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2008/11/11 00:26:28瀏覽1052|回應3|推薦15
文章同步發表: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人民力量城市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引用文章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敬覆大陸記者的質疑)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民主的厚度】

在寫「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 是的!」一文時,真的是因為對大陸駐台記者的質疑愣了一下,所以從發想到寫完,花不到兩天的時間,對我算是很快的了。不過,這樣的速度也比較容易反映出個人內在的信念價值,而不是一堆理論的堆砌。

※民主必勝嗎?

剛開始構思如何下筆時,很自然地會把紅衫軍、六四,以及民進黨的圍城連在一起。但是從結果論來看,六四事件無疑地對大陸現階段的發展起了重要影響,而紅衫軍正是因為民主制度選錯人產生的反撲,如果要以結果證明民主的優越性,實在難以服人。

雖然我們自稱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但國際公認的第一個亞洲民主廚窗卻是菲律賓,如今也不太會有人羨慕菲律賓經驗。從亞洲短淺的民主歷史來看,也很難說明民主制度如何優秀。

蘇聯瓦解後,新的民主政體並沒有讓俄羅斯人過得更好,直到普亭以激進、接近專制的手段,讓俄國經濟得以好轉。弔詭的是普亭正在利用民主制度,進一步擴張自己權力,頗有獨裁者的傾向。看來民主也不保證民主制度能永續經營。中美洲的查維茲正在走這條路,歷史上最有名的莫過於希特勒和納粹德國。

除去票票等值、定期改選這些民主的表象,民主還有哪些好處可以自豪?

※權力遊戲──單極 vs. 多極

我想到“權力”這兩個字。

不管那一種政治制度,政治,離不開權力分配。皇帝要集權,但皇帝一個人沒有辦法顧到方圓幾十公尺之外,所以要分封諸侯、分官設事、設州府郡縣,還得養軍隊,古今中外的帝國都是如此。皇帝要馭下,就要在這些權力間取得巧妙的平衡,稍一不慎就會危及統治地位。

歷史上充滿了諸侯叛變、軍隊叛變、權臣篡國、黨爭、外戚宦官,就是皇帝老兒喬不平。當統治階層喬不平,對外面的天災、民變就無法有效處理,最終會導致帝國滅亡。然而帝國滅亡並不只是換人做做看,底下是一整個世代的人民流離失所,甚至失去性命。

中國共產黨在大陸的統治,也同樣有權力分配的問題。最近在閱讀謝淑麗小姐所寫的「脆弱的強權 在中國崛起的背後」,書中就深刻地描繪了在大陸的權力運作邏輯。看完後發現無論是中共或帝制,只要是單極的權力運作體系,為了爭奪分配到更多的權力,就是造成體系崩潰的最重要原因。

最近剛好美國總統改選,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換黑人歐巴馬來做。無論誰來當美國總統,他也是藉由權力分配規則得到這個位置,而他統治美國,也必需分配權力出去才能統治美國。剛好也有一本書深刻描繪美國權力運作的模式,叫「權力遊戲」,由海瑞克所著。

「權力遊戲」一書中有一句話生動的說明美國總統的權力,作者說:總統權力來自跟隨。

在民主國家中權力是多極的,它來自議會、政黨、行政官僚、媒體、遊說者、幕僚、金主、社會團體....,總統不能分配不屬於他的權力,但是可以讓權力跟隨他。美國總統所要做的是努力贏得更多的追隨,才能推動他的政策,無論他是選前或是選後,都必需以行動贏得支持。

這種多極的權力運作模式看似沒效率,但長遠看來似乎是比較穩定的權力結構,不容易造成因爭權引發統治失能而導致流血革命,對普羅大眾而言,似乎是更為有利的選擇。

※民主制度運作成功假說:民主的厚度

歷史告訴我們民主不會必勝,而權力分配模式告訴我們民主制度較為穩定,那麼,民主制度到底好或不好?

我只能提出一組假說:民主制度運作要成功,必需有一定的條件。這些條件包括經濟發展需要能讓大多數人溫飽、要有普及的教育、要有夠多的知識良心透過媒體傳播意見、以及欣欣向榮的民間團體。有了這些條件,當權者在運用權力時必需謙卑。

經濟發展需要能讓大多數人溫飽、要有普及的教育、要有夠多的知識良心透過媒體傳播意見、以及欣欣向榮的民間團體,這些條件在台灣都具備了,很幸運地在這些條件下也才養成大多數台灣人包容異見的寬廣心胸。有了這樣的人文社會環境,所以我們大多數人才能說出:

我雖然不贊同你,但我尊重你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不包括打人。

這樣的台灣,是有厚度的民主,當然值得我們驕傲。

※絮語

至於馬英九是懦弱或是衷心擁護民主價值,又或者是權謀故意整民進黨,已不是這次1106流血衝突事件的焦點。只要是人,人性都是一樣的,陳水扁不敢關TVBS、不敢鎮壓紅衫軍,和馬英九不用優勢警力鎮暴,背後的原因都是一樣的,他們要贏得支持或害怕失去支持。沒必要去美化或醜化他們,唯一值得驕傲的,還是台灣的民主!

對於大陸何時可以演變成台灣這樣的人文環境,又或者永遠到不了這樣的階段,我們不敢置一詞。畢竟胡錦濤先生說得對,再小的問題乘上13億都會成為大問題。不過個人願分享一下對經國先生的觀察。

經國先生無疑地對台灣經濟發展和民主改革有極大的貢獻,而且他也是台灣最多人尊崇、懷念的政治領袖,但是無論他做得再好,仍舊有人不喜歡他,甚至仇視他。所以無論鄧小平先生、江澤民先生、胡錦濤先生、溫家寶先生做得再好,也一定有人不滿、不喜歡,甚至是政策直接的受害者。面對權力,唯有謙卑。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367597
 引用者清單(3)  
2009/06/05 17:56 【cfang0606 的網誌】 20年後再看64
2008/11/12 00:35 【方總統競選辦公室】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2008/11/11 00:30 【人民力量組織】 這樣的民主值得台灣人驕傲嗎?(二)──民主的厚度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啟蒙
2009/05/25 12:18

說的很好!有民間社會,才可能有真正的監督制衡。大陸需要努力的地方太多,需要改進的太多了,一起來為大陸的公民社會啟蒙吧。謝謝您!


努力學英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8/11/13 21:41

其實該慶幸的是這個暴力不是公機關的暴力鎮壓。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11-14 21:31 回覆:
Dear Annemily

是值得慶幸,因為咱們所處的社會,公部門的暴力容許當權者有選擇的空間。
在中國大陸,很多時候是由不得領導人做出選擇。今天讀到一則大陸新聞:
正面報導趙紫陽 「炎黃春秋」遭整肅
有感而發。

方解石
贊一個
2008/11/11 19:29
贊一個!
我是海峽那邊的。其實我們從小就開始民主了,從小選班幹部就是投票的,而且是公開唱票。
但是民主又如何,每次選出來的都是老好人,或者是做班幹部的意愿最強烈的人——只要他不是太說不過去。
所以對民主不怎么報信心。
而台灣目前的民主,的確需要改進太多。雖然,這片民主試驗田是多么寶貴,但這并不代表這塊試驗田就是多么的美妙。然而我們并不期望台灣退化成為威權,或者大陸就盲目變成台灣。
其實大陸人民是尊重台灣人民選擇的體制的,也希望台灣人民能理解大陸。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08-11-12 00:42 回覆:
謝謝方解石大大的理解。
不知大大的年紀有多大,是否已經進入職場。當一個人工作夠久,慢慢就能體會權力的奧妙。這種奧妙,其實和統治國家是差不多的。
職場和國家最大的差別在於人可以很容易地換工作,卻不一定能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