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年後看64
2009/06/10 23:51:04瀏覽912|回應3|推薦39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20年後看64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20年後看64
引用文章:
回首二十年──為「六四」二十週年作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20年後看64】

20年前64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我正在外島服役。當夜,在中山堂裡,我哽咽著對全連弟兄們說:給我一個傘包、一條槍,我願意空降到天安門和學生們一起戰鬥。

儘管我不是傘兵,不會跳傘;一條槍,一個人,天曉得能做什麼事,但我清楚地知道,我的哽咽是真心的。

20年後,我還是不曉得,一個人、一條槍回到天安門能改變什麼,但是20年足以讓一個小娃兒長成一個熱血青年,自己這20年來總該長點智慧,應該可以把64看得更透徹些,也來分享一番。

以黃仁宇大歷史的史觀來看,中共建政後發生的一連串大事,都有其偶然性和必然性。真的,把歷史的尺度拉大,死亡人數不過是個統計數字,從中國信史開始,有人說中共建政後這幾十年是中國人最好的年代,此言或許不假,但也太冷酷了,我的年歲和智慧還不到那境界。

那我就從這幾年上街頭抗扁的經驗再加上讀的幾本書,再試著來詮釋64。

※為什麼會開槍

幾個毛娃兒坐在天安門廣場絕食,會礙著中南海的統治嗎?說粗一點,餓死那些王八羔子,誰鳥你呀!有必要開坦克車進去輾壓嗎?有必要開槍嗎?

學生不是文革時的武鬥,沒槍沒砲的,連64當夜的攻擊也不過是就地取材、石頭、磚塊、汽油彈,還有就是搶自鎮壓部隊或當地軍警的槍枝,如果要套台灣的標準,那叫做“先鎮後暴”了。

這麼多國家發生寧靜革命、顏色革命,怎麼都沒開槍,到了中國人的地界卻開起槍來,是解放軍比較殘暴,還是中國人天生殘暴?似乎解釋不通。

※中南海的權力危機

在舊作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中提到「脆弱的強權 在中國崛起的背後」,書中就有對64當時的中南海權力運作背景做說明。

當時鄧小平已經是第三度復出,是中國真正的領導人,但與鄧小平同時期的元老很多人還健在,有實質的影響力。當蘇東波風潮吹到國內,老人們當然會怕自己辛苦建立的江山就此瓦解,人心浮動是必然的。再加上鄧小平搞改革開放,難免有些死硬派不是滋味,存在黨內的左右路線之爭從未止息過(其實到20年後的今天似乎仍有路線爭議,套台灣的說法,民進黨永遠有深綠的版塊)。當然也不排除少部份野心份子對高位的妄想,只等時機趁勢而起。

這一切在5/4紀念胡耀邦的學生自發性集會之後,進入一個完美的引爆點。持續一個月的學生靜坐,全國各地發生串連,中南海出現了李鵬所代表的強硬派和趙紫陽所代表的懷柔派。

學生手無寸鐵不可怕,軍隊整整一個月在觀望該聽誰的,這才可怕。鄧小平是要賭上自己在軍中的實力,和懷柔派站一邊跟強硬派對幹,或是和強硬派站一起把學生幹掉?只有一件事很確定,拖得越久,鄧小平自己越有可能被幹掉!無論是被學運學生或被李鵬背後的勢力。

當年的學生是臨時性的聚合,民氣可用是沒錯,但廣場上的學生連管治北京市都成問題了,更別說是接管政權。鄧小平有毛澤東那種神格化的民間威望嗎?他能一聲令下喚起群眾追隨打倒黨、政體制嗎?特別是這群毛娃子初接觸西方民主自由洗禮,鄧小平自己都可能成為鬥爭的對象,他要冒險像毛澤東一樣再號召一次政治運動嗎?至此,鄧小平的合理選擇似乎已經很明顯了。

倘若鄧小平當年有絕對的威望,憾事就不會發生;倘若當年學生懂得做面子給趙紫陽,中國不只沒有64慘劇,說不定今天又是一番新氣象。這麼多倘若,都只是倘若,歎!

※64的血沒白流

現在不少人事後諸葛,用這20年中國大陸的飛速發展來反證當年鎮壓學生是對的,64學生是罪有應得。是這樣嗎?

鄧小平在64鎮壓之後,迅速指派江澤民接任總書記,並隔代指定胡錦濤接班,仍舊堅持改革開放政策;反觀這些強硬派李鵬、楊尚昆等並沒有撼動鄧小平地位,甚至沒排入接班序列中,是因為64事件而不孚眾望?或黨體制自然運作結果?再待個20年或許有更多文史資料可以證明。

再者,64之後儘管大量封鎖信息,但中共及鄧小平本人應當瞭解到,共產黨統治的威脅不再是外國的反動、反華勢力,而是國內的民變騷亂。中共一方面更積極地防範群眾事件,另一方面也專心以經濟發展籠絡人心,從此確定了共產黨的路線走向國民黨政黨輪替前的“開明專制”,就這點而言,當年學運的血沒有白流。

※平反64根本問題

20世紀以後資訊傳播無遠弗屆,統治者無法再像秦始皇般焚書坑儒來擦滅歷史,凡發生過的便不會被遺忘。我們唯一可以確認的是64一定會被大量、反覆地研究,並得到它應有的歷史定位。

平反之說,可以說是因64相關活動而被起訴/放逐者,一切公民權利的回復;也可以是共產黨的公開道歉、補償;更可以是追究當時下達並執行鎮壓命令者的政治或法律責任。

法律責任部份,有待大陸法律專家才能斷定。其餘道歉、恢復權利乃至死難者的慰撫金等等,都在中共現政權轉念之間而已。特別是共產黨現在比建政以來任何時期都更有自信心,統治權力更為穩固。

權力穩固從哪個地方看出?不只是金融海嘯後與美國平起平坐而已,更來自國家已經邁入制度化經營管理。去年512川震,溫家寶總理一怒摔鋼盔,對軍隊撂狠話,就可看出解放軍已經完全由黨控制,不再是某某元老、某某人的勢力,20年前鄧小平的困境已經不是新一代領導人的問題。

何以在信心高漲之際,共產黨不願對64展開一次全面而開放的探討?若說中共不把64當成問題,就不必每年一到64就如臨大敵般管制天安門廣場和網路言論;若說64問題無解,只能壓制,也太小覷了中共自己。

個人以為深入探討64,最後不免會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當年的64悲劇可以避免嗎?可以防止類似的悲劇未來再發生嗎?而這兩個問題最終不免都會導引到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合理性。

※借鏡中國歷史

國民黨在台灣創造過輝煌的經濟奇蹟,但是再怎麼令人緬懷,最終還是失去執政權8年。經濟上的成功,導致人民要求的標準更高;過去的成功不保證永遠的執政,甚至可以說是過去的成功導致國民黨失去政權。

改革開放讓中國大陸一部份人先富起來,有可能發生貧富差距大到重新產生階級對立;也有可能讓更多人富起來,譬如說產生了5億的中產階級,此時的中國人民還會接受一黨專政嗎?

自古皇帝建立朝代莫不希望萬歲萬歲萬萬歲,但沒有一個朝代辦得到,同樣地,共產黨也辦不到。

如果說64事件能對中國有什麼啟發,莫過於:當中國民間部門力量茁壯、勃興到足以與共產黨抗衡,甚至超過黨的力量時,共產黨開始為政黨輪替做準備了嗎?

※個人的感想

經過20年,已經可以“儘量”客觀地分析事件,但再怎麼客觀,也無論當初的時空環境必定會導向武力鎮壓,個人還是無法接受任何政權對和平集會的人民開槍。

只希望經過20年的時空變遷,大家都能更寬容看待64不只是掌權者要對受害者寬容,同樣地,受害者本人及親屬也能寬容和寬恕。當然,我不是當事人,是沒資格置喙的;甚至,因為有64二字,可能也無法讓更多中國人看到這篇文章,我還是期待看到寬容。

從今天起,希望20年後,中國已然從64的糾纏中脫身。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301301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0/06 01:41

六四的意義,並非如大家想像中那麼大。那時候中國瞎子摸象,即不想走蘇聯的路,也不想走美國的路,開始定立了一條新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六四給了鄧小平很大的衝擊,那時候他重新思考路向,最終還是決定原有的方針是正確的。

中國之所以走開明專制,不是因為六四,而是那班元老真正有心想搞好這個國家。六四之後,他們正面面對問題,積極地研究了許多政策,對於改革,以及打擊貪污,等等問題更加積極地推進。還有藉著六四,實施鐵腕手段重整內部蛀蟲,將許多問題人物拉進監獄之中。還有那些學生,一次六四,還有蘇聯解體,令他們驟然醒覺。以前家長老師怎樣去勸都勸不聽,這次反而他們自己醒覺,口號與民主不能夠救中國,那些學生一下子成長了,反而用一些實際的方式去改變這個社會。

至於屠城,是支聯會、香港傳媒還有學運領袖的一個謊言。有流血,也有誤殺,但絕對不是那些學運領袖所言般。我們,被騙了廿年。不是,我是被騙了十九年,在去年春天才找到一些資料後,繼續追查下去,發現我們所知道的真相,並非是真相。

這里是另一面的真相,給你一個參考。

http://xztibet.googlepages.com/sixfourevent

另外,如果沒有鄧小平,趙紫陽會成為第二個戈巴卓夫,中國會如蘇聯般。鄧小平在六四後,積極尋覓兩代接班人,在一切安排妥善後,89年11月已卸任軍事主席。根本他是一直放手讓那些新一代領導去搞,只不過那些新一代領導受西方影響太深,路走得太偏了。阻止他們的不僅是鄧小平,還有其他元老,以及人大代表。

軍隊並沒有嘩變,許多東西是美國之音放出來的謠言。人生百相,說起六四,會見到許多醜惡的一面,尤其是那些學運領袖。相對地,中國政府以及當時的解放軍,反而是被害者。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謂深度?
2009/06/14 13:46

方兄要我指教,實在不敢當,只是我當老師十餘年,看論文看慣了,難免有點老氣橫秋,加上我一向不管對方是誰,想講什麼就講什麼,還請見諒。

二十年來,我對六四最有感覺的是前五年,後來自己畢業,有事業了,有家庭了,加上再怎麼樣那也是「人家」的事,我並沒有認真思考過六四的問題。唯一覺得的是,當年要是學生不那麼衝動,當權派能夠稍作讓步,或許就不用流血了,或許改革開放經濟發展會更好,貪污舞弊投機倒把會更少。論者或拿今日大陸經濟火紅證明當年鎮壓是對的,謬矣。只要改革開放的方向不變,大陸的經濟起飛乃必然之勢,而六四如果不流血,其作用絕對不會大到造成社會動盪,政府垮台,導致經濟倒退。此乃非常簡單的邏輯也。

好,那麼下面的問題就是,六四在短期的中國政經發展,和長遠的未來歷史上,會有什麼重要意義?這是我很想知道,但又無力探討的。看方兄大文,覺得對六四的平面分析很夠了,如果在縱深上能再深入鑽研,不難成為一篇很好的短論文。方兄如果有心,不妨由所謂「歷史宏觀角度」著手(黃仁宇稱之為「大歷史」,我不完全同意他的看法),方兄勉之哉。

田英奇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6-15 17:34 回覆:
要再次謝謝英奇兄的指教了,讓我知道還能往什麼方向再深入探討64這個歷史事件。

黃仁宇的中文書幾乎是一出版,我就買回來看了。早年在校時對歷史發生興趣,自己到圖書館借世界文明史回來閱讀,當第一次從報上讀到黃仁宇的文章,他的史觀異於中國人傳統史觀的正朔之辨,覺得非常新奇,也就這個因緣就一直讀下去了。

黃仁宇先生的史觀,在我看來就是著墨在why,而不只記述how。雖然他專長是在明史,但其實是想替中國近代史按個註腳。如果套用大歷史的史觀到黃仁宇先生的身上,很容易就能瞭解何以黃仁宇先生能夠自成一家。

基本上,黃仁宇先生是中國傳統的士,士大夫的士,有經天下的胸懷,在20世紀初經歷中國的苦難後,士很容易會問:中國為什麼這麼可憐,要經歷這樣的苦難;為什麼沒有跟上西方現代化的潮流。

他到了美國,拋棄了中國史家的正朔之辨,用西方人的史學方法治史,才能開拓出自己一家之言。

從個人觀點來看,大歷史的必然性是社會學、經濟學、政治學的綜合體;偶然性則是在事件中的當事人,他個人選擇的解釋,可以應用賽局理論和心理學來演繹。

用大歷史的觀點可以看待、分析許多事,除了64,還可以用來研究台灣的民主化進程、陳水扁政權的貪腐及刻意製造兩岸的緊張、911事件,入侵伊拉克等等。

只是治史和預測終究還是有別,過去的事可以去鑽研,然後說出一套道理來解釋,未來的事則是演繹法力有未逮之處。

個人以為,64只是歷史上的一個小旋渦,隨著中共持續地“進步”,終究是要面對去解決的,《歷史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這本書應是個風向球,但中共最終是選擇收緊控制,或者走向政治開放,則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就像我現在很難想像當年蔣經國若是沒有催台青,沒有斷然拒絕蔣家繼續執政,台灣將變成什麼光景。

賽局理論只能告訴我們怎麼選擇會贏或會輸,卻無能決定當事人要選擇贏或輸。我們都還在賽局裡,中共的選擇會影響我們,同樣地台灣甚至我們個人做的某些動作也可能產生蝴蝶效應,改變世局。

64對中國的影響的確很值得繼續研究,我會努力的。至少,當今許多台商是受惠於當年的64事件而崛起。

再次謝謝英奇兄的指教,若有想到什麼觀點,或新資料,還望能繼續不吝分享。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再深入一點
2009/06/11 15:20

基本上很同意您的看法,只可惜這一篇文字的論述(恕我直言),廣度夠了,深度不夠,如果能夠再往下鑽一點就更好了。

方兄在軍隊應該比我晚一期,我5/31就退伍了。不過很佩服您「一個傘包一條槍」的壯語;當時我還真怕中華民國會反攻大陸,那我不就當不完的兵了:)

田英奇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9-06-14 11:31 回覆:
謝謝英奇兄的回覆及指教
這篇小小文字,當然不可能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成就或學術價值,但也確實花了些心血。然而生有涯而學無涯,至多,也就這幾十年的經驗和視野,還望英奇兄能指點方向一、二。
寫就這篇之後,才看到李怡在天下雜誌的專欄,文中介紹了幾本好書,特別是一部名為《歷史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作者為前新華總社國內新聞部主任張萬舒,現仍居住在北京,這本書的出版,本身就是個很有趣的訊息,我會試著去找這本書來讀。

寫這篇文章也頗有感慨,20年前是激動的小夥子,「一個傘包一條槍」的初衷猶完在,只是埋在深處,用研究的態度來看待事件本身,20年前那種無能為力的遺憾,大概是驅策自己持續關心下去的一點因緣吧。我想更深入一點,是真心的,不是馬式的「謝謝指教」,還望英奇兄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