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想要3C小孩,只能用心的陪伴。
2023/09/05 14:54:31瀏覽438|回應0|推薦12

手機、平板這些3C產品,

如何自律的使用,是現代人的共同課題,

也是現在親子之間,很常引起紛爭的導火線。

我聽過很多人,堅持不給小孩玩3C,

老實說同樣生為家長,我內心真是無比佩服。

處在這麼一個3C世代,要做到完全禁止,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就連苳的老師,也告訴家長們,

以前我們是靠著上圖書館、上網查資料來學習,

現在這一代,完完全全就是一個『划』世代,

她鼓勵家長,對於3C不見得要排斥,畢竟避免不了,就學著和平共處。

 

隨著苳慢慢長大,我也開始在使用3C這件事上,跟她有了拉扯。

目前苳有一台手機,是我之前淘汰下來的,

她還沒有自己的號碼,也沒有網路吃到飽,要用的時候,我們才會分享網路給她,

平日一到五不能使用,六日就是玩半小時到一小時之間(但常常超過)。

沒錯!拉扯的點就是在這裡,

每次時間到了,她就會開始說,

「等一下~~~再一下下~~這個影片快結束了!」

「再3分鐘,我要解這個任務就好了!」

諸如此類,是不是很容易讓人火都上來?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是我們自己,

應該也不喜歡東西看到一半,事情做到一半被打斷,

被限制這些、限制那些。

而且我們大人,本身也是3C重度使用者,

雖然我很多時間是用在處理影片、聯絡事情等等,

因此我也告訴苳,手機對大人來說,

不單純只是玩樂、娛樂的東西,那也是我們的工具。

 

不自覺想到自己小時候,沒有3C,卻很少感覺到無聊。

我會自己找很多事情做,也會出去騎腳踏車運動,

因此如果看到苳一直呈現窩在那裡玩手機、看手機,

我就會覺得也太浪費生命了吧!

所以我們假日很常帶苳出門,就算不出遊,也會安排一些行程。

小孩的保鮮期就是這麼短,

以前帶她出門不會意見那麼多,現在出門都要先問清楚行程,

我想再過幾年,可能連門都不願意跟我們一起出了吧?

但這都是成長的過程,

在孩子小的時候,有些規則先訂出來,有些關係先培養好,

有一天她大了,管也管不了時,就放手吧!

我相信,從小用愛培養出來的孩子,多少還是有些親子存款可以慢慢扣。

3C這件事情,跟大人自己的習慣也有關。

就像喝飲料,如果家長都只喝飲料不喝水,要如何做到說服孩子愛喝白開水?

這一點我們家就實行的比較徹底,

因為我跟林恰恰本身也沒有很喜歡喝飲料,家裡冰箱也很少有飲料,

從小苳就是喝水,到了現在,她喜歡白開水勝過於飲料。

飲料在我們家,就是買一杯手搖飲,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喝,還喝不完的程度。

身教重於言教一直都是最直接的教育方式,

為了避免大人小孩假日在家,只會不停的划手機,

多帶孩子出門晃晃,

或者培養孩子除了玩手機以外的興趣,應該是唯一的解方吧!

如果喜歡我,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謝謝您emoticons_04

粉絲團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www.facebook.com/cetustar

自架站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cetustar.com/

tiktok連結: 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www.tiktok.com/@cetusta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7983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