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春文告》擁抱希望
2018/02/22 17:40:25瀏覽1303|回應1|推薦13
這是個平庸的年代,再沒有人登上帆船航向不可知的未來,期待冒險迎來不可知的巨富,偉大的航道只存在海賊王動漫的想像中。

這麼平庸的年代,連冷戰中相互想像中魔鬼般的敵人也不存在了,照說,應該是天下太平大家吃口安樂飯;卻相反地,恐怖主義、孤立主義、種族主義橫行,歐洲不斷出現極右翼政黨坐大的消息,而美國更出個極端狂人總統川普,學者們又有新課題可研究──為什麼全球化的大同世界沒有出現,反而迎來更不安的未來?

皮凱提的「二十一世紀資本論」提出了很古典的新觀察,就是貧富不均。於是,追求經濟上的平等,又成了顯學。然而,撇開經濟學界裡的對錯論辯,喬治歐威爾在動物農莊裡很早就說過一句名言: 「所有的動物都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平等。」

「更平等」三字預示了,平等不是人類的天性,你有我有他也有,但,我就是想要有些不一樣。這也告訴所有人,不可能有人人平等的烏托邦,以人人平等為政治目標,並不會消彌眾人的不平等。

為什麼歐洲人會拚了老命跨入大航海時代?為什麼大陸東南沿海的羅漢腳要橫渡黑水溝?為什麼羅琳單親領著社會救助也要寫出哈利波特?我聽過最悲慘的故事,莫過於固特異一生七次破產,並多次坐牢,潦倒一世,仍不改其志要發明現代用的橡膠。順帶一提,現在的固特異輪胎和固特異先生無關,只是用固特異的名字紀念固特異先生而已,他死前仍是個魯蛇。

我想,這些窮苦人家終其一生奮鬥,為的只是希望,可以翻身的希望,而不是和其他人平等。很多人為了「希望」這個神奇字眼付出一生。

「希望」二字擁有很大的魔力,觀賞過電影「飢餓遊戲」應該會特別有感。因此,我們也該特別小心,無論是「平等」或「希望」都只是文字,可以被任意操弄解釋。特別是政客們給予你的虛假承諾,不切實際的希望,最終也只是為了他們自己可以肆無忌憚地吃法國菜(我是不是太有針對性了 :D)。他們告訴你,問題都是別人的錯,只要打倒誰誰誰,日子就會變好。嗯哼,你日子有沒有變好我不知道,但他們靠著罵人可是日進斗金、高官厚爵呢。不要誤會了,當年我也是阿扁下台的一員,我也在反省中。

大年夜的,通通反省完了,都不對,那麼,有對的嗎?好咧,如果我們不要打倒誰誰誰,而是,再重拾「航向偉大的航道」的美好年代,無論你王公貴族,也無論你是乞丐貧民,只要你肯踏出一步就有功成名就的機會。只是,地球表面差不多都已經被踏遍了,新世紀當然要有新航道;就在這個歲末年終,我分享一下不久前才聽到孫維新博士分享的名言──第一個登陸火星的人,已經出生了

是的,全球已經混成一體,當今許多極端主義,很可能只是全球化受害者的反撲。大家沒聽說過東亞、南亞反對全球貿易吧?但我很不敢想像人類又回到東西方冷戰時期的對峙,更不敢想像回到前兩次大戰時期,用戰爭解決所有問題。也只有向地球以外探索,才是人類的未來。

你也許覺得這番話在打高空,沒錯,太空探索是要打高空。馬斯克的SpaceX才剛剛成功發射一枚獵鷹重型火箭,上頭載了一台紅色特斯拉跑車和一個假人,而且這台跑車會繼續前往火星軌道。不管你願意與否,太空大探索時代終將來臨,它將全面影響每個人,無論你是有錢人或是窮到脫褲。不是每個人都要像馬斯克一樣拿出5億美金發射私人火箭,但是,要送一個活生生的人上火星,需要的是從教育、醫療、通訊、能源、仿生態系、....,眾多新需求。連宜蘭做潛水防寒衣的公司,只要願意,都會有新搞頭。

若是工程師出身的總統,絕對不會用轉型正義來麻痺人民,我們需要的是轉身出發的勇氣,以及對未來懷抱無比的希望。

對了,孫維新博士同時也分享了另一金句──太空時代,沒有非核家園的生存空間。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10493413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迎春年
2018/02/28 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