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課題分離,看待親子關係。
2022/09/13 09:15:34瀏覽2041|回應2|推薦18

阿德勒提過許多觀點,都很有意思,
我最近在研究"課題分離"這件事。
阿德勒說,人大多數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
所以學會認清這是誰的課題,就能省掉大部份的煩惱。
比方說,
很多家長逼著孩子唸書,而唸書這件事,
是孩子的課題,還是家長的?
很明顯是孩子的課題,那麼,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家長就不該再插手。


一晃眼,苳已經三年級了。
我對這年紀,特別有感觸。
應該說小時候的回憶,我是從二年級後才開始慢慢有印象的吧!
二年級,爸媽開始去中國工作。
我常跟苳說,我在妳這時候,就等於半獨立,
雖然有爺爺照顧我跟哥哥,但扣除吃喝這些必須仰賴大人的基本生存,
功課、情緒等等其它事情,我都是自己消化處理的。
回想起來,覺得自己蠻厲害,也想給那時的自己一個擁抱。

我相信我們這一代的孩子,多半都是這麼成長的。
因為我們的父母忙著工作,可能沒時間,
也可能因為那年代的父母,
不像現在的父母,重視親子關係,有許多心靈成長的資訊,
幫助我們養育小孩。
我從小到大沒補過習,
是在五專要轉科系考二技時,才有過唯一一次的補習。
所以我也常開玩笑跟苳説,我應該是欠栽培,
記得以前國中有去試上過幾次數學補習班,那時數學就很好,
後來自己覺得太累了,就不想去。
國中三年,每天都9點多就睡了,
那些熬夜唸書我從沒經歷過,因為太晚唸書我覺得效率很差。



國中畢業升學時,
我不想唸高中,要再認真辛苦三年,也不想唸高職,那就只剩五專可以選。
我決定唸五專,因為愛玩。
我爸媽也從沒逼過我唸書,
只有決定唸五專時,我爸希望我去中國唸書,
他說如果沒上當時台中五專的第二志願,
就進大陸唸書吧!
結果我沒上第二志願,上了第一志願。
我的人生截至目前,
唸什麼學校、談什麼戀愛、做什麼工作,
都是我自己選擇,自己決定,自己承擔。
這樣看似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其實對有些人來說,並不是那麼容易。
無論是我父母沒心思管我,或是懶得管我,
總之,我感恩我是自由的。


回到主題,隨著苳大了,我也開始思考"放手"這件事情。
明明自己也是這樣放養長大的孩子,
但當成為媽媽以後,發現要完全放養小孩,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比如用手機,用多久?
如果妳不管她,她應該可以玩到眼睛壞掉吧!
比如9點上床睡覺,妳若不叫她,
她根本不會時間到了主動去刷牙。
而我又去回憶自己小時候,
根本就是時間到該做什麼,就會自己做好好,
簡直超自律啊!
於是我在思考,環境造就一個人獨立,
我是否該徹底放手一次,而不要做個嘮叨的媽媽。
但我必須說,每個孩子個性都不同,
有人放養會長更好,但有人放養就等於放生,可能就抓不回來了。
做父母的難處,就是在這裡。

 

雖然我知道,苳在大部份的生活自理上,已經算不錯。
她自己洗頭洗澡,自己睡一間房間,
會把明天的書包整理好,
課外才藝吉它課的功課,都會安排時間完成。
因為我想要孩子有責任感,學會承擔,
不要存著會有人在後面幫忙收拾的心態生活,
否則長大以後,只會造成旁人的困擾。

從課題分離,開始學習起。
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課題,
而如果我們老是把別人的課題拿來寫,也未免太辛苦了。
相信每個人都有把自己照顧好的能力,
如果能力不夠,可以慢慢練習。
不要急著拿答案給孩子抄,沒有意義,
畢竟就算全對,那也不是你的人生。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73307252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9 12:32
親愛的小殷,平安

我的手機是0921339760

妳 把「妳的Line 帳號」傳簡訊給我,我加妳line❤️

「我的line帳號再傳手機簡訊給妳」❤️


您要試看看嗎?

如果您傳簡訊給我,要註明妳的名字喔

先這樣,我要去吃飯了!媽媽昨天完全吃不下飯,擔心

祝福您,平安健康!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7 11:43
親愛的小殷,平安

請問妳之前確診,吃西藥退燒藥後,可以再吃中藥嗎?

從禮拜一發燒到禮拜五晚上才退燒

今天禮拜六,想吃清冠一號中藥可以嗎?🤔

爸爸、媽媽、我都確診,累壞了

我呼吸困難,差一點掛掉,我又特別瘦,加上月經來
加上確診,感覺咳嗽肺部有聲音

確診食慾不佳,妳會嗎?

我去休息了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

請問您可以加私line 嗎?我和妳都住台中喔❤️
鍾小殷(cetustar) 於 2022-09-19 09:52 回覆:
妳燒好多天喔!我當時是前兩天發燒,
發燒時我都只吃普拿疼~~~
一開始有先吃普拿疼,之後隔一小時吃清冠(醫生說隔一小時ok)
但我發現我這樣吃,好像更不舒服~~~
所以我後來前兩天都只吃普拿疼退燒,
到不燒了以後,就只吃清冠一號了。

妳現在應該好多了吧?
好點了以後,可以吃中藥就好囉!
畢竟西藥都是症狀治療而已,這次的病毒,
我跟我身邊確診過的人,
都覺得中藥比較有效呢!
妳康復後,若還有不適,
也可以去看中醫好好調理喔!
確診時不舒服,食慾自然不好,
我確診也瘦了2~3公斤。
到最近又回來了,哈哈!
別擔心,身體經過這一仗,
免疫力又升級囉!


私Line可以啊,但要怎麼給妳呢?畢竟是私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