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到 媽媽,對不起【談台灣教育制度】 又忍不住多話了
2006/05/09 01:44:39瀏覽545|回應1|推薦10


 冰晶玥舞
每次看到有人寫教育問題,特別是以第一人稱的親身經歷,雖然離開學校很久了,還是忍不住插嘴回話。
最近商業周刊寫了一個專題,叫藏獒,把大陸的菁英形容成一個可怕的物種,是強者中的強者,是不達目標決不鬆懈的獵者,彷彿只要和他們對上,註定會成為失敗者。
台灣媒體的典型反應,就是感嘆台灣人沒有競爭力了。
剛好,我有不同的看法:藏獒再強再厲害,是狗中之王,到頭來,也還是一條狗。
如果一千個博/碩士齊聚在一個公司上班,你知道會變怎樣嗎?那樣的公司"通常"會是很賺錢的公司!不過,身處其中,只會讓自己顯得平庸。
如果整個社會到處都是大學畢業生,又會是什麼光景?只會讓整個國家變成更平庸。
我畢業至今,工作約20年了,審視過去學校所學和工作上的應用:
數學,大約用到國小六年級程度;
英文,自學;
中文,主要還是參加社團後的新聞寫作鍛鍊和閱讀課外讀物;
物理,化學,完全沒用在工作中;
生物及健康教育,是我最有興趣的課目,主要運用在休閒生活
回想起來,替學校教的東西打個成績:bull shit(這句話在課本中不會教,去看看好萊塢電影)。
高中以前學校生活,拚死拚活,只不過拿到一張進大學的門票,以後的發展,就看造化了!
你畢了業,發覺要和一大堆大學生競爭找工作;進了公司,要和一堆跟你一樣優秀的同事競爭;即使工作順遂,還有一群藏獒虎視眈眈,在覬覦你的工作。
如果你一直是贏家,恭喜你;但如果你輸了一次兩次,又如何?英文不好,不好就不好唄,你需要"用"它時,自然會變好!
你喜歡彈琴,或許彈一輩子也不能讓你成為大師,讓你名利雙收,至少你喜歡彈它!即使庸碌一生,還有心愛的琴陪你。反之,你做努力讀書,考名校、讀熱門科系,也未必會成為贏家,可是,你卻丟了你的琴!
終生庸碌但做自己喜愛的事,也勝過終生庸碌,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這是我四十歲生命,得到的一點小小心得。
台灣乞丐聯盟 方正平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266982

 回應文章

冰晶玥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你給我的回覆呢!!!
2006/05/11 17:47

幾天沒上線,晃到網誌上,突然有一點搞不清楚狀況,看的霧煞煞的感覺.....

其實,小舞不是說專業系所就不必看學科,而且老實說小舞的英文除了寫不太出來之外,其他的也至少都還有中間的程度......,至於我的國文,在大學學測我很意外的拿到了A+的成績,雖然只是語言表達能力的成績,但是小舞很滿足,不過對於申請大學卻一點用處也沒,而且我還是搞不懂國樂系為什麼要看英文而西樂系不用看英文成績???上面所說的是指某些學校,而沒有說不必看的意思。

至於國內和國外制度,小舞也不是針對看不看學科這方面,而是說國外安排的課程內容比較不至於讓學生們汲汲營營於補習,因為他們在國民教育中所上的程度都是日常用的上的,而不是一些太過艱難的東西,絕對不是說國外的專業系所就不用看學科的意思。

還有....在文中所說的那些孩子,都是因為喜歡音樂,卻為了學業不得不放棄的孩子,因為小舞現在有擔任教職,說的很多都是自己的學生,當然也有很多素不相識的人啦!是出自於對那些熱愛音樂的孩子們的疼惜,所以才會寫下心情,或許我沒頭沒尾又沒交代清楚才會引來大家的誤會吧!不過,當初沒想過會有這麼多人看到這篇文,呵呵~~~~~~vu


這是我的店 http://www.note-sk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