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二)──517遊行切片觀察
2009/05/22 16:39:05瀏覽695|回應2|推薦34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二)──517遊行切片觀察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二)──517遊行切片觀察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二)】

※517遊行切片

打從517遊行一開始決定舉辦,網上就有許多不同意見。大致上是譏諷民進黨8年不做事,下台了還不許別人做好事;另外則有人對民進黨故意不申請路權和集會,是否蓄意挑起衝突而憂心。

若我們從集會遊行的目的來看,517無非兩個:向馬政府叫陣,恁祖嬤有人;另一則是凝聚焦點,向社會大眾宣傳。至於民進黨內部是否藉由這次遊行進行內部權鬥,則不足為外人道也。我們就由這兩個外顯的目的入手來觀察。

※錢、錢、錢、錢、錢

觀察了這麼多場的街頭活動,發現只要出現“動員”“配額”等關鍵字,就知道它是由上而下發起的活動。

以比較“客氣”的估計517有8萬人被動員參加活動,估計需要2000輛遊覽車載運,每車費用10,000元則總共需要2仟萬的費用

凱道上的舞台、音響、燈光,兩旁的帳棚,會場週邊的流動廁所,活動中用的道具,糾察隊的制服、訓練費用,參加集會遊行者的旗幟、標語、紀念品,長時間靜坐的飲水、便當,每一樣都要錢。

入夜後就算是只剩1,000人靜坐,又不是絕食,總要給人一點夜宵吧,不然群眾先是跑去覓食,接著乾脆回家睡覺,那場面就好笑了。一份宵夜算它30元,也得30,000塊大洋。民進黨不是一直喊窮嗎,錢從哪裡來?令人充滿想像。

政黨動員,只要錢花下去就會有人,通常啦。這次小英主席撂人上街向馬英九叫陣,據聞有某媒體號稱30萬人,還有人喊價到60萬人,其實小英主席自己心裡有數。想要小老百姓自掏腰包上街不是沒機會,國民黨出過李登輝,得再等國民黨也出個新陳水扁吧!

※衝、衝、衝

別誤會了,不是替蘇貞昌打廣告,而是任何一個大型政治集會遊行不免都會有“衝組”

這些衝組有些是打死不退型,有些是伺機鼓譟生事型,當然還有更激烈的。(我很確定“衝組”中不包括蔡啟芳)

有個經驗法則:花越多錢動員的活動,衝組就越少;花越少錢動員或不花錢的,衝組就越多。去年陳雲林來台,民進黨內悶得慌急於表現,有意競選公職者都不必小英主席動員。這些衝組連刑法都沒放在眼裡,根本也不甩集遊法。

若以這種“衝組”現象來非難集遊法太過寬鬆,不如說是執法人員太過輕忽、疏於防範。若是衝組多到像泰國紅衫軍、黃衫軍一樣,已經帶刀帶槍上街了,基本上那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法律問題了。

這次517集會遊行發生警車撞人事件,小英主席極力淡化避免衝突;518當夜更是多次呼籲群眾解散然後退出,讓警方“清理”凱道,顯見暴力小英應該是經高人指點,成了經驗豐富的街頭小英。只不過主辦單位和警方優雅的互動,有如跳雙人探戈一般,自詡為自主公民的我們,看到集遊法被運用到如此爐火純青,真不知該作何感想。

※宣傳‧什麼?

撂了這麼多人上街,517集會遊行在訴求什麼?很抱歉,我真的不太關心,遊行結束還是沒在意,只好上網問問google大神。

民進黨官網寫的活動名稱:反傾中‧護台灣 517嗆馬保台行動;四大訴求:保台灣、顧主權、救失業、護弱勢。後來又加了反對集會遊行戒嚴法和改進(陳水扁的)司法人權。

整場活動沒告訴大家該如何修集遊法或要廢集遊法、沒要求立即釋放陳水扁,至於主權嘛,只要是馬英九就是親中賣台,不必討論、無需證據。宣傳效果如何呢?......只能說:

一場活動“塞”那麼多主題,很經濟實惠。

※517,一場有權有勢者的集會

一場517,可以有如此多的切片觀察,但再怎麼取樣,這場集會本質上是“有錢人”、“有權人”發動的集會遊行,517絕對不是集會遊行的全貌。還好!

相信還有許多人不爽馬英九當總統,也想嗆馬。但要自掏腰包坐車到台北總統府前,在大太陽下集會遊行,有不爽到這個程度嗎?有人願出錢動贊助遊覽車,至少提高一點出門露臉嗆聲的意願,沒什麼不對。

相對地,若是小老百姓無權無勢也無錢,哪怕只有3個人走上街頭(法律規定“聚眾”的人數門檻),有時要忍受日頭赤炎炎,又或者碰上淒風苦雨,就算是對上街抗議者的訴求漠不關心,至少,也讓我們寬容以對吧!

即便風和日麗、清風送爽的日子,我們也未必願意拋頭露臉上街表達異見,集遊法修成絕對自由放任制,也不會讓凱道天天塞滿人,畢竟,沒有人把抗議當飯吃。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集會遊行“保障”法草案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一)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完)──我們需要一部集會遊行保障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967001
 引用者清單(1)  
2009/05/28 17:04 【cfang0606 的網誌】 激情過後 評議集遊法修訂的必要性(完)──我們需要一部集會遊行保障法

 回應文章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統治者根本不想你遊行
2009/05/27 22:15

修法難

難於上奇萊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5-28 16:44 回覆:
廚子大哥一語道出問題根源,不禁也讓人有想要大喊123、12345、1234567的衝動。
狗吠火車,火車是不會停的,但旁人總算知道火車來了。看到還不少人以為集會遊行法是保護不上街的人的用路權利,所以就多說幾句了。火車來了、火車來了、火車來了....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問候
2009/05/27 18:24

佳節愉快

  祝福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5-28 16:32 回覆:
也祝您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