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談 Yoga!!!
2015/05/03 06:04:13瀏覽851|回應5|推薦46

話說辭職之後,因父親的狀況穩定中有進步,要我留在 NZ 多和孩子們相處。我呢,一方面不需要回台去面試今年的機會不多,即使有,利用 Skype 面試即可;另一方面參加 Uni gym group fitness classes 成了習慣,有時一天 work-out 兩小時,回台可能要重新尋找喜歡的 instructors, 還真不想這樣做,因為根據過去經驗有可能根本找不到、、、

 

NZ 喜歡運動的人口相當多,運動種類也很多樣化。像是 Yoga, Zumba, weights 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運動,也因此交到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以 Yoga 來說,之前上課的地方,每天都有 4 5 小時時段的課程,有時還開雙班。負責人夫婦年紀都已經 60 好幾,每年都到印度向 Yoga guru 取經。他們開設 Yoga 教室並不為賺錢,所以有時中午的時段,學員只有 45 個人,他們還是繼續提供課程。還好他們遇到一位相同理念的房東,要不然 Yoga 教室是很難生存下去的。

 

而且當初去上課的時候,他們就說得很清楚,教授的是 Ashtanga Yoga, 著重呼吸和靜坐冥想 (meditation),而非身體的 flexibility 等等 (如果比較 flexible, 當然有很多 pose 會比較容易做,可是 instructors 都會一再地強調,我們是藉由 poses, 專注在呼吸和想像 energy flows;反之如果只注重 pose 而忽略了呼吸和冥想,那並非 Ashtanga Yoga 的精神,而且容易受傷)

 

後來幾次利用年假回台,我想找到類似場所學習 Yoga ,只找到極少數頗為昂貴的 Yoga 教室;因為距離住家甚遠,只好選擇一處朋友推薦的地方學習 Hatha Yoga。雖說老師極為和善,但上課比較注重 poses flexibility, 做完一個動作就趕著做下一個,弄得我氣喘吁吁,和其他 sports 沒有不同。而且我做完 Yoga 之後,雖說運動後心情確有提昇;可是卻沒有在 NZ 做完 Yoga 之後,那種盡情放鬆後心靈的滿足和愉悅、以及充電的感覺。

 

跟一位很關心我的 Christian 朋友提起,她聲音顫抖地勸告我說,千萬不要再做 Ashtanga Yoga了;特別是靜坐冥想的時候,很容易招來不友善的 spirits, 很危險的!不如把 Yoga 當作純粹運動就好!朋友是非常虔誠的 Christian,而且她是一位盡心盡力幫助客戶的保險業務員,所以我知道她完全是善意勸告我,可是、、、真有那麼嚴重嗎?

 

更別說在台灣看到許多 Yoga 教室、教師,把 Yoga 的減重效果,當作 marketing focus 我的天呀!

 

更誇張的是,有次照例因為脊椎側彎引起的疼痛去中醫院推拿,相熟的推拿師傅以為我因為太過忙碌而久未「光顧」。我告知是因為做了 Yoga 身體的 flexibility 還有 core muscle's strength 改善,所以不再需要頻繁推拿。(而且我還長高半公分哩,呵呵─其實沒有「縮水」就很高興了)

 

推拿師傅驚訝的說,喔是嗎,我以為做 Yoga 很容易拉傷,因為我的 5 位病人當中,就有 3 位是Yoga 做得太賣力,不得不來報到的(!!!)吭!我一聽就決定還是自己在家做 Yoga 好了。於是我利用家中已有 10 years 「高齡」的 Wii fit machine, 小平平,輸入平日常做的幾種 poses, 大約一週做 5 次,既省錢又「安全」。

 

所以呢,覺得自己頗幸運,到 NZ 遇到教授 Yoga 的良師。而且其中鼓勵我最多的 instructor, 是來自中國江蘇省的一位端莊的美女,而且她在移民到 NZ 之前,原本是在電視台從事主播工作的。所以緣分真的是很奇妙阿、、、

 

雖然最近因為迷上其他的運動,暫時沒有時間做 Yoga。不過之前在 Yoga 教室學到的 Yoga 精神,真讓我受用良多。Fox oh ya...!

 

延伸閱讀:Yooooooga!!! (in English)

http://blog.udn.com/celinetl65/4340918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22742416

 回應文章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8 01:38

Working bee 

我看到妳的回覆了。想必妳也看到同修之間有些人的現象。

我們不須因噎廢食,了解瑜珈和氣功有可能走岔,提防一些便是了。照樣擷取這些活動的益處。想想看,不論中印,都累積有三千年以上的經驗,經驗可貴。

我們有理由相信,世界上的顯教先知,都來自某一程度上經歷了通靈的過程的啟示。本質上和上世紀六十年代的The Seth Report,甚至和推碟仙並無兩樣,層次上當然高超太多。也就是說,世界各顯教所講的死後世界(After-life),未必是先知憑空想像,他們透過某種特殊狀態,引導進入Trance,然後溝通了鬼神,也因此有了啟示。特殊狀態最可能的就是靜坐,東方稱為打坐。在墨西哥以及其他美洲地區的印地安人的特殊狀態多為自然植物的誘導。我們卻不能說,這完全是植物誘導了幻覺,那是一些持絕對科學主義的心理學家才這樣講的,未必是事實。台大有位前校長,透過實驗發現了靈異現象,他的看法可以參考。他涉及到宗教與ESP現象的研究。

 

我認為我們有一個基本態度,那是兩千多年前孔子教導我們的:對神明尊敬,凡事盡自己所能去做。我們祈求神明保佑是虔誠的,不妨礙盡其在我的本分。我覺得這樣最好。

*對中華而言,神鬼同格。和西方一神教概念不同,敬鬼神就是敬神明。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08 18:49 回覆:

Oh thank you - I am so grateful that sb. understands. 足感心耶...

Yes, just like what you described - my friend took some plant(s), and talked to "them". However before I left for Taiwan I heard his family was considering sending him to a mental hospital. Don't know what went wrong...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03:57
我在部落格中,不多談這些東西。通常點到為止。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03:52

基本上來看,不只印度的冥想瑜珈,北美的Shanmanism,台灣的乩童上身,甚至Carl Jung的親身實驗,機制在於進入Trance狀態。Trance引導可用靜坐,也可用藥物引導的方法。

我這些年很避免這種Practices。時常做的兩三式氣功都是中國國家推薦的八段錦和易筋經,那是中國編製的教材。都是動功。搭配步行。

由於過去有些靈的經驗,可以這樣和妳說:進入Trance狀態時,甚麼情形都可能發生。並不單純,更不能用理性來解釋。宜於避免。

請參考所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1-05 21:45 回覆:

非常謝謝您用心的回覆!我的 blog 被一串不識者的回覆洗版了,到今日才看到您的留言。

當初帶我學 yoga 的朋友,似乎就遇到您所說的狀況、、、It was very sad. I didn't dare to meet with him any more as my kids were so worried (that my friend may hurt me as he had been influenced by some power beyond our understanding).


CHF狗爺/馮濟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7 03:38

這一段文自我沒有發表,貼在這裡給妳參考,或許有些幫助:

由於中國靜氣功有本生的,有印度瑜珈行者的。這中華傳統的醫療固然有形上概念叢的迷障,卻沒有印度行者那種溝通鬼神的想法。如果是純粹中華傳統的靜氣功,那就是追求大腦平靜的作為。可惜,這種靜氣功幾乎是中華醫療和印度瑜珈混在一起了,很難分離。顯然的例子可取法輪功為例。當初法輪功的教主就大談鬼神,他從氣功進入本領域,透過靜功,接觸了自以為的「天啟」。這東西若是不能離析中華醫療與印度瑜珈為兩種不相屬的成分,靜功會有走火入魔的後遺症的。我們能區別小周天來自瑜珈的氣輪,並非是馬王堆出土的傳統氣功功法。基於這種認知,我從來也不接觸靜氣功。此處就不多談了。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1 08:15
我在台灣已經上了近十年的瑜伽課,確實如妳所說的,大部分都是著重在體位法,甚至以瘦身為重點,所以幾乎都偏重在肌耐力的訓練,雖然也有冥想課程,但不是天天有,算是冷門的,難怪妳會懷念NZ。我也聽說過,過度沈醉於冥想,會有走火入魔之危險,但是會招致不祥之靈,還是第一次聽到。我和妳一樣,很喜歡靜坐冥想,雖然我多數都是處在動感的瑜伽課程中,但是透過呼吸的規律,心理上我是很沈靜享受的,.......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05-14 15:52 回覆:

謝謝空心的回應。Glad to know sb. else likes both yoga and aerobics.

和您相較起來,可見我的「修行」還不夠喲!因為容易受到 instructor 影響,所以自己做 yoga, 省錢省時,算是另外的收穫。

不過,有時間應該回去進修, someday I will...加油...