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大公主
2008/03/13 00:02:30瀏覽565|回應0|推薦16

我家大公主-Ruby,因為是老大,所以個性來得較為謹慎,沒有yoyo的撒驕、耍寶、惹麻煩來得多,所以我總是很少會去擔心她,因為她做事有責任又貼心,從不須要擔心。

最近我發現她又做了一件讓我極為"感心"的事蹟:

傍晚,我告訴她,晚上會有客人來作客,請你回到家先四處尋視一番,才不會讓客人來家裡,又發現哪個地方沒弄好,這大公主真是聽話,回到家就先四處看看,後來我看到她爬上廚房流理台,我沒出口喊她,只在背後看著她想做什麼,結果她拿了四個杯子,洗了個乾淨,在四個杯子裡注滿了開水,每一杯都是八分滿,以下為對話內容:

我:妳做什麼?

大公主:老師說家裡如果有客人,就要主動倒茶給客人喝

我:是學校老師教的,還是安親班老師教的

大公主:當然是吳老師(學校導師)

我:等一下我簽家庭聯絡簿時,我一定要向老師說聲謝謝。

大公主:媽,這是一定要的啦!

然後,一會兒客人來到,她開了門,請客人坐,並端茶給客人

我們家的客人,一直讚不絕口:

客人甲:你說你是不是在我們沒來之前威脅她或是毒打她一頓,要她這麼做?

              (天地良心,我家小孩乖也不行哦!叫屁啊!)

客人乙:魚媽咪,以你這樣"散散"的個性,難怪你女兒這麼會照顧人

              (散?我哪裡散,我只是懶而已,我有這樣的女兒,你沒有咧,怎樣!)

客人丙:對呀!到底是誰照顧誰呀!

客人丁:素啊!你真是好狗命,生到這麼乖的女兒

(奇怪吶!這樣也可以順便嫌棄我這個天生少根筋的母親,是沒錯,人家家教好,你們給人家管。)

話雖這麼說,但我的育兒方式是真的與眾不同

大公主一出生,就不太會哭鬧,大部分時間總是在睡覺,人家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但我家孩子通通照豬養,因為我這個媽,太年輕,沒人教我怎麼帶小孩,我很少因為孩子哭而緊張不已,當孩子哭泣時,我頂多看看尿布濕了沒,看看時間是否到了該吃奶的時間(因為當時事業做太大,根本沒時間),如果這兩項都沒有,那麼對不起你就算哭到呼天搶地,我是不會理的,所以我的小孩從嬰兒到兒童期,都是自己在想辦法玩,超級獨立,這也建立了我在目前的單親生活裡,較為輕鬆的一部分。

後來老師在聯絡簿裡回應我,我才知道原來這星期教的生活倫理課裡,有這麼一篇課程,而大公主真把它放在生活裡去執行,讓我這個"散散"的母親,真是從裡到外都超級有面子,這發自內心的去做書本裡教的事,真的是讓我這個總是不按牌理出的母親感到汗顏。

大公主太內斂,又是個天蠍女孩,很多事她都看在眼裡也很會記恨,喜歡也習慣照顧媽媽,對於媽媽的許多脫線行為,她也只能以搖頭嘆息來讚美我,而我就像是孩子一樣,老對她傻笑,其實這是我和她建立起來的默契,我讓她有思考的空間,我們就像朋友一樣的鬥嘴,一樣的搭肩勾臂,一樣的沒大沒小。

親愛的臭小孩,謝謝你老是照顧你脫線的老媽,真的謝謝你來當我的小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ishyoyo&aid=16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