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砍根雞毛當關刀的3%改革和機場的李督導
2010/07/17 01:56:37瀏覽644|回應2|推薦20
文章同步刊登:
親民聯誼會 砍根雞毛當關刀的3%改革和機場的李督導
人民力量城市 砍根雞毛當關刀的3%改革和機場的李督導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砍根雞毛當關刀的3%改革和機場的李督導】

3%考丙的考績法改革案吵了好久仍未定案,沈寂了一陣子;最近桃園機場意外頻傳、風紀案連環爆,這兩件事放在一起看,卻有極大的趣味。

原以為萬年公務員無法可管,只能等出了紕漏由檢調或監察院介入,才能把公務員開革。在看了醉夢者的改革有理,3%可議,發覺現行考績法就可以透過丁等考績將不適任公務員排除。既然單位主管早就擁有尚方寶劍,為什麼還要再增加3%考丙的冗餘措施來汰除不適任者?難不成在知道李督導貪杯、酷愛性騷擾之後,還得考3年丙,讓他再喝3年、再騷擾3年?

醉夢者文中替關中關老爺子設想了好理由:讓單位主管破除人情壓力、強迫淘汰不適任者。

我們再看李督導的例子,投訴被性騷擾的女姓公務員表示,當上級交辦申訴案時,航站長官居然要求員工對外說沒有。原來出問題的不是主管打考績時的人情壓力,而是主管本身就是問題、就是那顆最大的老鼠屎。

主管不敢或不能核實打考績,這是瀆職。固然考績法中是先通過考績委員會初核後才送單位主管覆核,但主管有權指定人選加入考績委員會,也可以加註意見後否決考績委員會的審核結果自行核定考績,換句話說,單位內出了李督導這種貨,主管是要負完全的責任。

台灣有一種很不好的官場文化──若部門內出了問題,現任主管要連坐處份。連坐是對的,但是問題經常是前幾任就已經留下,連坐處份到任未滿一定時間的主管,那簡直就是鼓勵主管“官官相護”以自保。

真正的考績制度改革,不是再搞個3%考丙累積3年辭退的騙人把戲,最重要的就是核實主管的考核權責:

凡是主管以“官官相護”為能事遮掩單位醜聞,只要查有實據一律專案考績打丁等免職。
若單位主管任職滿1年,單位內若有公務員爆出風紀醜聞,而該公務員前一年考績為乙等,該主管當年考績不得超過丙等;若該員被考核為甲等,則該主管直接專案考核打丁等免職。
若主管任職未滿一年,則追究前一任主管。
若爆風紀案公務員已離退,則依考核停發、減發退休金;若領一次性退休金則應予追回。而爆風紀案公務員之主管若離退,比照辦理。

以上所說的改革方向還只針對風紀不良的公務員,還沒提到打混摸魚、遲到早退打電動的公務員。

簡而言之,就是要讓公務員擔任主管時都要和問題公務員站在對立面:不是你死就是我死,你死比我死好。沒有擔當的濫好人最好別升官當主管。

奉勸關中先生,考績法改革別耍花槍,搞個3%考丙還得累積3年,簡直是砍根雞毛當關刀,玷污了關老爺的令名。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延伸閱讀:
改革有理,3%可議
從桃園機場談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4229098
 引用者清單(2)  
2010/07/19 00:16 【人民力量組織】 砍根雞毛當關刀的3%改革和機場的李督導
2010/07/18 00:31 【親民聯誼會】 砍根雞毛當關刀的3%改革和機場的李督導

 回應文章

andrew
官官相護的後果
2011/02/16 22:46
這新聞最近還蠻熱門的,


去年七月爆發時對這新聞沒什麼感覺,
但最近新聞一直報李先生的名字,
讓我恍然想起10年前某天下午要出國前在第一航站服務台的情景,
李先生(當時還特地靠近去看他叫甚麼名字)當天下午一點多在服務台發酒瘋,
在機場服務台ㄝ,國家的門面ㄝ;
疑似中午吃完飯後喝酒滿身酒氣跑到服務台要找櫃檯小姐聊天,
應該是遭到拒絕後他當場發飆對著櫃台的幾位年輕小姐罵,
李先生旁邊還站著2名較年老約50多歲的大姊雙手插腰看好戲,
當下覺得怎麼把我們的納稅錢來養這種公務人員,
3天後回國馬上到機場政風單位e-mail檢舉,
2天後一名稱是政風單位的男士打電話給我詢問當天狀況,
問我有何證據?
機車勒-----應該是你們去查還反過來跟我要證據
還好想到當時在服務台後方有一台高空的監視器,
我就請他把當天的資料調出來看,
一天後他又來電說他們有去看了,
也確實看到李先生在服務台咆嘯女職員;
他們也回信說會依照規定逞處~~~~~~~~~;
現在看來當時的政風單位也是助長這次李先生騷擾女職員的間接人犯,
只能說阿------官官相護......造成台灣現在還是有一些冗員在侵蝕人民的納稅錢;
當初好好偵辦,就不會現在引起軒然大波,
讓被騷擾的女職員們這幾年來心生恐懼,
也不會看到中控室裡還有酒跟零食的亂象
方正平(cfang0606) 於 2011-02-17 13:36 回覆:
謝謝您分享這個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