位澳大利亞的中國學生﹐他卻儘可能不提自己是東方人。其他攝影﹑小說﹑報導文學各種個人興趣網站都少不了……最有趣是教人打拳的網站的設計人卻是一位嬌小玲瓏的非裔女學生。我問她這是她的夢想嗎﹖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已經是羽量級的拳擊手。

最近美國總統信口開河﹐指鹿為馬﹐任意玩弄美國人民。共和黨的政客喪心病狂﹐隨著川普的魔仗起舞。美國很多事情都太讓人失望﹐不要說再度強大﹐恐怕連民主立國的基本精神都保不住﹗但是看到年輕人這些網站﹐我開始明白美國的年輕人正在偷偷地﹑慢慢地覺醒。他們不再是不關懷時事的

X世代﹑Y世代﹑Z世代。他們不會被政客所騙﹐自己能研究問題﹐尤其是女性的覺醒和成長令人驚嘆。我不能不想起詩人雪萊西風頌的名句﹕

哦﹐風啊﹐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原載201773日聯副)

(刊載於亞洲週刊2017年5月28日出版第31卷21期40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102676243

 回應文章

不乖
2017/08/25 13:24
覺得這些大學生能受張系國教育真幸福。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15:55
網路是一場政治份子難以企望的成功革命,會走向何方,先賢之見可以讓他們少走些冤枉路--如果有自信老反動夠多。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5 10:37
阿,真是令人感動,sounds so positive難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