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四定終身?先來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聰明-人生真正的聰明,在於能否擁有適應社會的能力。
2024/04/25 08:47:57瀏覽1940|回應0|推薦13

圖為苳最新畫作-夜遊胡志明西貢河

苳小四了,經歷過10幾次的段考,

拿過第一名,最差也考過班排17。

(現在小學沒排名,學校只會公布前五名,但若苳沒考到前五名,我會習慣私下問老師她這次第幾名)

我們從沒因為她考不好責罵過她,

在乎的是她面對學習的態度,然後鼓勵她可以更好。

在苳還沒升小四前,我聽過「小四定終身」這句話。

現在生在小四這階段,理解到的是,

因為小四開始,課業難度真的明顯提高,自然、社會要背。

尤其是數學,小四以前如果考不到95分算低,

但這一次期中考,全班90分以上只有9個,沒有人100分。

不得不說,他們現在數學很龜毛,連算式都有規定的型式。

整整兩面數學,要在40分以內算完,又要不算錯,確實蠻有挑戰。

我們都會帶著苳唸書,林恰恰負責數學,

自然、社會背科類以及國語英文,基本上都是我負責。

這次陪她復習自然時,她忍不住問我:「學這些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告訴她,人生本來很多事情,是沒有意義的。

但在妳還沒有能力找到更有意義的事以前,

就先從有能力面對妳所不想面對的事這一點,開始學習起。

我想,所謂的小四定終身,指的不只是課業,

應該是對事情的態度,進而變成之後,面對人生的態度吧!

這次考試成果,苳比上學期進步,

本來比較弱的數學跟自然,居然考出最高分。

「妳努力的結果,讓妳得到的成就感與自信心,那就是它的意義。」我告訴她。

我沒有忘記苳還小時,我對於學習這件事情的原則,

要唸書的路很長很遠,不用急著一開始就用盡全力。

長大後,不會記得自己拿過幾次100分,

可能比較驕傲擁有某項專長,也許幸運的話,拿過幾次獎。

長大後,只會記得談過的戀愛,遇到的朋友,做過的蠢事,擁有的青春。

每次聽到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話,我都默默頭皮發麻。

在這個資本主義的世代,

很多人一出生,早輸在起跑點了。

畢竟從變成受精卵那一刻,基因就已經輸了吧XDD

在孩子小的時候,讓她多探索自己,多帶她出門旅行,

希望她有足夠的安全感,之後才有本錢,因應社會的瞬息萬變。

最近看了什麼是真正的聰明這本書,

書中講的一些論述,讓我蠻認同。

很多人常用小孩會唸書,來評斷聰不聰明。

確實,會唸書的人,表示在吸收與反應上,應該都是不錯的。

但長大以後呢?

出了社會以後,要面對的東西不只是課本,那才是真實的人生。

會讀書、成績好,從某個角度來說確實是「聰明」沒錯,但也沒有那麼絕對。

學校畢業之後的人生,需要的聰明是在「適應社會的能力」上。

順境與逆境都能了解什麼是當下重要的事情,

人生真正不可或缺的聰明-是能否適應社會的能力。

幫助孩子成為一個未來有辦法在社會中,

維持生存又能快樂生活的人,

我想,比起追求聰明,應該更有意義吧!

如果喜歡我,請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團按讚搶先看,謝謝您emoticons_04

粉絲團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www.facebook.com/cetustar

自架站連結: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cetustar.com/

tiktok連結: 鍾小殷幸福玩樂趣 https://www.tiktok.com/@cetu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tustar&aid=18054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