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特里爾Trier,遇見馬克思
2008/05/10 20:13:53瀏覽5797|回應1|推薦65

《特里爾的夜景》

離開冷清的科布林茲,搭上13:32往特里爾Trier的RB12223,約兩個小時左右可抵達(15.6歐元),火車來了,這班火車實在是蠻舊的,問了一群也要搭乘這班火車的小女孩,確認這班火車是前往特里爾之後我就上車了,火車沿著莫塞爾河漸漸駛離科布林茲,隨著那群漂亮活潑的小女孩下車之後,車廂突然就安靜下來。

火車穿梭山谷,莫塞爾河忽左忽右

整個萊茵河畔與莫塞爾河畔的建築特色幾乎是白牆加深灰色屋頂,偶爾點綴著幾棟顏色鮮明的小屋就格外動人。河面從Moselkert突然變窄了,接著來到了Muden,這是個葡萄小鎮,因為整個城鎮週圍都是葡萄園,從Cochem之後,經過長長的隧道,到了另一個小鎮Edger-Eller,再度穿越莫塞爾河之後,又進入山洞隧道裏,到Neef,從Neef開始莫塞爾河變成在右邊了,火車繼續沿著莫塞爾河行進。

Bullay是個山谷中的小鎮,山坡上都是葡萄園呢!越過莫塞爾河再進入山洞,莫塞爾河又在左邊了,火車行駛在高於河面的山腰上,又穿入一個隧道到Bangel,這是個山谷中的小小鎮,現已是深秋初冬的季節,為何草地仍然如此翠綠呢?而綠地山坡上的小屋變得更可愛了。我想火車是否就此會全在山谷中行進?是否會再回到莫塞爾河呢?Wittich顯然是個較大的小鎮,有工廠,火車站也比較大,下一站就是特里爾,該準備下車了。

找不到路,不吉利的開始

《巨大的黑門Porta Nigra,進入舊城區的標誌》

出了特里爾火車站往前直行,大約10分鐘就可抵達黑門Porta Nigra,找了很久才找到Dietrich str.42,原來旅館換了名字,害我問了許多人,也走了許多冤枉路,明明應該很好找的。

原來我是膽小鬼

預計投宿的是家青年旅館,櫃台的reception高得嚇死人,我猜他的身高應該至少有195公分吧?他告訴我有兩個房可以選,一個是單人房每晚25歐元有浴室,一個是dorm room每晚15歐元浴室共用,因為是淡季可以一個人住一間房,我選了便宜的(不該貪小便宜啊),沒想到這是錯誤的開始。

因為是淡季,投宿的人很少,這是與接待處不同的建築,我單獨一人住三樓,二樓則有一群年輕人投宿。我住的這層浴室沒門,所以我不敢洗澡,而我住的房間離衛浴很遠,半夜連上廁所都害怕(哈,第一次知道自己其實是膽小鬼),第一夜睡得一點都不安穩,半夜不敢上廁所,決定隔天要換房間,多花點錢求得好眠。

起床第一件事先處理房事問題,到櫃台要求看一晚25歐元的單人房,房間與櫃台是同一棟樓,房間小但很溫馨,雖然是棟老建築,走動時木造地板還會稍稍震動,但這棟樓比較有人氣,我應該可一覺到天明。

在caf'e裏欣賞來來往往的人們

將行李從通舖大樓搬到溫馨房間,就出門覓食觀光了,左逛右逛看到一家人氣挺旺的caf'e,麵包種類十分豐富,還有各式各樣現做的三明治,滋味果然不錯。

喜歡這種融入當地居民生活的旅遊方式,看看店家與客人的互動、觀察來來往往的人們,常常有朋友問我:一個人旅行不會害怕嗎?不會無聊嗎?說實話我感到害怕的時候很少,因為我謹守自己的安全旅行法則:不走偏僻無人小徑,天黑了趕快回住處,不接受陌生人的邀約,搭公共交通工具時隨時保持警戒的心,在大城市中先搞清楚哪一區是旅人禁區,千萬不要誤闖,所以一個人也可以自由自在的旅行,至於無聊這件事,我很少有這樣的感覺,也許是我的個性有孤僻因子,喜歡人群也喜歡獨處,一個人旅行真的也可以很快樂。

遇見『馬克思』之家,遙想浩翰偉大的羅馬帝國

《馬克思之家》

在caf'e研究好路線,決定先去『馬克思之家』逛逛,走著走著迎面而來一男一女,居然以中文與我打招呼,是特里爾的當地居民,其中一位男士曾到過台灣傳教,自然就快樂的聊起台灣了,他們很熱心的帶我到『馬克思之家』,還主動幫我與馬克思之家照相才離去。

皇帝大浴場遺跡

《皇帝大浴場》

隨後我一路逛到位於舊城徒步區東南方的皇帝大浴場,這座從古羅馬帝國所建造的公眾浴場,現在僅存部分遺跡,進入有如迷宮般的地底隧道(當年的熱水與排水系統),藤蔓與青苔爬滿古羅馬帝國所砌下的磚塊上,更增添幾分淒涼,而地面上的建築除了一面圓弧形的石牆,幾乎破壞殆盡,但其規模之大,仍可想像當年古羅馬人聚在此公眾浴池洗浴聊天的盛況。

《圓形劇場》

離開大浴場,看地圖上的圓形劇場離此不遠,我想走到那兒應該不是問題,只是問了大浴場售票口的小姐要如何走,她說走路只要10分鐘就可抵達,指點方向卻心不甘情不願,正思索要穿越環城車道時,遇到一位來自西非的女子,好心的帶我去走地下道,還告訴我該往哪個方向走,她說應該走上去大約要15分鐘,回程是下坡大約10分鐘。我很順利的到了圓形劇場,來這兒參觀的人很少,我隨意逛逛,拍了幾張照片,心得是:圓形劇場的可看性並不高,如果沒時間去倒可省略。

令人驚奇的羅馬大會堂

《羅馬大會堂》

從圓形劇場返回城內仍需經過大浴場,再穿過帕拉斯提公園,而位於公園的另一端就是漂亮的選帝侯宮殿,而位於選帝侯宮殿之後就是羅馬大會堂,這座宏偉的羅馬大會堂建築於四世紀,長67公尺x寬27公尺x高30公尺,大到足以容納兩座黑門,更特別的是如此宏偉的建築內部完全沒有隔間、沒有柱或廊支撐巨大的天花板屋頂,坐在教堂最後面的椅子,仰看樸素到幾乎沒有任何裝飾的天花板、牆壁,十分令人震撼,君士坦丁大帝曾在此加冕,現為新教教堂。

世界文化遺產『特里爾大教堂』

《世界文化遺產-特里爾大教堂》

離開羅馬大會堂走大約5分鐘就到了大教堂Dom,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特里爾大教堂,並非以金碧輝煌著稱,但是十分壯觀,內部毫無裝飾,但肅穆莊嚴,內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管風琴,主祭殿之上則供有傳聞是基督之衣的寶物,與大教堂緊臨的是歌德式建築的聖母教堂,聖母教堂規模不大,但飾以大量的彩繪玻璃窗,增添溫馨氣氛,有趣的是這兩座教堂之間是相通的。

特里爾大教堂的前身是西元4世紀時君士坦丁大帝所建的皇宮,君士坦丁大帝於西元313年公開承認基督教,並將阿爾卑斯山以北第一個主教法座設於特里爾,特里爾的輝煌並未隨著西羅馬帝國的滅亡而消失,8世紀時由於查里曼大帝的關係升格為大主教法座,13世紀時又獲得神聖羅馬帝國選帝侯的地位,自西元前16年建城以來,城市面貌不斷加入後代風格,仍不敵保存完整而豐富的羅馬古蹟丰采,也因如此位於莫塞爾河河畔的特里爾才吸引我將之安排在這趟歐洲隆冬之旅的行程當中。

拿破崙一聲令下,『黑門』終於恢復舊觀

《巍峨的黑門建築於2世紀》

聖誕節市集的攤位從中央廣場排到大教堂前,順著中央廣場前的吉梅歐街往北方走約3分鐘右手邊就是三王之家,再往前走就是黑門囉,這一條街也是商店街,有百貨公司、超市、服飾店與家飾店等等,當然也有餐廳,而旅遊服務中心就在黑門旁,黑門一度被改建成一座教堂,是拿破崙一聲令下,拆除依建在黑門的教堂,才恢復羅馬帝國的宏偉建築舊觀。在黑門旁有觀光車,如果不想走路的旅客也可選擇搭乘特里爾的觀光車舒舒服服的逛景點喔!

現代速食隱身在古老建築裏

《中央廣場的聖誕攤位人潮擁擠》

不過最吸引我的還是中央廣場為了迎接聖誕節所擺設的攤位,與海德堡相較,特里爾聖誕節的腳步顯然快了些,所有的攤位已開始營業了,不管是吃的、喝的、還有為了聖誕節裝飾家裏要用的,這裏一應俱全,當然吸引我的是人潮,在擁擠的人潮中感染節慶的氣氛,縱使我是一個人旅行可是陪伴我的卻是滿滿的人潮。

看到一個人潮擁擠的攤位,我也擠進去買了份炸蔬菜餅,第一口感覺非常好吃,可是愈吃愈油膩,這時我就想來杯黑咖啡,位在中央廣場上的麥當勞是在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裏,不過內部裝潢普通,可能是我在歐洲看了太多很美的麥當勞,所以有些挑剔,因為這裡地點太好,生意好得不得了,不過我還是連喝了兩杯咖啡加上一個Muffin。

來自天堂的琴音,沈澱旅人的心靈

《特里爾大教堂內美麗的管風琴》

隨後我又回到了大教堂,推門而入,就聽到管風琴的樂音迴蕩在教堂中,靜靜的坐在長椅上,欣賞這天籟之音,原來教堂右邊的Lady Chaple 正在做禮拜。

在歐洲旅行時,最喜歡這種偶遇的機緣,聆聽祈禱或唱聖歌、聖樂時,心情是非常平和的,我想宗教就該是這樣,可以撫慰人們的心靈,不再徬徨失措。

買了包炒栗子,很貴呢!一小包1.8歐元,大約10粒左右,口感比不上在台灣的糖炒栗子,只是他們在每粒栗子中間劃一刀,這樣雖然好剝,可是果仁已乾掉了,真是.........

晚上又喝了一杯Gluhwein熱紅酒,才1.5歐元,熱呼呼的好喝極了,別擔心,我沒醉,不過今晚我倒是有個好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meimei&aid=1780435

 回應文章

南十字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這類有豐富歷史的地方
2008/06/04 09:00

看來紐澳的物價與歐洲相去不遠

有數年的時間  我也經常自己一個人旅行
無須商量  沒有人際糾紛
現在結婚了  老公就像影子般相隨
最大的好處是行李可以互相照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