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凡內早餐
2017/11/25 05:56:31瀏覽8671|回應4|推薦33

多年前還住在紐約州的時候﹐朋友來訪往往要求到第凡內吃早餐。我一概支吾其詞﹐不是不想帶他們或她們去吃早餐﹐而是因為紐約城裡的第凡內其實是家珠寶店﹐裡面並不供應早餐。真要去第凡內吃早餐﹐豈非笑話﹖

大家都幻想到第凡內用早餐﹐主要因為有部老電影的片名就叫《第凡內早餐》。但是女主角奧黛麗赫本並不是真正到第凡內店裡面用早餐﹐而是左手捧杯咖啡右手拿個可拉頌麵包﹐站在櫥窗外面欣賞鑽石窮過癮。所以第凡內早餐其實就是窮過癮的意思。

但是窮過癮要看誰窮過癮啊﹗清純可愛的奧黛麗赫本﹐使無數影迷永遠懷念她站在第凡內櫥窗外面啃可拉頌麵包的灑脫模樣。這部電影除了這一幕﹐另外就是赫本在公寓陽臺上面低吟淺唱〈月河〉的一幕﹐其他的情節都不記得了﹐也不必記得。我考過許多朋友﹐既然那麼喜歡《第凡內早餐》﹐還記得片中的男主角是誰﹖結果很少人記得。其實喬治比柏當年也是紅得發紫的小生﹐只是現在已經星光黯淡。但是奧黛麗赫本確實讓《第凡內早餐》永垂不朽。

我說笑話﹐要斷定一位華僑老不老﹐只要考他外國電影明星的名字。如果老明星只知道中文譯名﹐新明星只知道洋文名字﹐這人就真老了。還有一個更難的考題﹐就是考他如何到第凡內用早餐。

但是這個考題現在不靈了﹐因為從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十日起﹐您真的可以到第凡內裡面用早餐﹗沒錯﹐《第凡內早餐》電影問世五十六年之後﹐第凡內珠寶店終於想通了﹐決定在店裡增設一家咖啡館「藍盒子」﹐供應奧黛麗赫本的咖啡和可拉頌麵包。當然還有別的套餐﹐從二十九美元起價﹐貴是不貴﹐只是不容易吃到。

我說「不容易吃到」不是胡說八道。因為自從八月底外孫艾比去紐約大學念戲劇學院(就是李安的母校)﹐從此人若黃鶴﹐大約如魚得水過得太快樂﹐連短信都沒。我終於決定在感恩節前去看他。這年頭不是孩子感恩節回來﹐而是准許你感恩節去看他就已經不錯。嚴格說來還不是感恩節﹐因為感恩節艾比另有去處﹐所以要我在感恩節前去看他。

既然去看艾比﹐又在紐約時報電子版上面讀到第凡內珠寶店增設咖啡館的消息﹐少不得要去試試。藍盒子咖啡館十點開門﹐不到九點趕到第凡內珠寶店外面一看﹐就知道完全沒指望。長龍已經排到兩條街外﹐能夠排到吃中餐就不錯了﹗紐約愛湊熱鬧的人太多﹐大家一窩瘋。算了算了﹐不是我酸葡萄﹐反正原來的第凡內早餐也不是這樣吃法﹐都是騙觀光客。

話又說回來﹐第凡內珠寶店隔了五十六年才搞通思想﹐決定用這方法招徠生意﹐未免有點後知後覺。不是第凡內珠寶店太笨﹐而是這年頭生意實在難做。網路購物太方便﹐連第一大咖的第凡內珠寶店都生意差到必須搞第凡內早餐的噱頭﹐其他更小咖的店您就可想而知了﹗

不久以前我到匹玆堡本地的席爾斯百貨店﹐看到一幕奇景。因為生意實在太清淡﹐所以店員只好自己假裝彼此購物﹐甲櫃檯的店員到乙櫃檯張望﹐乙櫃檯的店員到甲櫃檯混混。我看到這奇景就知道它快要關門﹐果然不久它就結束營業。這奇景幾年前我在新竹的風城百貨公司也看過﹐後來風城就倒了﹐但是聽說最近新開的店生意還不錯。

雖然沒吃到第凡內早餐﹐這次總算不需此行﹐第一當然是看到愛孫艾比﹐還有就是看了一場百老匯話劇《巴黎女子》。放著歌舞劇不看去看話劇﹐也是因為在電子報上讀到《巴黎女子》的女主角是鄔瑪舒曼。這是鄔瑪第一次在百老匯真人演出話劇﹐好在我老早就在網路訂票﹐如果當天買票恐怕門都沒有。

如果相信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話﹐鄔瑪舒曼是世界最美麗的女人。因為她太美麗﹐所以昆汀塔倫提諾苦苦央求她在他導演的《黑色追緝令》(又譯《低俗小說》)﹑《追殺比爾》等電影裡面擔綱演出﹐雖然明明是昆汀自己寫的劇本﹐還把她列為《追殺比爾》的劇作家。果然鄔瑪舒曼不負他的崇拜和期望﹐在這些電影裡都表現不俗。

鄔瑪舒曼現在已經坐四望五﹐或許沒有當年那麼美麗﹐《巴黎女子》的劇照就顯得老氣。但是她在話劇裡的表演﹐舉手投足﹐使我明白大明星就是大明星﹐真是沒得話說﹐難怪昆汀塔倫提諾對她那麼崇拜﹗不僅我看得過癮﹐艾比在一旁也看得過癮﹐而且他對劇場佈景都有見地。我知道從此祖孫倆不愁沒有共同話題。

《巴黎女子》是政治諷刺的喜劇。如果您討厭川普﹐您會看得很高興。但如果您支持川普﹐那只好排長隊去第凡內用早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109177028

 回應文章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7 14:37
這篇可愛的近況,我傳給季家三位老友了。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7-11-28 06:34 回覆:
雨僧﹕意外的驚喜﹐妳好嗎﹖和季家好久沒有聯繫﹐請代問候。  系國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6 19:08
還是老頭兒裏燒得旺,不怕冷。年輕的還在找柴火吧。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7-11-28 06:40 回覆:
謝謝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18:07
讀大作長知識,
原來如此。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7-11-28 06:40 回覆:
謝謝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5 09:25

只能說 沒有永遠的帝國,誰都有向黃昏的那一刻。
今天看到大作,可真應景;昨晚 晚間新聞就播出Uma的憤怒Uma Thurman slams Harvey Weinstein

張系國(changsk) 於 2017-11-28 06:39 回覆:
我看到了。沒想到烏曼演出這兩部電影都通過「萬死耵」的安排﹐也都被他「抽稅」。

這「萬死耵」真太壞了。烏曼說的對﹐這人給他一顆子彈都便宜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