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證明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
2011/01/06 00:31:38瀏覽1382|回應2|推薦48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請證明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請證明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

從2010/12/28得知李開維被誘捕的消息後,開始積極地串連營救開維。在營救過程中,特別去研讀成為中華民國國民的法條。隨著法條挖掘得越深,越覺得自己當中華民國國民沒那麼理所當然。

這不是開玩笑的。

從小到大沒人向我要國籍證明,就連第一次請領身份證時,戶政事務所的人也沒問我要過國籍證明。彷彿我天生是中華民國國民,不證自明。不只是我,我週遭認識的每一個都是如此理所當然。

現在如果有人突然向我要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證明,而我又不得不給時,我會拿出國民身份證。

如呼吸一樣一出生就跟著我的國籍身份是怎麼來的呢?是國籍法規定的。

依照國籍法第二條,符合以下條件的人是中華民國國民。
一、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
二、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
三、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
四、歸化者。

相信大多數人屬於第一款,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週遭的親友們也都屬於這種情形。開維、開莉兄妹倆的父親李明文是中華民國國軍,所以也是當然的中華民國國民。

但同樣是中華民國籍的父母,開維、開莉兄妹倆要先經過移民署認可吔。開維、開莉都取得了國防部核發的孤軍後裔身份證明,但只有開莉以無國籍人身份取得居留權,而開維目前被關在宜蘭靖盧。

當開莉取得居留權時,移民署等同已經否認李明文為國軍的事實,所以開莉只得以無國籍人身份居留台灣,等待歸化成為中華民國國民。而面對同胞兄妹間DNA的血緣證據,移民署居然可以行文要國防部撤銷開維的孤軍後裔證明。原來移民署權力已經高到可以代為否認親子關係了。

哪天自己走在街上,警察盤問我是哪國人時,我得小心了。當我拿出身份證證明自己時,警察還可能會要求我拿出DNA親子鑑定,確認我是我爸媽的孩子;甚且,還可以要我再證明爸爸或媽媽是中華民國籍。因為,移民署最大,國籍是可以被否認的!

各位會覺得我杞人憂天了,去年因熱衷戶外活動,膚色黑亮,某個深秋的晚上,走在街上真的被警察盤查過,問我是哪裡人。幸好我說話沒有怪口音,不然現在可能在靖盧和開維作伴。

援救開維,真的不是人道、同情、悲憫,而是捍衛我們自己做為中華民國國民的權利,不被移民署官僚任意曲解、否決。這次是關李開維,下次呢?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緊急救援李開維 立即釋放李開維

救援李開維活動Facebook連署網頁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4764559
 引用者清單(3)  
2011/01/11 18:12 【我愛大中華】 請證明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
2011/01/07 02:22 【豈有文章】 轉載--請證明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
2011/01/06 00:41 【人民力量組織】 請證明自己是中華民國國民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莉向大家拜年,並祝大家新年快樂!
2011/02/07 19:39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都快樂  

有很多話表達不出來

感謝網友們的鼓勵與支援!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1-02-08 18:21 回覆:
開維一家子團圓,我們歡喜,大家開心,新年快樂啦!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01/29 21:13

祝您闔家平安

新年如意

財源廣進

水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