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櫃隨想
2009/10/26 06:49:01瀏覽249|回應0|推薦0

我無法否認書櫃在很大的程度上反映了一個人的思想來源、興趣愛好、專業領域。

看著書櫃裡的書,同樣是這個領域,為何他選擇這本書而不是那本書,為什麼他喜歡這本,卻不是喜歡那本?訪客對於主人的書櫃是作何反應?我們對於同一本書的評價,差異何在?

我們喜歡偷窺也滿足於被人注目!可是還有一種人把閱讀當成了一件私密的事,將自己所閱讀的書暴露在他人面前,就好像自己赤身裸體被人看得精光一樣,總有些羞有些不自在。

書櫃或許還反映了:「你是什麼樣的人,與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不光是從一個人有哪些書來分析,還有一個人的書籍數量,這個人對於書籍是如何分類標籤命名的,這都是一種反映。

我可以這樣去窺探他人的書櫃,並且能得出感想與一個可能輪廓;但是當我看著自己的書櫃,卻又茫然而不知所以然了──這個書櫃沒有鮮明的個性。

漫無所歸?或許這是我的感想。

另外,書房不要與臥室合而為一,這是從報紙上讀到的說法:「這代表的是理性與感性的衝突。」我想到的是:「環境對於心態的影響問題,我們對於這個空間的定位是否清楚分明。」實際上,我的臥室就是書房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43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