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源仙谷 鬱金香頌
2013/01/30 00:16:40瀏覽5190|回應0|推薦187

 

提起鬱金香,就想到荷蘭。但在台灣,也有一個媲美庫肯霍夫公園的地方,有著全世界最早盛開的鬱金香。

桃源仙谷號稱是全球鬱金香最早開花的地方,其中的秘密在於:鬱金香生長的氣溫為15~20度,因此在高緯度的日本、荷蘭的花季是在相對溫暖的春天,而在低緯度的台灣由於全年高溫,只有冬天才是鬱金香生長的最佳時候。

2003年荷蘭種球公司總裁曾經到桃源仙谷參觀,驚訝鬱金香這種溫帶之花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小島長得很好,而且花色、景觀也不遜於荷蘭當地。

由於仙谷內具有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空氣、水質純淨、早晚溫差大等,孕育出的鬱金香花型碩大,顏色也格外鮮豔,除了吸收谷裡的仙氣,據說園丁還會唱歌給花聽,這麼用心照顧的結果,無怪乎獲得荷蘭種球公司總裁的贊賞。

不必遠赴歐洲,在台灣也有機會欣賞與認識這種美麗花卉。

鬱金香的英文名稱為「Tulip」,起源已不可考。但一般推測是源自波斯文中「Taliban」,即「頭巾」之意。後來拉丁文又將頭巾轉變成「Tulipa」,與現在鬱金香英文拼法相當接近。(來源:維基百科)

仔細端詳鬱金香的形狀,還真的有點像中東人頭上所包的頭巾呢。

鬱金香集中在問仙樓前方,順著地形規劃多個區域,讓花朵自然生長、吐蕊的花園。

因一朵花的生命約為7至10天,為了延長觀賞期,不能把所有球莖在同一時間種下,採以分區分時輪種,花期才能拉得長,因此每個時期看到的花量大約為10多萬株。

五顏六色的花朵齊放,形成彩虹花田的綺幻景觀

每個人來到仙谷,莫不被眼前的花景所感動,這是一種適合所有年齡層的美妙體驗,也是一個值得用相機紀錄的視覺饗宴

被歐洲人稱為「魔幻之花」的鬱金香,自古以來就有一種莫名的魔力,使園藝學家熱衷於品種改良,據說全世界約有2,000多個鬱金香品種(但大量生產者大約只有150種),不但花色多得讓人眼花撩亂,花型也有極大變化,除了一般熟悉的標準杯型外,也多了重瓣品種,有些花瓣外緣還有鋸齒,相當多變有趣。

花莖娉婷玉立,從葉叢中抽出頂托的花朵,似荷花般晶瑩剔透。

縱少馨香,其韻自生,叫人不愛她也難。

鬱金香原產於土耳其,卻在荷蘭發揚光大,每年輸出的鬱金香佔世界第一,也是荷蘭的國花,他們喜愛此姝的程度已達狂熱的地步,甚至有人傾家蕩產只為了它那稀有的球根,還曾發生歷史上著名的鬱金香泡沫事件:遠在西元1630年,一朵鬱金香花根售價換算現在的幣值是76,000美元,六個星期之後只值一元。

不論物質本身多有價值,經由過度的人為炒作,最後總會成為泡沫。

吹起一串泡泡很容易,泡泡消失也很迅速。

金剛經不是早就明示過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鬱金香泡沫事件很少再被荷蘭人提起,就像很多土耳其人都忘了鬱金香原來是自家「土」產了。

鬱金香酒杯狀的花朵,彷彿為天下有情人斟上一杯愛情的酒,她的花語正是愛的告白。

所謂朝花夕拾,鬱金香每天都會開合,如果下雨,更會緊閉,是很自然的保護作用。

愛要趁早說出來,愛在心裡口難開,花謝不由人。

高雅脫俗的鬱金香落入凡間,群芳爭艷色,好一個春暖花開的巡禮。

這種紅白相間的鬱金香特別有春天氣息,這是荷蘭一個著名的園藝家所培育出的,這位園藝家同時也是一個巴金森病患者,他把獲獎的新品種鬱金香命名為詹姆士.巴金森,此為發現巴金森氏症醫生的名字,他用此命名來紀念巴金森氏症的發現人。

巴金森之花被許多國家的巴金森協會作為標誌,花朵也為巴金森患友廣為栽植。

當寒冬來臨時,鬱金香的球莖總是沉穩地在泥土裡等待,只要它的球莖不爛,不論風雨如何摧殘,等到春天一來,便能開出美麗的花朵,這種堅韌的生命力就是鬱金香的特質,也代表巴金森氏症病友堅強的生命力。(來源: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