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明山。寒櫻報春至
2013/01/16 00:22:02瀏覽6886|回應0|推薦187

 

入冬以來總是多雨,而且專挑假日下雨,上班時間雨便停了,好像老天爺故意捉弄人似的。

其實這種「詭譎」的天氣型態,在氣象專業的解讀並不奇怪:鋒面系統有一定週期,如果是七天一個循環,下雨天剛好就都落在假日了。

這種解釋雖然有道理,還是讓人覺得心情鬱悶啊!

近日北部難得出太陽,也顧不得是上班日,自己放自己半天假,上陽明山探探櫻花開了沒,畢竟時間還有點早,山櫻大都含苞待放,倒是人家育苗園裡的寒櫻開得美極了!

一樹粉紅嬌嫩的櫻花,柔媚到讓人心醉的櫻花,彷彿捎來春天的訊息。

寒冷時節,最早開的櫻花,故稱寒櫻。

網路資料說,寒櫻是山櫻花與吉野櫻混種,台灣園藝界稱為富士櫻,但富士櫻在日本是指另一種原生種櫻花--豆櫻,爲避免混淆還是改稱「寒櫻」較為適當。

寒櫻花型比山櫻大且開展,花瓣接近吉野櫻的圓弧狀。

初開花瓣是粉白色,花謝前花瓣花蕊轉成較深的紅色,因此會呈現明顯的紅白二色。

寒櫻色彩層次更豐富,也更加討喜。

據說寒櫻生長速度快過山櫻好幾倍,種來觀賞或當台木可收快速成效,平等里許多農家和私人別墅,大量種植這種稼接的櫻花,花期又較其他櫻花早,平等里也就成為陽明山地區最早開始櫻花季的地方。

 

育種的櫻花樹都是有價的,這樣一棵美麗的櫻花值多少錢呢?

我有位阿姨住淡水山上,公餘也從事櫻花苗培育,但凡有人中意,價格談定了,便轉手賣出,唯獨一棵「百葉櫻(八重櫻嫁接在山櫻上)捨不得出讓,有位買家卻是非常喜歡,堅持一定要買回去,阿姨起初不肯答應,經不起買主「三顧茅廬」,出價又是令人無法不動心,最後還是忍痛割讓了。

如果是我,我有一棵養了二十多年的櫻花,花開像燦爛奪目的煙火,我會捨得把它拱手讓人嗎?面對金錢的誘惑,我想我也沒有把握。

櫻花樹被移植到某個不知名的人家裡,成為私人庭院專屬的季節風物詩,在那之前還是多看幾眼吧,雖然也只得遠遠的看著。

看到櫻花柔美綻放,松針嫩葉抹上一層新綠,真正感受到「春天來了」。

愛櫻的日本人說,櫻花才一開,就謝了。

在短暫的一週內,櫻花從滿樹開花至花瓣如雪紛飛如何留住這一抹冬盡春來最美的記憶?

 

在春天裡,我透過相機長鏡頭,仰著頭墊高脚尖細細的看,盛開的花朵簇擁枝頭,同樣的櫻花不同姿態的美,有如一幅幅流動的風景,感覺豐富無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