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粽香處處飄
2009/05/21 23:44:46瀏覽2845|回應39|推薦263





 
 


以上是稀客亂包的”燒肉粽”.


端午粽香處處飄

  
每年到了端午,街頭巷尾即處處飄散著粽香.端午節吃粽子,似乎是中國人固定的習慣,雖然中國很早就有了粽子,但端午吃粽子的開端卻始於紀念屈原,後來竟成了一種民間的習俗.而中國的許多節日都和吃有著一定的聯想,若說中秋是“月餅節”,春節是“年糕節”,那端午想當然是“粽子節”了.


粽子依地域有不同的口味及製法.一般分為廣東、湖南、北平、浙江、四川等.北方的粽子以甜味為主,南方的粽子以鹹居多,台灣粽子則屬於閩南風味.小時候,台灣的氣候不如現在炎熱,端午時節還十分涼爽,那時家家戶戶所包的粽子用不著冰在冰箱衹需掛在通風處,就可以吃上好幾天.由於不用加熱,隨手即摘,十分方便.每到端午節,學校的午餐時間,就變成了吃粽大會.幾乎每個學生都吃自己家裡帶來的粽子,粽橫四海,場面浩蕩,而且清一色是燒肉粽,由此可知台灣家庭多麼偏愛燒肉粽了.


台灣的招牌粽為燒肉粽,全省各地不論季節,四處都可以買得到.燒肉粽為什麼能擄獲台灣千萬人的心,當然在於其味道的獨特.燒肉粽是鹹口味的粽子,裡面最常見的餡料為豬肉、香菇、鹹蛋黃、花生等,粽子蒸熟的時候,滿室都被那混著葉與餡的清香所充滿,香氣直逼神經,而打開粽葉,一個飽滿圓滑油嫩,鑲嵌著美味餡料的肉粽在眼前閃著油亮光澤,不斷地勾引著人們的胃,而咬下第一口肉粽時,那又香又 Q 的口感及粽香在齒頰間久久不散.


 <-我的亂畫

說到燒肉粽,還有一則有趣的故事, 60 年代有一首歌紅遍大街小巷,那是由低音歌王郭金發所唱的“燒肉粽”,除了曲調十分鄉土親切外,歌詞的內容更是道出了市井小民的無奈和辛酸.那時的台灣還在發展階段,生活尚不富裕,許多人仍過著十分刻苦的日子,有的人天天為了三餐在奮鬥,過了今日,不知明日的希望在哪裡.歌詞中的“更深風冷手腳凍,誰人知我的苦痛,環境逼我賣肉粽,燒肉粽啊,燒肉粽啊,賣燒肉粽..”,聽著莫不為其鼻酸.


郭金發之前就唱了許多歌,但奠定其台語歌壇地位的要屬這首“燒肉粽”了.郭金發深沈渾厚的嗓音,唱起這首小人物的悲歌時,格外顯得滄桑及淒涼.每次聽到他的燒肉粽,那寒夜孤燈下,默默騎著腳踏車叫賣的小販身影就會浮現腦際,“燒肉粽”就是這樣打進人們的心.一曲 “燒肉粽”讓郭金發大紅大紫,也因為如此,一提到郭金發就會讓人想到燒肉粽,一吃到燒肉粽,又會想起郭金發.郭金發儼然成了燒肉粽代言人,後來,郭金發乾脆真的賣起了粽子,他的燒肉粽可是走企業化經營的路線,賣得有聲有色.


台灣許多文化都有著南北差異,粽子的製法也是如此,南部大多水煮,北部則先炒後蒸,二者都有獨特的口味.但不論南北,一般年長的婦女皆為包粽子的好手,人人都能包得幾綑好粽,從粽葉的清洗,內餡的處理到綑綁粽體,精準確實,粽子大小如一,手腳之俐落不得不令人點頭讚許.端午節前夕,傳統市場裡到處都是賣著包粽子時所需的材料,粽葉更是一綑綑地四處可見,很奇怪,就算沒看到包好的成品,光是看到那又大又香的光滑油亮的粽葉時,口裡的唾液就開始大量分泌.


記得有一年,紅遍台灣的美國奧斯蒙兄妹合唱團之一的唐尼和瑪麗來台訪問,時值端午,主辦單位特別請二位洋貴客遍嚐台式各粽,報導說,二兄妹吃得讚不絕口,並嘖嘖稱奇.我則有點為其擔心,要是吃的是一些甜粽,我相信足以讓外國人手腳的拇指都舉起來稱好.但我們最引以為傲的肉粽,可就沒把握了,倒不是對自己的肉粽沒信心,而是對老外那些吃慣甜食無油的胃沒信心.曾有外國朋友告訴我,他們也喜歡台灣的粽子,但對肉粽總要畏懼三分,每次下肚,就鬧水土不服,可能肉粽裡的高油高脂讓洋胃吃不消吧.


台灣以燒肉粽著名,浙江的嘉興也以鮮肉粽享譽內外.嘉興粽子在大陸名氣響亮,許多遊人來到嘉興無不爭購品嚐,它的粽子口味也有多種,雞肉粽、八寶粽、紅豆粽等等.很幸運地我在大陸時有機會品嚐到嘉興粽,甜粽味道和台灣的差不多,但肉粽有另一番風味,嘉興的鮮肉粽,糯而不爛,油潤鮮美,確實不凡. 台灣粽子有甜有鹹,而我最喜歡的是甜粽,任何口味的甜粽我都喜愛,尤其最愛一種黃澄澄半透明如水晶一般的鹼粽.鹼粽的製作和一般粽子稍有不同,它是在生糯米中加入了鹼粉,煮出來的粽子就變成吹彈可破,又美又 Q 的鹼粽,鹼粽要冰涼才好吃,蘸上糖汁或蜂蜜,都十分爽口,百吃不膩.


然而近年許多業者為了吸引顧客,紛紛推陳出新,在粽子的內餡上大動腦筋,除了傳統的豬肉、紅豆外,現在又多了鮑魚、五穀、八寶,及昂貴藥材的養生粽等.另外最近比較不一樣的是鱷魚粽,業者強調,裡面包的是貨真價實的鱷魚肉,聽說別有風味,但我可能永遠不知道它的味道如何,光看到鱷魚二字,就敬畏三分.也有許多並非真正的粽子,好比一些冰品小點,衹是把外型包裝有如粽子,便號稱“冰粽”,也有人把麵包皮來裹粽,名為“麵包粽”,還有許許多多各異其趣的創新粽.


粽子,當年是為了紀念屈原才成了應景食品,如今已然成了全年食品,想吃粽子,不必等到端午,在各處超商、市場、小店都可以買得到.粽子似乎成了家常生活的一部份,衹是端午時節,四路八方粽子齊出籠,可以大飽口褔.粽子也成為離鄉遊子的牽絆,許多遠渡重洋的學子,每到端午,就會忍不住思憶起家鄉的粽子,思想起那家家戶戶端午粽香處處飄的情景.不論古今粽子對於人們的意義為何,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粽子,粽子不僅散發出鄉情,同時也包裹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心.

-稀客.   ( 背景音樂-燒肉粽/稀客自唱)


註:此曲”燒肉粽”原為半月前沅和阿三大兄所指定,正好配合此篇,所以就跟著”粽子”一起上來了(稀客台語唱得不太好,見諒).每年都可以吃到好吃的粽子,真是幸褔,但也要感謝屈原,感謝他沒有投井而是投江,不然我們現在可能不是吃粽子,說不定是吃”蟲子”

>_<.(胡言亂語,失敬失敬)


此篇文章屬吃香喝辣分類項,若您有興趣,歡迎繼續延伸閱讀.

稀客文章尚有以下各分類

新書公告

有關新書的相關文章及公告

嘻笑人間

稀客看世界,有瘋有癲,笑笑無妨.

時光記趣

別人糗事,自己糗事,糗人糗己.

經典散文

假正經時寫的散文.

吃香喝辣

稀客吃得少,卻愛寫吃,笑談吃喝篇.

疑神疑鬼

稀客膽小,卻愛談鬼,目前主題空屋怕怕

日本笑記

稀客多次前往日本,次次皆新奇趣,目前進度日本初行記

心情隨筆

心情抒發,像日記又像雜記。

光陰故事

短篇散文串成,為稀客的光陰故事。

狗狗與我

我和狗兒們之間的故事,當然以狗為主.

憶趣

愛冒險旅遊的稀客,不忘記遊記趣.

自畫自唱

稀客傳統繪畫,插畫及啍哼唱唱

童話散文

作白日夢時寫的.

熱門文章 (部份)

稀客自薦 (部份)

日不落北京城

丁香花園

不到長城非好漢

茅坑

稻浪堆裡的城堡

遇見資優生

又見梧桐

埃蒙斯的最後一槍

都是長髮惹的禍

非小說六百字講稿

尋找徐志摩

土包子

八十隻跳蚤

哎呀,的媽

到北京吃烤鴨

看焰火小記

從飛魚到鰻魚

從無敵鐵金鋼想起

杭州之西湖

雞屎神湯

飛車記

梁山伯與祝英台

杭州清河坊啖蝦

怪怪醫院

灑落一片金黃

桂花飄香

吃香喝辣

螞蟻湯

西瓜恩仇記

蒼白的天使

水煮牛肉

小強不辣,辣椒很強

千呼萬出來

天堂的孩子

古董飯店

三郎司機

美好的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297095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21 08:58

 " 每年都可以吃到好吃的粽子,真是幸褔,但也要感謝屈原,感謝他沒有投井而是投江,不然我們現在可能不是吃粽子,說不定是吃”蟲子” "

.......

好佳在, 為了身体健康, 自懂事以來, 我從來少吃或不吃粽子...^_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9-27 19:12 回覆:

Robert Chen,好

哎,真的發現我欠你好多好多.....>_<.實在對不起.....

很謝謝你如此關注我的文章,還那麼積極地留言,我卻都忽略了.我對不起您啊.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才情
2009/06/02 18:58
文   歌  出色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節能吃到肉粽就很幸福!我
2009/06/01 15:58
端午節能吃到肉粽就很幸福!我今年吃超多的!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年吃粽子
2009/06/01 11:57

我變聰明了,呵!

以前總是一次吃二個,撐到很快就膩了,而且胃也不舒服呢。

今年我轉念,就是吃一個或一個半,然後炒點很少油的青菜、煮清爽的湯,很下飯,這幾天都常吃粽,卻還意猶味盡呢。

稀客也喜歡南部水煮粽啊,真好。我住的這兒,以客家人居多,他們大都喜歡吃北部粽呢,我有點曲高和寡的感覺...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6-02 10:53 回覆:

莎布的麻,好

這個方法真好,就是把粽子當成飯,配些青菜或湯...^^.聽起來就很可口.不然一直吃粽子,...衹進不出.腸子都快脹破了.>_<

水煮粽,喜歡啊.^^.我覺得各處的粽子都各有其特色也各有風味.都好吃!對於粽子,我真的不太挑了,因為它們都是糯米的製成品,我愛糯米.

現在冰箱裡還躺著一大堆的粽子等著我去消化,我真要感謝莎布的麻提供的好方法,這樣我就可以吃得更為開心.對了,我還習慣在粽子上加上辣椒,哈,真是開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選擇再跳一回汨羅江
2009/05/31 10:32

稀客,真是才女!!

簡單的粽子,到了妳的手上竟然有如此大的變化,可以是包的,吃的畫的唱的...,我想屈原如果在地下有知的話,一定也會選擇再跳一回汨羅江,看看這回會不會再引起稀客,擦出新的暇想火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亂包
2009/05/31 09:54

亂好吃

配你的妙文與音樂   就不亂了

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ㄛ
2009/05/31 02:13

安安~

妳真的很厲害ㄋㄟ

把這首歌詮釋的淋漓盡致~

我很喜歡ㄛ !!

期待更好的作品....^^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31 08:04 回覆:

覓秘,好

假期愉快,說到這首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不太會唱這類的歌,衹是覺得很新鮮有趣!還是郭金發的原版比較有味道,我算是插花.^^

謝謝妳,歡迎常來.^^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30 22:06

我已經連續吃了三天粽子

可是還吃不膩耶~~

粽子實在太好吃了

連續吃一星期也不怕

就怕偶的腸胃會抗議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31 08:06 回覆:

琇子,好

哇,我也和妳一樣,也是連續吃好幾天了.我是吃不膩,就是不太好消化.感覺脹脹的.>_<

但還是要繼續拼命....吃~~^^

祝琇子連假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麻煩做個功德,thank Q!!!!!!!
2009/05/29 19:58
 

你知道每年全球有多少人死於飢餓嗎?美國的「The Hunger site」
http://www.thehungersite.com/clickToGive/home.faces?siteId=1

 網站上只要網友每天上網按一次,他們就會聯合世界企業家,捐給世界各地饑民一碗食物,光是去年一整年,「The Hunger site」就送出了4,800萬碗食物給世界各地需要的饑民.只要連上網路,動動你的滑鼠,加入首頁,每天擊點一次就可以幫助一個人!



阿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9/05/29 11:27
唱的真不賴! 害我很想掏錢出來買肉粽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9-05-29 19:40 回覆:

bevis99,好

哈哈,不用掏錢啦,我不是在賣肉粽^_^!!

歡迎您的首次造訪,謝謝留言.^^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