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活人生的放鬆功法》序
2012/04/13 11:26:27瀏覽1915|回應0|推薦106

 民國九十六年我出版第一本書《氣的原理》時,商周出版社特別商請成功大學羅錦興教授為我寫序,彼此因而結識。羅教授是個科學家,但很醉心於佛、道文化,且涉獵頗深。多年來,我與羅教授多次促膝品茗、談玄論道,建立深厚的友誼。欣見羅教授《樂活人生的放鬆功法》大作問世,特別為之作序以示慶賀。

            鬆緊有度,輕安舒適

 《黃帝內經》云:「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筋鬆才能脈通,筋絡一旦硬化,體能必然日走下坡。這個現象除了肇因於年齡老化之外,現代人生活壓力過大,心理、生理的長期緊張也會造成筋肉僵硬,以致氣血瘀阻,免疫力降低,甚至疾病纏身。

 作者羅錦興教授任教於成功大學,他不但是位醫學工程博士,同時也是中醫學博士,是個博古通今、學貫中西的科學家。他長年修佛,而且太極拳有很深的造詣。在科學研究之餘,他在成大還開了一門「放鬆生理學體驗」的通識課程,教授學生認識中華傳統養生功法,為培養身心健康的下一代而貢獻心力。

 誠如羅教授所說:「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不必要的體力與精神消耗,而且在最短的時間內化解壓力、緊張與疲勞,一定可以大大改善身心狀態,進而提升生活品質。」羅教授根據修佛、打拳體悟的心得,教我們在長期處在壓力狀態下,如何去改變大腦的緊張慣性記憶,讓身體和大腦得到充分休息,進而氣血通暢,輕鬆健康。

 羅教授所倡導的「放鬆七式」,擷取了修佛的「心放下」以及太極拳的「身放下」兩種心法互為表裡,以達到骨正筋柔、全然放鬆的境界。除了練功之外,他還提醒讀者在走路、做家事、看電視、寫字、上網、開車等日常生活中避免養成不良的「緊張習性」,以免損及健康而不自知。

 武禹襄在《太極拳解》中說:「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運勁如百煉鋼,何堅不摧?」武大師這段話所指的「行氣」是鬆,而「運勁」是緊,易言之,就是練功要有緊有鬆,運用自如。瑞典醫學家挪丹斯滄(Bjorn Nordenstrom)研究指出:「當肌肉運動時,其間的動脈毛細血管就會增加放電現象,累積電荷。」易言之,「緊」是聚氣,但是在「緊」之後必須「鬆」讓氣流動,才不致氣瘀不化,才能氣血暢通。「放鬆七式」中的「旋轉升降」、「拉伸腿筋」、「抬頭翹臀」等式都是緊、鬆原理的運用。

 「鬆」的生理原理為何?有氣才會鬆,舉例而言,年輕人氣盛,故身輕似燕;老年人氣衰,故身重如鉛。「氣者,體之充也。」身體跟皮球一樣,都需要充氣,羅教授在功法中強調入手的第一境界就是「氣沉丹田」,即因丹田是人身的充氣口,丹田聚氣才能讓身體氣足,進而氣血通暢、身體輕鬆,這就是「放鬆學」的科學根據。

 羅教授所提供的功法,簡易而有效,若能日日有恆練習,必能讓我們的身體輕安舒適,健康少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6327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