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退失據的藍色人權和不講是非公義的綠色人權
2008/12/12 01:20:53瀏覽782|回應1|推薦26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進退失據的藍色人權和不講是非公義的綠色人權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進退失據的藍色人權和不講是非公義的綠色人權】

人權,是漸進演變的價值,而非絕對的價值。人權,是爭取而來的權利,而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除非我們爭取,否則「人人生而平等」只是一句美麗的口號。

雖然很厭惡,但是不得不這麼說:「是的,陳水扁有權爭取審前不上手銬的權利,也有權爭取審前不受羈押的權利。」是的,不只是陳水扁這個貪污“疑”犯,還包括所有的性侵害“疑”犯、搶奪“疑”犯、販毒“疑”犯、竊盜“疑”犯、電話詐欺“疑”犯、幫派組織“疑”犯、槍砲刀械“疑”犯、....,他們都有權提出要求。

犯罪嫌疑者的人權應受到保障,但是,該保障到什麼程度?

該保障疑犯的人權到什麼程度,是一種價值判斷,沒有絕對的對錯。舉例來說,從前可以用自白來定疑犯的罪,所以有警察會以私刑取供。過去的人可能可以接受「不打不招」,現在我們在意的是不能「屈打成招」。又如過去檢察官即可羈押人犯,現在必須經過法院審理同意。

雖說沒有絕對的對錯,但在制度演進時,總要經過當代人是非價值的考驗。我們可以參考美國怎麼做、歐洲怎麼做、日本怎麼做、聯合國人權宣言怎麼說,但最後是要由我們本著良知來決斷該怎麼做。不是馬英九說了算,不是民進黨說了算,更不是美國某某基金會或某某學者說了算。

把陳水扁三個字遮掉,對於禁止檢察官在移送時替疑犯上手銬,我們贊成嗎?這其中也包括組織犯罪的幫派份子、慣竊、毒癮者、擄人勒贖者等樣態的可能疑犯。

把陳水扁三個字遮掉,對於禁止檢察官在審前羈押疑犯,我們贊成嗎?這其中包括會恐嚇證人的黑幫份子、連續性侵疑犯、毒癮犯罪疑犯、電話詐欺疑犯,以及,類似王又曾一樣惡質的企業主。

把陳水扁三個字遮掉,對於另設不同場所收容被羈押疑犯,並且提高其待遇,我們贊成嗎?這其中包括毒癮犯罪疑犯、電話詐欺疑犯、慣竊疑犯。

在考慮上述問題時,千萬別忘了,現今在中華民國,檢察官要羈押一個人,該名疑犯除了可以聘請律師充分為自己辯護之外,還必須由法官開庭裁定是否同意。若檢察官無法提出令法官認同的證據,檢察官無權羈押任何人;萬一法官也誤判了,將來被告疑犯被判無罪時,國家也必需依冤獄賠償法對無辜者做出補償。

再次強調,上述問題沒有絕對的對錯,我們必須憑自己的良知做出判斷。若我們對自己的良知沒有什麼信心,俗話說沒有知識要有常識,沒有常識要多看電視,美國熱門電視影集CSI犯罪現場的劇情裡,倒是常有疑犯在警方偵訊後就直接上手銬押走的畫面,大家不妨參考。

自從陳水扁被收押以來,民進黨突然變成人權鬥士,還組團到美國告洋狀;而馬英九政府也好笑,為了消除美國人的疑慮,竟然組團到美國去消毒、遊說。美國某學者說我國收押標準不當,馬政府就要檢討另設場所收容羈押疑犯。怎麼不見馬英九政府和國民黨用同樣重視的態度,向國民說明我國的羈押制度?

當大陸毒奶流竄世界,不見民進黨向美國告洋狀;當美國黑心次貸商品坑殺台灣人民血汗錢,不見民進黨組團向美國抗議;當民進黨執政八年沒想過要改變羈押制度,突然之間卻因為陳水扁這位貪污疑犯被收押,各個兒變成了人權鬥士。

我突然明白了,在台灣,貪污疑犯比吃了毒奶製品的小老百姓更有人權、貪污疑犯比被美國連動債坑殺的小老百姓更高貴。至少,藍綠兩政黨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464623
 引用者清單(1)  
2008/12/12 01:26 【人民力量組織】 進退失據的藍色人權和不講是非公義的綠色人權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懷瑾說過: 政治這碼事是有因果的
2008/12/12 03:38

三一九的陳義雄,

如果當時陳水扁能站在人權與公義的高度公平對待他

放諸同一標準, 何至於今日如此四面楚歌的境遇?

陳水扁一路往上爬的過程中, 如果不是對自己的同志手段用盡

唇亡齒寒, 綠營的動員何至於如今日的捉襟見肘?

菜蟲吃菜菜下死

現世報若此又快又猛,也算是老天爺在幫世道上了一堂課

為政者或寬或猛, 推己及人,同一個標準,則無尤

當權者與其怕美國爸爸,

不如怕人民, 慎天道

前面就擺著個陳水扁,我不解: 為什麼還有人急著重蹈覆轍?

大畏民志。此謂知本。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12-12 11:33 回覆:
sunism大大說得是,民智已開,當今台灣社會早離威權時代的甚遠,怎麼當政者只記得向美國爸爸輸誠,卻不向人民百姓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