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魯運大同篇──大魯蛇對小魯蛇的一點叮嚀,關於警察
2014/04/12 10:52:35瀏覽1814|回應1|推薦33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魯運大同篇──大魯蛇對小魯蛇的一點叮嚀,關於警察】

大魯蛇是我,不是教導我關於街頭抗議種種知識的前輩。小魯蛇,當然就是指參與魯運的你們。
我這位前輩啊,從黨外時期就和國民黨對著幹,那些鎮暴警、憲兵如何修理群眾,口述歷史是字字血淚。但,他自始至終都是贏家,即便是一個人獨自面對警察。
從2004~2008這幾年期間,從前輩那兒學到好多東西,有如劉佬佬進大觀園。其中有一項經驗,分享給眾魯蛇及反魯蛇的朋友們。

警察不是街頭抗議運動的朋友。

台灣都政黨輪替2次了,誰還要說警察是誰養的,那真是活在大明王朝。這期間許多臉友邀我替警察打氣,我鮮少去按讚。
紅衫軍時一整個月,警察也是全台動員到台北市支援,一樣日曬雨淋,媒體也是幫他們叫苦(當然是以三民自為主)。連場內都有人在說警察是我們的朋友。
然而人心難測,人心也不必測。警察身為公務員,而且是能合法行使暴力的公務員,他們有絕對的義務要遵守法令執行公務,不會因為反貪污有理就能拒絕執勤,更不能因為同情小魯蛇而輕輕放過。警察要表達和長官不同的立場,唯有辭職。
同樣地,警察領受人民給付的薪水,就是要他們爆肝出勤,冒著被群眾毆打、羞辱的風險。他們因公負傷或殉職是有撫卹的,抗議群眾沒有。
我心腸很硬嗎?其實街頭抗議不需要警察的支持和同情,只需要判斷情勢的街頭智慧。至於警察要找的尊嚴嘛,他們依法執勤自然會有尊嚴。

新媒體時代,被警眷打敗的社運

從媒體看不見,到了大家上媒體的時代,過去在鎮暴人牆之後的私刑,在警備車載到僻遠之處;現在人手一機,隨時打卡隨時蒐證,好像警察不敢造次了。就算警察沒做的,拍張照看圖說故事硬栽到警察頭上也行。街頭運抗議似乎更安全了,也更潮了。
整場魯運,除了行政院的清場,警察好像是魯蛇們的圍事小弟,不但進立法院要被強迫檢查身份證件,白狼來了還要替學生擋著。學生在立院大擂台吃喝拉撒,還有駐站醫療,警察只能在外頭日曬雨淋,吃便當配雨水。街頭抗議真的進化到了一個全新的境界──魯蛇在裡頭,警察在外頭!
看起來好像贏了的魯蛇們,卻忘了成也網路敗也網路。
街頭抗議本就是遊走在法律邊緣,魯蛇們佔領官署就是犯罪行為。過去沒有影像證據不易偵緝,現在可是魯蛇自己放上犯罪證據,會不會被傳喚,就像買彩券,不知何時中奬會被警察巡檢到或被其他人檢舉。
再者,警察從頭到尾裝小孬孬,結果換來一向自詡正義的美國隊長,這次都跳出來譴責魯蛇。
而魯蛇飛揚跋扈,對比警察席地而睡、爆肝、中風昏迷的新聞,結果魯蛇彷彿變成當局,而警察才是被壓迫的弱勢。這場魯運把過去街頭運動累積的反迫害正義形象,一次就輸光,歷史將會記上一筆──這是一場被警眷的眼淚打敗的社運。
魯蛇們自以為是的勝利,馬芙丸第二任的得票率都不到6成,這次民調卻高達66%的民意,要魯蛇們自己承擔立法院大擂台的修繕費,正好說明了魯運在老百姓心中的評價。

老魯蛇最後的叮嚀,保護好自己才能呼喊正義

紅衫軍10/10天下圍攻時,最後撤到忠孝東路。當時熱情投入的我還是條小魯蛇,感到被背叛的悲憤,衝動地跟著夥伴躺到忠孝東路上,當晚被警察抬走,所幸大家平安無事。清晨,前輩打電話來不是關切問候,而是嚴厲地責備我,怎能讓夥伴陷入與鎮暴警察的衝突。這事我一直牢記。
街頭抗議永遠有願意犧牲夥伴成就自己的魯蛇精,你們的正義、你們的爽只是一時的,到了 一個人孤伶伶地接傳票跑法院的時候,就算臉書上有1萬個讚還是要自己去承擔。唐湘龍對這些魯蛇精有獨到的形容,都30好幾了,還拿著學生證。魯蛇精們註定 要吃政治飯,20幾歲青春正盛的小魯蛇們,你呢?被打了會受傷,被抓了 會留前科,那可是一輩子的陰影啊。
誰沒有年輕過?誰沒有衝動過?每個時代都有讓人足以熱血沸騰的正義事項,我反對這次的魯運,所以稱呼你們為小魯蛇,但,不表示我不關心諸位小魯蛇們。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fang0606&aid=12443929

 回應文章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姑息養奸
2014/04/15 00:26

變色龍姑息養奸、養「獨」遺患!

暴徒們才胆敢目無法紀,囂張狂妄有恃無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