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道簡單的數學題
2014/01/27 05:14:07瀏覽2405|回應0|推薦32

自從到醫院當義工﹐接觸的都是比我年紀還大或者和我年齡相仿彿的老人﹐不免多 想人的生死觀。

和許多事情一樣﹐對人生的看法有悲觀和樂觀之分﹐就看你如何選擇分母﹐做一道 簡單的數學題。

悲觀的人把自己還能活多久當做分子﹐自己不存在的歲月當做分母﹐就明白無論自 己再活多久﹐一天或者十年甚至一百年﹐因為宇宙的歲月是無限的﹐兩者一除是零。 所以悲觀的人認為自己再活多久都沒用﹐到頭來總是一場空。

樂觀的人把自己還能活多久當做分子﹐多活零天當做分母﹐就發現哪怕自己只多活 一年或者一個月甚至一天﹐和多活零天比較﹐兩者一除是無限大。所以樂觀的人覺 得能夠活下去就是無比的幸運。

誰是悲觀的人﹖誰是樂觀的人﹖我粗淺的看法﹐老男人多半悲觀﹐女人不論年紀卻 常能保持樂觀。當然任何粗淺的二分法通常都會有例外﹐不過以上的二分法很合乎 生存競爭的原則﹕女人負責養育下一代﹐所以她必須相信能夠活下去就是無比的幸 運﹐任何新的一天都同樣重要。男人在射出精蟲後他的存在就非絕對必要﹐所以他 會認為自己再活多久都沒用﹐到頭來總是一場空。

儘管人生觀不過是做一道簡單的數學題﹐知易行難﹐要選擇悲觀或樂觀的人生卻並 不那麼容易﹐但是性別無疑會影響人的抉擇。

約十年前一位朋友她罹了癌症。那時她的孩子尚在幼年。她堅決抗癌多年﹐一直到 大女兒結婚﹐小兒子進了大學﹐她才離開。大家一方面感到敬佩﹐一方面覺得理所 當然。

也是約十年前一位朋友他罹了癌症。沒有多久他就一命嗚呼撒手歸西﹐留下三個孩 子給他年輕的妻子。大家一方面感到遺憾﹐一方面也覺得理所當然。

一個社群(或國家)能否用以上簡單的數學題﹐選擇分母﹐來預測社群(或國家)的前 途是樂觀還是悲觀﹖我猜想是可以的﹐至少應該有探討研究的空間。

(原載2014年3月4日聯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sk&aid=1079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