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8憲章》也談談劉曉波被起訴的內政問題
2009/06/27 00:16:34瀏覽3112|回應0|推薦21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08憲章》也談談劉曉波被起訴的內政問題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08憲章》也談談劉曉波被起訴的內政問題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也談談劉曉波被起訴的內政問題】

人民力量組織一向站在中國統一的立場發聲,我們甚至不認同一國兩制是最終解決方案,唯有一國一制才是終局。並非我們有“大中國情結”,而是在可預見有限範圍的時空裡,「中國統一」符合兩岸人民最大的利益。

很高興國台辦主任王毅說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所以身為台灣人、中華民國國民,一個發自於人民自主力量的組織,我們比世界上任何人都更有資格為劉曉波案發聲。

※08憲章一點也不新奇,也不可怕

因為劉曉波被起訴「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令大家更注意到他所領銜起草的08憲章,為此特別上網去找來08憲章內文,詳讀其基本理念和18條主張,我們發覺08憲章對台灣人而言,根本是稀鬆平常。若是拿08憲章內容去給年輕一輩的朋友看,都會覺得理所當然。

要特別強調年輕一輩的朋友,因為他們尚未經歷過台灣的抗爭世代,他們可謂出生即享有憲章中所有的權利,英文來說就是born in free,他們自然會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台灣走過強人統治,也發生過一些街頭流血群眾運動,最後甚至政黨輪替,但中華民國並未滅亡。走過抗爭年代的人,還見證過主張台獨和共產主義是內亂罪,依刑法100條可處死刑。而今,民進黨不只執政過了,又被人民唾棄而下台;台灣不只內部成立了共產黨,兩岸之間更是和平往來,中國共產黨早就不是判亂團體了。

依台灣經驗來看,08憲章不僅理所當然,也不可怕。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包含修憲條文

如果劉曉波只因為領銜起草並聯署08憲章而獲罪,人民力量組織必需站出來,依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聲援劉曉波。

是的,為了劉曉波先生的個案,我們查閱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依62條第一款,全國人大的職權包括了修改憲法。

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也頗多可取之處,特別是對國內各民族平等權的保障可說是非常進步;臚列的各項人民權利保障,相較中華民國憲法所列更多、更詳盡。但不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就此完備,所以條文中設立全國人大修憲的職權。

既然允許修憲,就表示人民有權提出主張,通過辯證,形成共識,進而完成修憲。第35絛也明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倘若不允許人民提出異見,又何需保留修憲的條文和35條的各項自由權利?

※改變人心是08憲章最困難的部份

當我們看到好萊塢拍的某些史實電影,特別是那些受壓迫者爭取權利的電影,例如:哭喊自由女權天使。看到主角們受盡壓迫卻不屈不撓,總是令人動容。現實生活中總是要有被壓迫者,才能喚起反抗的動能,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也是打著反階級壓迫的口號才成功的。

當社會上沒有明顯的受壓迫階級,多數人一樣窮也一樣有錢,生活過得好或不好無從比較起,是很難喚起群眾跟從並推動改革。特別是大家自身經驗又認為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好,更不容易要求群眾改變。

在台灣之所以能喚起反抗運動,是因為某些菁英階層,特別是台籍菁英們無法獲得平等的政治權利,在早期的民主先進們啟蒙下,形成了民主改革運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這樣的發展條件,大凡是菁英,大概很早就被吸收入黨,培訓成為未來的幹部甚至是領導人。

甚至在憲法「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的大旗下,共產黨也接受私營企業的企業主入黨。可以說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裡,除了少部份民族主義份子要求獨立外,是沒有人想造反的;這些高喊人權、自由的先驅者是寂寞的,他們面對的艱辛挑戰是說服13億人民,接受08憲章的價值。

※呼籲中共多點自信,撤銷對劉曉波的起訴

一部08憲章真的沒那麼大的威力。仔細拿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兩相比較,也僅有「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略有不同,但08憲章也並未否定這一條文。

即便因著劉曉波提倡的憲章,將來有一天大幅度修改憲法,將「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修改廢除,千萬別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揭櫫的基本價值: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只要是依循著和平的手段,依體制進行修憲,中國都不會滅亡。

縱令中華人民共和國也發生政黨輪替,也不過是中國共產黨暫離執政的位置,並不是亡黨,更不是亡國。更何況以中國共產黨現在執政的成績,短期內想看到政黨輪替並不容易。

08憲章真的並不可怕,呼籲中共更多一點自信,撤銷對劉曉波的起訴,並立即釋放劉曉波先生。如果一個劉曉波就可以讓中共如此不安,將來又如何面對2300萬個完全贊同,並且已經依照08憲章標準過日子的台灣同胞?

真的很高興國台辦主任王毅說台灣問題屬中國內政!我們完全同意,正因為是內政問題,所以我們有權談08憲章,並聲援劉曉波先生。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07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