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楓紅福壽山
2006/11/27 21:29:39瀏覽3591|回應0|推薦15

 

福壽山農場的楓紅了,我們連續三年去農場賞楓,今年也不例外,你戲稱這是一年一度的「朝聖」之旅,我倒覺得我們比較像候鳥,時間到了,總會自然而然的回到那裡。


農場的楓主要集中在松盧四周,是屬於七裂的掌葉槭,比一般的三裂楓香、五裂青槭(粗略劃分),更多了一種秀氣細緻的美,十幾棵高大的老樹圍繞著松盧的屋前屋後,葉片的顏色有紅的、黃的、綠的,繽紛絢爛美不勝收,襯托著紅瓦木屋和古色古香的煙囪,浪漫指數不比日本的賞楓景點遜色,這也是吸引許多人前來的原因吧?


拾起地上一片掌葉槭,細細的看著。楓紅一直是我不能割捨的偏愛,那樣紅得徹底,紅得義無反顧,近乎一種嘔心瀝血的創作,總是深深觸動我的心靈深處。但楓是落葉植物,生命正當繁華鼎盛的時候,她們以落葉方式渡過高海拔低溫嚴寒的氣候,蓄勢待發。


我們第一年到福壽山賞楓,去的時間太晚,只見光禿的枝幹和殘敗的落葉,滿目蕭條,悵然而返。那時你承諾,下次一定不會讓我失望,果然,第二年如願見到滿樹如火焚焚的艷紅。


你信守承諾,年年帶我到福壽山賞楓。有時你會問我,楓紅景色都一樣,每年都來看不膩嗎?我說不會啊,楓葉轉紅的條件受限於溫度的高低、水氣的多寡,每年的氣候都不一樣,看到的景色也就不同。你覺得我言之有理,因此心甘情願開車長途跋涉,只為了讓我看到不同風情的楓紅。


其實不只是十一月的楓紅,還有九月的波斯菊,七月的貓耳菊,四月的虞美人,每年總要來好幾趟福壽山,還好現在北宜高通車了,至少省下二小時的車程,福壽山不再千里迢迢,我也就更有理由要你信守承諾。


和往年一樣,我把紅葉別在胸前,像個天然胸針,好看極了。明年,我還要別上一片掌葉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erose&aid=563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