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強權利觀念,剋制電話詐騙
2008/12/03 18:17:16瀏覽818|回應0|推薦24
文章同步發表:
人民力量城市 加強權利觀念,剋制電話詐騙
台灣乞丐聯盟城市 加強權利觀念,剋制詐騙集團(一)
引用文章:
被詐騙
推介文章──被詐騙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加強權利觀念,剋制電話詐騙(一)】

詐騙集團已經跳脫以往“你中獎了”的層次,晉升到利用一般大眾對公權力、大機構的畏懼心態,欺騙許多一生奉公守法的良民。典型的手法就是「檢察官辦案」、「警方辦案」、「催繳電話費」、「證件被冒用」、「網購詐騙」。以下是兩個個人接聽詐騙電話親身經歷,分享給大家。

案例一、警方辦案

老父鄉音重,耳背,某日接獲自稱是台北市刑大刑警的來電,問父親是否認識某某,接下來不知扯了哪些鬼話,說要替父親在電話中做筆錄。扯了幾分鐘之後被我們掛了電話,隨即又再度來電,語氣兇惡質問為何掛他電話,又拉雜扯了10多分鐘,最後父親很大聲的說耳背,讓兒子(就是我)來聽電話。

換我接手電話,問了對方姓名和單位,接著問警員編號和電話,我說要回Call確認。這下換對方傻眼,但大概是先前已經盧了十幾分鐘不甘就此打住,竟威脅起我來,說怎麼可以不相信他,我冷冷地說──現在詐騙電話很多,查證是我們的權利,你憑什麼兇我,你是為民服務吔,你態度惡劣,我可以向你的長官投訴。

騙徒竟然恐嚇說你不配合,限你父親一個小時到台北來報到,不然待會兒派警車去抓你父親。我回騙徒:好啊,剛好省了一趟車錢。

騙徒語氣又緩和了,我隨即說不是要電話中做筆錄(想逗逗他)?請開始吧。於是騙徒說出了經典名句:偵察不公開,叫你父親來聽電話。我回嗆:「上法院都還可以要求訴訟輔佐人,偵察不公開?你騙誰呀。」之後他大概自知無趣,電話就被掛斷了。

分析:

一、騙徒大概是聽到老人家又鄉音重,是最好的詐騙目標,故而被掛電話後還不願放棄,再度來電盧了十幾分鐘。家有老人家要多多注意。
二、警察是人民公僕,任何警務人員與人民聯繫,都不會害怕告知所屬單位、姓名、警員編號、聯絡電話。查證對方身份是人民的權利。
三、檢警調無論是傳喚被告或證人,都是對被傳喚人權利的干擾,應該要有正式的公文書,通常是以掛號或轄區警員送達,電話中要求人民做筆錄或“限時”做任何事,我們都有權拒絕,而且也建議大家拒絕。
四、偵察不公開只拘束檢警調,如果檢方害怕背告串證,自然會向法院申請羈押、禁止接見及通訊。“偵察不公開”是騙徒最常拿來嚇唬受害者的理由!
五、我們沒做錯事,就不必負責任,只要理直氣自然壯,騙徒也莫可奈何,謹記。

附記:

重聽這個理由太好用了,家裡若有老人家,務必要教他這一招:凡是接到陌生人來電,管他阿狗阿貓還是陳水扁馬英九,一律說自己聽不清楚,讓對方在其他家人在的時間再打來。

(案例二待續.....)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438926
 引用者清單(3)  
2008/12/07 17:32 【cfang0606 的網誌】 加強權利意識 剋制詐騙電話(二)
2008/12/04 00:37 【人民力量組織】 加強權利觀念,剋制電話詐騙
2008/12/03 18:39 【台灣乞丐聯盟】 加強權利觀念,剋制詐騙集團(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