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不希望別人這樣對你,就不要這樣去對待別人。
2022/12/28 10:17:11瀏覽1531|回應1|推薦15


照片是苳最近的新畫作
很久沒寫跟苳之間的親子文章,因為實在太忙了,
最近發現小孩又長大了一點,趕緊來紀錄一下。


華人傳統思維,讓我們自小就充斥著比較文化。
一出生比喝的奶量,比身高,唸書以後比成績,長大以後比薪水,老了以後比小孩的成就…
慶幸我的父母鮮少拿我跟人比較過,但成長過程中,在親戚、老師身上,不免還是會遇到。
從當媽媽那刻起,我就下定決心當個不跟別人比較的媽媽。
我只在乎孩子有沒有認真,有沒有進步,
但不代表孩子沒有壓力,因為我希望她能跟自己比較。



這一年我看了很多心理學相關的書籍,聽了一些心理學課程,
到了現在才發現,自己對這一塊蠻有興趣。
吸收不同的觀點,整理出更好的自己。
雖然我原則是不拿孩子跟別人比較,
但隨著孩子長大,多少會碰到她讓我覺得可以改變的地方。


「***說她每天都6點30分就起床,然後吃早餐。但她都7點40幾分才出門上學耶!吃了一個多小時,好誇張。」像苳昨天跟我分享同學的這件事。
同一件事,我知道她要表達的是同學起來拖了一小時才出門上學,
但我聽見的重點是,同學每天早起,為了把早餐吃完。
因為苳早上都不吃早餐,吃也沒吃幾口,這一點困擾我們很久。
可是我也能理解,一起床肚子根本不會馬上餓,
我自己的早餐也都是到公司以後,一口一口慢慢吃,有時到早上10點才全部吃完。
「妳看,***都會把早餐吃完才上學,妳要不要也學習一下,6點30分就起來培養吃早餐的情緒。」
身為媽媽,還是講出了媽媽會講的話。
「別人是別人,我是我。」沒想到,苳這樣回我。
很好,一個8歲小孩,已經會回這句話了。
「是沒錯,但如果別人有好的地方,我們可以學習,這不影響我們做自己,又能成為更棒的人。」
我真心回覆,雖然不知她有沒聽進去。


我突然發現,要做一個完全不與別人比較的媽媽,確實是蠻有難度的。
可能我沒有這個意思,但在孩子心中,卻有這樣的感受。
讀過心理學以後,我學著轉換,轉換情緒,轉換立場。


做父母的應該也不想要孩子拿妳跟其它人的父母比,
不過如果別人教育孩子,有很值得效法的地方,我也是會參考學習。
不管大人小孩都一樣,
如果你不希望別人這樣對你,就不要這樣去對待別人。

如果喜歡我,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謝謝您emoticons_04

粉絲團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www.facebook.com/cetustar

tiktok連結: 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www.tiktok.com/@cetusta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77948555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12/28 22:34

別人是別人,我是我。

說的多好啊!

好好愛 好好鼓勵 

鍾小殷(cetustar) 於 2022-12-29 08:20 回覆:
聽她這麼回應,我當下真的有種小孩長大的感覺。
當父母真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啊!
但也是樂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