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功會遭身體「反噬」嗎?
2011/11/03 14:01:54瀏覽3856|回應5|推薦146

 我的一位朋友陳先生長年開班授徒,他說:「練功的人過更年期會產生身體反噬的問題,我就因為這樣收拾了許多的爛攤子。」這個說法包含了兩個重點:一是年齡問題,一是練功問題。

 首先談年齡問題:《黃帝內經》說:「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男子以7為基數,7乘8得56;女子以6為基數,6乘8得48,也就是醫學上所說的更年期。更年期以後,身體的氣開始走下坡,由於筋膜缺少氣的滋潤,因而逐漸硬化,肢體開始不靈。據醫學家觀察,中年以後身體的肌力以每年2%的幅度下降;同時,由於氣衰,身體也開始累積濁氣,內臟逐漸產生發炎現象,據AV女星飯島愛說:中年男子的身體大都會發出腐敗的氣味,即因中年以後身體開始衰敗的緣故。

 再來談練功的問題:根據陳先生的說法,「反噬」的涵意是,練功的人如果不能「鍊出超越常人的身體強度」,到了更年期會「反受其害」。這個說法,說對也對;說不對也不對,有必要再深入分析:

 我在《圖解氣的原理》中曾引用旅美分子免疫學專家封莉莉的理論,她說:「人體細胞在一生中的分裂次數有限,運動員為了保持高度的競技水準,持續強力的鍛練,致使身體的細胞存活時間縮短,體內的細胞很快的被新細胞更換。」這種運動方式造成體能透支,致使免疫力因新陳代謝過高而降低,生命也因此縮短,過度強化訓練可能加速人體的衰老。封教授的理論,正可印證「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的說法。這個理論的重點在說明過度運動造成身體「寅吃卯糧」,透支的能量而無法補充,因而上了年紀以後產生陳先生所說的「反噬」的現象。

 根據這個道理來檢視我提供的「養生三招」,我在《內經呼吸養生法》的序言中說:「普傳的養生功法必須具有三個基本條件,其中有一個條件是「要安全性高,不致因為練功而產生傷害。」意思是這些功法很「溫和」,練習養生三招,其作用在積聚能量、暢通氣血,運動量很輕,不致發生體能透支的問題,長期練功,有益無害,即使半途停功不練,身體也只會隨著年齡「自然老化」,不致發生「反噬」的問題。

 至於強力練功的人,要如何避免上了年紀身體「反噬」呢?因為強力練功,身體的能量吸收大,消耗也大。打個比方,一般人開小店,收入小,開銷也小;而練功的人開大店,收入大,開銷也大,因此一旦中斷練功,就有可能發生能量補充不足的現象。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呢?有,那就是「藉假修真」,亦即道家所說的「改形易質」,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東垣 說:「煉氣旨在以氣煉形,令氣遍行周身,打通經脈,改易形質,健康長生。」將身體的「物質形態」改變為「能量形態」,能量是不滅的,身體的能量與天地的能量交流,能量就得到活水源頭,源源不絕,我們的細胞就不易衰弱老化,這就是道家所說的「長生」。

              【氣功網】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5807348

 回應文章

D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1/12/02 03:58
您說「藉假修真」「改形易質」, 我如下解讀不知對否?
針對一般人來說, 就是「修心」而已! 心淨了, 氣順了, (體)質改變, 形(貌)也改變. 不必刻意練氣練功, 到一定境界, 自然「行」之見「功」! 沒有什麼反噬的問題.
請指點!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2-02 11:32 回覆:
「藉假修真」、「改形易質」其演變過程皆在「能量的改變」。心淨則干擾減少,所以氣會較順,但若要達到「藉假修真」「改形易質」的地步,必須練氣練功。

山莊溪水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氣功
2011/11/19 08:42
有位朋友說, 他練氣功練到走火入魔
會有此事嗎?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1-19 17:56 回覆:
練氣功從肢體動作、呼吸吐納等基本功夫練起,是相當安全的;但是初學者開始就學習操縱能量,如自發功之類,可能會出現難以控制的狀況。

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化氣留純
2011/11/07 15:05

我懂了,是不是還要會化氣留純?

近日比較有空再仔細翻閱你的書,寫的真是好,我還得反芻才能消化吸收,這本書是經典名作.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1-07 19:12 回覆:

對,道家稱為「煉礦成金」。

並謝謝你的鼓勵喔。


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法採氣
2011/11/07 00:18
應該可以解釋說:練功如果只練到只會排氣而無法採氣則容易耗氣而被"反噬".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1-11-07 10:24 回覆:
「反噬」有由盛轉衰之意,要避免這個現象,除了要會排氣、採氣之外,還必須「化氣」,將身體的能量加以提升、轉變。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
2011/11/04 12:55
借分享轉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