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店往昔
2009/08/28 20:21:58瀏覽244|回應0|推薦0

眼前的視野逐漸逼仄,天地在這裡昏暗;骨子裡流的該是酷嗜速度的血液,但閱讀卻如此之慢──我在爬梳什麼!

那天是第一次去 Page one

亮黃的燈光,搭著漫在耳邊的輕柔音樂,與兩旁緊挨的書,形成了一種寧靜地溫暖。灰黑的雲,貼在窗外的天空;雨,正陰陰地下。店裡的設計,一邊擺著外文書,一邊中文書,而一左一右的熟悉與陌生地字體交錯,使人品嘗這熟悉,而瞄瞄那陌生。

剛走進101時,就被迎面襲來的冷氣給豎起了寒毛。「難怪每個人不是西裝就是套裝。」我想,「電費該高得嚇人吧!」

這一個出版刊物爆炸又追求新鮮的時代,逛大書店的好處,就是能看到剛上架的新書外,也能找到不過幾年前出版的書──雖然已經快要跟線裝古書一樣難找──這些多年前的舊書,藉此獲得從倉儲中重回架上的露面機會,使人在網路書店外,多了一個尋找不久前出版的「舊書」的一個管道。

書就跟人一樣,要是錯過了時機,往後可能真要尋他個千百度,卻還遍尋不著。

書店的入口,鄰近一處廣場,散落的座位上是品嚐咖啡和休憩的人,挑高的透光屋頂與醒目聳立的柱子,交織出一片沒有風雨的小天空。

第一眼瞥見書店入口時,我想:「這麼小啊!感覺不出這書店有多大。」進去後,裡面的書,倒是挺齊全地,「還不錯嘛!」令人眼神稍亮。於是自己開始四處打量,先把書店逛了一圈,看看整體的擺設與圖書的分類,接著就是將所有的書全掃瞄過一遍,東翻翻,西找找,遇見了不少陌生的作家、作品。

出現在 Page one 的顧客,年紀多是三、四十,而外籍人士、觀光客出現比例也大於誠品信義店。但如果想體驗「書中自有顏如玉」的話,誠品信義店則是不錯的去處!那裡的年齡層較 Page one 低,極易邂逅年輕知性又有氣質的美女,真讓人眼睛一刻也不得閒──除了書之外。

採光明亮,開闊方正,是誠品信義的特色,只是不免流於冷感疏離;緊密集中,溫暖情調十足,則是 Page one 的長處,不過這裡容易產生對時間流逝的痲痺感。

圖書分類的區塊指示與書籍排列上,Page one 則不如誠品信義來得方便好找。

「現在幾點幾分?」我在 Page one 中,不以為然地問。「什麼,快六點了!」我驚,「不是纔過了幾分鐘而已嗎?」時間緊迫,令人顧不了雨正下著,我徒步到了那天的終站書店:誠品信義店。

走在霓虹燈光的街道,途經飄著爆米花誘人甜味的華納威秀,四周聳立著獨棟又相呼應的建築,與其他地方相較,這裡多了一分新興地氣息。

我想起了王菲的〈乘客〉,「這旅途倒是挺曲折的,雖然一轉眼就到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151151&aid=326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