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集
2019/06/30 15:05:42瀏覽160|回應0|推薦0

全集,是作者全部作品的集合。

通常全集的編纂不是發生在作者的晚年,便是在作者的身後。隨著出版社的考量不同,對於異國作者的作品引進,往往是東一本、西一本,缺乏系統或順序,出版社也不見得是同一家。例如三島由紀夫,目前市面上的作品雖琳瑯滿目,但與日版四十四卷的全集相比,仍有許多作品待翻譯引介。

若自己喜歡的作者,是著作等身,上述的情況會讓人感到缺憾。

全集有以類區分,或以時間為序的編排方式。因為寫作或研究,會有其連貫性,依循出版時間的閱讀,可以瞥見作者的發展變化,跟著循序下去。

自己對於缺乏系統或順序的出版方式下的作品,會習慣先了解,哪一本寫作時間為先、哪一本在後,再按順序閱讀。

全集有不分售與可分售的販賣方式。

不分售,可省下多跑不同書店湊書的麻煩,缺點是一次購齊,可能是不小的負擔;僅對部分集數感興趣的讀者,會陷入照單全收的困擾。可分售,對手頭拮据的讀者是一種福音,可以慢慢購買湊齊,或是只挑選自己感興趣的部分;缺點是熱門的集數,往往售罄,尋找不易,而冷門的集數又乏人問津。

需求不同,優點可以是缺點,壞處也可能是好處。

「全集」二字的使用上,簡體書遠多於正體書。有的出版社會將相同主題、非同一作者的書籍集結成套,也稱作「全集」,但這更像是叢書了。而全集不見得是大部頭、多集數,亦有單行一本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12750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