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之間的關係,不是上對下,努力讓家裡沒有權威者,試著站在同一個水平的位置。
2023/03/14 14:16:13瀏覽2172|回應0|推薦16

上週參加苳學校的親師座談會,老師跟我們玩了一個小遊戲,
個人覺得還蠻有意思及巧思的。
老師請孩子畫自己的大頭貼,左右手拿著自己最喜歡的東西,
然後把名字遮住,為的就是要讓父母猜一猜,自己的孩子是哪一個。
在27個小朋友的大頭貼之中,我快速環視一遍,
先從外觀及苳的畫風,猜出我覺得哪一個有可能是苳,
再看到大頭貼人物手上拿的草莓,就更肯定是這個沒錯了。
果然公布答案,跟我想的一樣。
這只是一個小遊戲,但可以從中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比如孩子跟我們想像中的、我們以為的,是不是一樣?
當我們還停留在覺得我們很了解自己孩子時,年紀越來越增長的他們,
是不是慢慢變得沒那麼好捉摸,
離我們越來越遠了呢?

即將快滿9歲的苳,我應該很有自信的還能理解90%的她,
但不用再過幾年,也許連60%我都沒把握。
隨著孩子長大,親子之間的衝突跟矛盾點也會越來越多,
就像現在的苳,常常可以一秒激怒我,
但我承認自己本身也蠻伶牙俐齒,應該也很能夠一秒激怒她。
相愛又相殺,我想是慢慢要進入青春期孩子的家庭,
最常見的寫照吧!


 

前幾天苳學校戶外教學,我幫她準備的三明治她沒吃,
回到家以後,我本來想把三明治吃掉,她說她要吃,我就留給她。
後來她去上畫畫課,回到家,
問我有沒有幫她準備吃的?我回「妳就把三明治吃掉就好了!」
她說她不想吃,她肚子很餓想吃別的東西。
林恰恰就出門去買雞排,這件事讓我很生氣,
直接不客氣的告訴苳,「妳就是過太爽了!」
然後苳就哭了,她說她沒有承諾回來要吃三明治,
也許她可以留著明天再吃,她難過我怎麼可以說她過太爽。
這故事聽到這裡,我不知道大家有什麼感覺?

 

當下我真的是蠻生氣的,對我而言,
這小孩就確實是過太爽啊!既然這麼餓,還能挑東西吃嗎?
但我反思自己不該脫口而出這麼情緒性的話,
而就在我不理苳,她寫紙條來跟我道歉之後,我也把情緒稍微穩定下來。
苳跟我說對不起,對於她自己常常這樣的行為-
(本來說想吃什麼,後來又不吃的行為)她會努力改進。
對於我過於情緒性的話語,我也跟她道歉,然後抱抱她。

我會努力記得,
我們都有缺點,但那並不影響我們相愛。
我也提醒自己,要做一個願意跟孩子道歉的媽媽,
在我們的家庭裡,沒有權威者,
無論年紀或身份,要就事論事。
沒有因為我是父母,所以孩子就該聽從一切,這種過時的想法。
親子關係真的是一條不容易又漫長的路,
我們現在面對孩子的態度及言語,多少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反應快、講話犀利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
我要把這武器放在有用的地方,不該拿來傷害我愛的人。
希望我的孩子,不管長到多大,家裡永遠是她的避風港,
而不是在外面遇到難過的事,也不願意回家傾吐。
如果喜歡我,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謝謝您emoticons_04

粉絲團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www.facebook.com/cetustar

 

tiktok連結: 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www.tiktok.com/@cetusta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7853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